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政府、新開始、新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羅范椒芬 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管

 未來五年對香港的發展極為關鍵,公眾都希望早日見到新政府為市民做實事,落實行政長官的競選承諾。新政府上任後必須立即行動,積極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認真處理好社會上深層次的矛盾。我殷切期望立法會議員早日通過政府總部架構重組,讓全體司局長能夠同時在七月一日上任,充分利用立法會的休會期,就未來的工作方向、優次和願景達成共識,冀行政長官十月施政報告可以勾劃出清晰的施政藍圖。

 上星期六,115位熱心市民放棄周末的休息時間到立法會,就候任行政長官提出的政府總部架構重組建議發表意見。我由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全程聆聽,深深感受到支持者對新政府有極高的期望,而部分反對者對回歸以來政府的表現不滿,轉移為對新一屆政府的猜疑和不信任。

新管治團隊會不負眾望

 梁振英先生以「凝聚人心、維護核心價值、提高認受性」為施政綱領,提出進一步發展政治任命和問責制,提高政府的認受性;促進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提高行政效率;與市民建立夥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梁先生尊重民間智慧,重視與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溝通。他在競選期間邀請專家共同草擬政綱,當選後繼續頻頻與市民接觸,充分展示他的誠意。他已明確要求所有司局長,必須走入群眾,掌握民情,吸納民意;處事要開誠布公,透過大眾傳媒讓市民聽得到,看得見,官員為他們做了甚麼事,清楚解釋政策背後的理念和局限。

 梁振英先生認真挑選問責官員,以理念、承擔、能力和政治能量為基本條件。他廣納賢能,公開招聘副局和政助;而且堅持用人唯才,如果沒有合適人選,寧可讓職位懸空。為避免人才錯配,局長們會參與挑選副局和政助,以確保問責團隊的理念一致,背景和能力互補;局長亦要為他的團隊的表現負責。我深信新的管治團隊會不負眾望。

 此外,新政府會加強對問責官員的支援和管理。為新加入政府的官員提供有系統的培訓,讓他們及早熟悉政府的運作、公職人員的守則和所屬部門的工作,並提升問責團隊的國內外視野及公共管治的理論和知識。新政府亦會為問責團隊建立工作表現評核標準和職系管理制度,確保問責制能發揮預期的效果,即拉近官員與市民的距離,提高政府的認受性;培養政治人才,為香港政制進一步民主化作鋪墊。

望立會早日通過政府架構重組

 政府總部架構重組建議增加兩位副司長,他們除了協助政務司和財政司規劃長遠的發展策略,協調跨部門的政策和事務,還會擔當高層次的政治工作,包括加強與內地各部委和省市、香港各政黨、外交使節、傳媒、主要法定機構、商會和社團的聯繫。他們亦會協助促進行政和立法機關的合作關係,在政策醞釀期間與立法會多溝通,吸納意見,令施政可以更暢順。

 未來五年對香港的發展極為關鍵,公眾都希望早日見到新政府為市民做實事,落實行政長官的競選承諾。新政府上任後必須立即行動,積極發展經濟,切實改善民生,認真處理好社會上深層次的矛盾。我殷切期望立法會議員早日通過政府總部架構重組,讓全體司局長能夠同時在七月一日上任,充分利用立法會的休會期,就未來的工作方向、優次和願景達成共識,冀行政長官十月施政報告可以勾劃出清晰的施政藍圖。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2012-05-22) (圖)
「新政府、新開始、新希望」 (2012-05-22)
何以左翼在西方社會可能回朝 (2012-05-22)
管見集:議會議事豈可違憲? (2012-05-22)
美歐自貿區前景展望 (2012-05-22)
設立「時裝發展委員會」 振興製衣業 (2012-05-22)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