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歲月靜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5]     我要評論

楊 曄

 雍正讓甄嬛給眉莊的女兒起名字。甄嬛沉吟片刻,臉沉似水,目光淡靜,卻也無法平撫她內心深處的痛。往事如潮湧來,渴求安好的祈願只能寄予孩子身上。於是她喃喃自語般地說道:「溫和如初,歲月靜好,就叫靜好公主吧!」

 歲月靜好,多麼簡單的渴望;歲月靜好,多麼安詳的日子。歲月安靜,如淡淡的山間溪水,潺湲自流,不急不湍。歲月靜好,如臨岸的百年古樹,春去冬來,淡然處之。

 甄嬛留戀舊日的嫻靜淡雅,執著單純摯愛,祈求日子祥和安好。然而身在深宮,一切身不由己。皇宮裡縱使集千人寵愛於一身,縱使得萬般珠寶極盡奢華,然而得寵時數人算計,失意日遭人百般踐踏,生存都是朝不保夕的問題,何談安靜的生活。

 閉目沉思,歲月靜好,對於我們常人而言,如垂柳沐浴春雨,如驕陽下得樹蔭庇護,只要不計較太多,還是容易得到的,

 你看歲月不語,陽光安好。綠草如茵,淡紫的小花若繁星般點綴其中。那玉蘭白如玉,粉若荷。迎春金黃燦如金,桃花粉面笑含春,梨花潔白雪落枝。柳風拂面,一切都生機盎然。回首看那碧水東流,清澈靈透,安好的年華隨水靜靜遠去。

 莫讓繁雜迷離了雙眸不明,莫讓利益熏染了心境不安。歲月安靜就是平安,歲月安靜就是萬福,萬福就一切安好。

 天增歲月天不老,心境如昨心亦清。讓童年的溪水依舊流淌在你的雙眸,洗刷歲月的污濁;讓少年的花季依舊綻放在你的心底,吐露絢麗的韶華;讓青年的激揚依舊揮灑在你的眉宇,洋溢著青春的痕跡。

 你看一切溫和如初。你看一切靜好如昨。陽光洋溢著從前的燦爛,樹木伸展著舊日的光陰,鮮花盛開著永恆的光芒。其實一切不曾更改,變了的不是年輪的演繹,變了的是心靈被滄桑磨出了硬繭,被繽紛迷亂了性情,被算計迷茫了方向。

 何必喝酒買醉,酒不醉人,只不過借醉找個錯誤的緣由;何必工於心計,枕上難眠,算來算去算自己。

 其實靜靜的歲月真好,陽光融融,月華似水。淡了吧,名利;算了吧,紛爭;棄了吧,貪念。

 天祥和,連大海都平如止鏡;地祥和,連坎坷都鋪成坦途;人祥和,連逆境都變成幸福。

 她們逃不出似海深宮。我們不在其中,又何必自己在生活裡築一處深宮。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虛假與崇高 (2012-05-15) (圖)
豆柵閒話:一地秀髮 (2012-05-15) (圖)
心靈驛站:母親的裙子 (2012-05-15)
來鴻:歲月靜好 (2012-05-15)
詞話詩說:Yellow Fever (2012-05-15) (圖)
歷史與空間:「新派武俠小說」新在哪裡? (2012-05-13) (圖)
生活點滴:戰 狗 (2012-05-13) (圖)
文藝天地•浮城誌:二手店 (2012-05-13)
文藝天地•短載:康復日記(十一) (2012-05-13)
文藝天地•來鴻:梨花不落 (2012-05-13)
歷史與空間:聽酒 (2012-05-09)
來鴻:養雞小記 (2012-05-09)
古今講台:獅頭鵝 (2012-05-09)
亦有可聞:粉果記 (2012-05-09)
心靈驛站:我們不曾老 (2012-05-09)
歷史與空間:歷史的品格 (2012-05-08) (圖)
古典瞬間:與伶共舞 (2012-05-08) (圖)
人文世相:飲世文人 (2012-05-08)
生活點滴:母親的「小菜」 (2012-05-08)
詩情畫意:花 馨 (2012-05-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