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底的籌組進入最後階段,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強調用人唯才、不分新舊,但選人才時要求對方有理念、擔當及政治能力,並要求新班子多落區聽取民意,直接向市民問責,明言這是新問責文化十分重要的內容。新政府組班用人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以組成一支有德有才、有真材實料的管治隊伍。相比問責班子,行政會議的組成更能體現新特首的用人標準。宋代史學家司馬光認為:「才者,德之資也, 德者,才之帥也,取士之道,當以德行為先。」說明在德與才的關係上,德先於才,才從於德。因此,新政府組班用人當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

不能褻瀆和悖逆政治倫理

 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組班完成,個別人選也許有變,但框架已定,只待中央任命,下一階段即著手籌建行政會議班底。新政府組班用人引起社會爭議,這涉及到對用人之道的看法。委甚麼人以重任,對香港的政治穩定、社會和諧與經濟發展關係重大,因此值得探討。

 梁振英委任前競選辦主任羅范椒芬擔任候任特首辦主管,聘用陳冉為候任特首辦非公務員合約員工。反對派對此竭力抹黑梁振英的用人方式和標準,大肆營造「梁振英任人唯親」、「『黨人治港』將取代『港人治港』」、「梁振英『種官』」、「『紅色狼子軍』」大舉染香江」的輿論 。反對派的醉翁之意,是要借此為梁振英籌組新班子製造障礙,逼迫梁振英在用人方面悖逆政治倫理,顛覆愛國者治港原則。

 更陰險的是,反對派是要逼迫梁振英為「避嫌」而對德才兼備的挺梁精英棄如敝屣,逼迫梁以「飛鳥盡、良弓藏」的方式與愛國愛港精英們切割,陷梁振英於不義。若梁振英落入其圈套,與支持他的愛國愛港精英劃清界線,「打完齋唔要和尚」,而迎合與重用反對派政客,這是對忠誠者最殘酷的懲罰,也是對最起碼的政治倫理的褻瀆和悖逆,只會自毀長城!

不能挫傷支持政府的力量

 能否以恰當的職位任用合適的人才,是用人之道的關鍵。宋代司馬光認為:「取士之道,當以德行為先。」宋代楊萬里指出:「賢者任之,奸邪者不任之,則任賢之道盡矣。」因此選賢任能,作為選人用人之道,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都是「朝綱」之要義。據《貞觀政要》記載,唐太宗強調「今所任用,必須以德行、學識為本。」唐太宗時代人才濟濟,與他用人的標準密切相關。用人不避親仇而以德行、學識為本,是唐太宗用人的明顯特點。例如長孫無忌是李世民的妻舅,在玄武門事變中立下大功,理當封高官,但歷來外戚掌權會被眾人攻擊,因此,長孫皇后和長孫無忌本人為了避嫌,再三請求只當一個空頭官,但長孫無忌德才兼備,李世民用人不避親,任命他為宰相。

 任人唯賢的重要性,在於「用得正人,為善者皆勸;誤用惡人,不善者競進。」(《貞觀政要.擇官》)在當今,若不堅持德才兼備的用人標準,必然會挫傷支持政府的力量,敗壞政壇風氣,混淆是非黑白。

論才必以德為先

 儒家認為,德是才的基礎,才是德的表現。有德則才顯,有才則德著,無德則才虛,無才則德貧,德和才是相輔相成的。《韓非子》說:「任人以事,存亡治亂之機也。」西賢西塞羅亦強調:「 對於善惡的無知是人類生活中最動亂的因素。」用人之道關乎社會的禍福,宋代楊萬里指出:「陳平背楚歸漢,終為漢用;侯景背魏歸梁,終不為梁之福。」劉邦任賢得陳平而漢興,但南朝梁武帝蕭衍統重用東魏降將侯景,導致「侯景之亂」,梁武帝自己也被活活餓死,亂事更令中國南方社會生產造成極大破壞,六朝古都建康「千里煙絕,人跡罕見,白骨成聚,如丘隴焉」(《南史.侯景傳》)。

 「大和解」不等於「和稀泥」,梁振英要吸收不同意見,照顧不同利益,但不要把棱角磨掉。實行社會「大和解」,也不意味著「反梁」有功,「擁梁」有罪,「反梁」者可以繼續對梁振英和「梁營」人士諸多指責,「擁梁」者只能夾起尾巴做人。特別在梁振英籌組管治班子和用人方面,不應該為避嫌對才德兼備的「擁梁」精英棄如敝屣,或者是「狡兔死,良狗烹;飛鳥盡,良弓藏;選舉勝,功臣亡」,這是對政治倫理的褻瀆和悖逆。因此梁振英用人應有大局觀念,如果認為「擁梁」的愛國愛港人士一錢不值,而去重用一些有才無德的政客,到頭來必然眾叛親離。

香港也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國家主席胡錦濤2011年7月1日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堅持把幹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選拔任用那些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幹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德才兼備的用人導向。要堅持憑實績使用幹部,讓能幹事者有機會、幹成事者有舞台,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讓所有優秀幹部都能為黨和人民貢獻力量。」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去年底出席全國組織部長會議時強調:「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切實把政治堅定、實績突出、作風過硬、群眾公認的幹部選拔上來。特別要注意選拔那些原則性強、對群眾感情深、一身正氣、敢抓善管和工作中有思路、有激情、有韌勁、貢獻大的幹部,進一步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話,啟示香港特區新政府組班用人,也應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