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1]     我要評論

楊孫西

 目前,歐美債務危機仍存在諸多挑戰,全球經濟更是變數充斥,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承受著沉重的壓力,有必要推動經濟轉型,金融改革便成了新的突破點。毋庸諱言,香港是一個以國際市場為軸心的金融平台,金融架構穩健和規範成熟,貨幣支付體系先進,金融監管制度為國際認同,可作為國家金融體系融入國際金融市場的「連接點」和「過渡區」,以減少國家金融市場在開放過程中的波動與風險。顯而易見,連接兩地金融市場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香港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配合國家進行的金融改革。

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

 半個世紀以來,香港一直受惠於毗鄰祖國內地的自由商港的特殊地位,已從早期的製造中心,發展成為各國大型金融機構聚集的國際金融中心;尤其是在過去幾年,多間內地國企在香港掛牌上市,進一步提升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另一方面,香港完善的產權制度,保護和私人財產權的法律制度,有效的司法及立法制度,健全的會計審檢制度、信用制度及信息披露制度等,可幫助國家加速完成金融體系的改革,有助於我國金融業務的開放。

 近年來,香港與內地在金融合作上的空間,不斷擴大,亦做出一定成績。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去年訪問香港時,帶來中央政府給香港的禮物。這份大禮涵蓋六個重要範疇,其中在金融層面上的著墨,例如推出RQFII、港股ETF等人民幣國際化制度層面的突破,拓寬香港與內地人民幣資金循環流通機制,確定兩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管道,為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將加大金融合作的深度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一直是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香港也是內地最大的轉口貿易平台。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境況下,香港更有必要與內地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防範金融風險,保持香港地區的經濟金融穩定。須知,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金融合作,有助於兩地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了便利資金合法流動,增加資金融通效率和監察資金流動情況,兩地在金融基礎設施方面,也可借鑒香港經驗,完善對外資金融機構的監管。香港有著發達的資本市場,以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不但可以推動人民幣走向國際化,亦可防止國際資金對人民幣的直接衝擊。

 筆者認為,在推動金融服務業發展和金融合作方面,兩地可在三個方面加大合作的力度和深度。第一,兩地銀行可在推動企業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以及相關服務和產品開發方面加強合作。第二,兩地金融機構應加強協調合作,主動而系統地為內地走出去的企業和進入內地市場的外資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服務。 第三,在金融投資方面,可採用在試驗點「先行先試」的辦法,推動創新金融業務的發展。

發揮國際金融平台優勢

 我國第三次金融工作會議確定了金融改革的重點。其中第三點是積極穩妥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中外資金融企業公平競爭,推動內地與港澳的金融合作。因此,香港可配合內地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協助內地提高融資效率,探索和拓展外匯儲備的使用渠道。香港銀行擁有先進的電子支付系統,網上銀行、電話銀行和定價機制,與世界各地的金融市場連結,可直接或間接地把分散在世界各地的最終用戶連結起來,擴大金融市場的空間,使金融工具及資金跨境地流通,發揮國際金融市場的定價功能。

 據統計,在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銀行中,有八十間在香港設有分支機構。此外,香港是亞太地區最大的保險市場,亦是亞洲第二基金管理中心,各類金融活動和交易市場興旺發達。可以預測,在未來十年,香港具有較強的競爭優勢,是亞洲地區的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平台」。我國在參與全球金融一體化的發展過程中,還要注意保持自身金融體系的穩定和國際化,可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市場的「連接點」。不可否認,兩地金融市場的連接,有利於促進國家金融體系的國際化,並逐步與國際金融市場接軌和融合。隨著兩地金融市場的連接,可擴大市場的空間,提高兩地金融市場的流通性。

 展望未來,雖然國際金融和經濟前景尚存在諸多挑戰,但我國的商機無限。隨著國家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以及人民幣走向國際,必將極大地提高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明刀明槍:曾鈺成終止拉布裁決合法合理合情 (2012-05-18)
城狐聯社鼠 陳黃玩拉布 (2012-05-18)
政府重組有利解決房屋問題 (2012-05-18)
發展電子書不應與省開支掛u (2012-05-18)
來論:陳方安生反對架構重組有何政治目的? (2012-05-17)
頂天立地:又要掘祖墳 又要舉孝廉 (2012-05-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