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美恩

 日前,候任特首梁振英透露,新政府重組架構時間緊迫,雖然組班已接近完成階段,但有關新政府架構的問題仍需由立法會處理,故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有關方案。他強調,「個波在立法會手上」,若七月一日未能成立房屋規劃及地政局,本港房屋政策在下屆政府上任後首半年都仍會由運輸及房屋局負責,市民的住屋問題難以加快處理。

 梁振英所言正是,房屋問題是市民最關注的問題,一如他早前透露,香港並非無足夠土地供應,只是欠缺全面和長遠規劃,他提出的改組建議,正是把房屋與土地規劃工作歸納到「房屋規劃及地政局」下,專注房屋工作加快公屋興建進度,盡早解決住屋問題,做到急市民所急,惟現時運輸及房屋局的職能,土地的規劃部分並沒有涉及,若反對派阻撓新政府架構重組,就等同拖慢了新政府處理市民住屋問題的進度。

 翻查過往歷史,這個原來由房屋局和環境規劃地政局所合併而成的房屋規劃及地政局其實早已在2002年7月1日成立,但在2007年7月1日被運輸及房屋局所取代,曾蔭權政府之所以將「運輸」及「房屋」合而為一,而又特別成立負責有關規劃、土地用途、屋宇、市區重建、公共工程,以及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事宜的發展局,很大程度與當時的房屋政策有關,當時政府並沒打算興建居屋,而公屋供應亦「鎖緊」在每年15000個的供應,當時運輸及房屋局所要應付市民的住屋問題是相對簡單和歸一的,這個可能是曾蔭權當時將「運輸」及「房屋」合而為一的原因。

 但時移勢易,隨著現屆政府宣布復建居屋,而梁振英亦承諾加快市民獲得公屋分配的時間,並且積極考慮壓縮興建公屋的時間,以現時的運輸及房屋局所要應付的工作便會顯得負荷過重,兼且有點「綁手綁腳」,難以發揮,正所謂「巧婦難為無米炊」,沒有好的土地規劃,運輸及房屋局就算有三頭六臂亦難以找到土地興建房屋,而將土地發展規劃和興建房屋歸由兩個局處理,亦只會加大政策執行的複雜性,梁振英將現時運輸及房屋局的房屋科與發展局合併(而又將原屬發展局的工務科,與運輸科合併為運輸及工務局),就是避免兩局在住屋問題各有各做、互不協調的情況發生。

 重組房屋規劃及地政局,是新政府施政重中之重,亦是梁振英針對現時政府架構不善而加以改進的結果。梁振英大概已知道,當前要處理的住屋問題,與曾蔭權政府不能同日而語,既然政府已宣布復建居屋,而基層市民對公屋的需求亦愈加殷切,成立一個專局去處理市民的住屋問題便顯得急切。只有透過「一條龍」配套效應,新政府的房屋政策才可以發展順暢,希望各黨深明大義,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以大局為重,讓新政府重組可以順利進行。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