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自貿區前景展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早在20世紀90年代,美歐自貿區就成為美歐間的熱點議題。但由於美國和歐盟在規制等領域的巨大差異和分歧,特別是雙方當時更期待的是成立世界貿易組織,這一構想就被擱置下來。在經歷國際金融危機後的今天,歐美希望重拾昔日構想並重啟談判,美國貿易副代表薩皮羅不久前表示,就建立北大西洋自由貿易區(美歐自貿區)倡議,美國和歐盟正考慮重啟談判。

 創造就業是此次美歐雙方欲加強合作的重要動因。眾所周知,源於美國的次貸危機於2008年演變成國際金融危機,美國和歐盟兩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長和就業受到嚴重影響;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更是雪上加霜。由於經濟增長緩慢,美國與歐盟於2011年11月成立了一個高層工作小組,探討雙方如何加強經濟聯繫以創造就業。構建美歐自貿區的構想因此再度浮出水面。

 然而,實施美歐自貿區這一構想卻面臨重重困難。在農業、高技術產品和金融服務貿易等領域中,雙方的摩擦從未間斷。在農產品的補貼問題上,雙方分歧很大,成為導致多哈回合久談不決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樣的問題也存在於高技術領域中,如商用飛機、音像產品、環境技術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各自享受保護和補貼;雙方各有「關稅高點」仍保留;在技術標準及會計制度等方面依然存在相當大的差異。這些都是歐美貿易關係中的敏感領域,雙方在短期內放棄分歧達成共識的可能性不大。

 當然,隨著世界經濟發展和格局的變化,歐美最終在某種程度上協調彼此間的利益衝突,建立鬆散的跨大西洋自由貿易區亦並非沒有可能。美歐之間目前有世界規模最大的經濟聯繫,2011年雙邊貿易額約為6400億美元,雙邊投資總額達2.7萬億美元左右。若雙方建立自由貿易區,對世界經濟的重要影響至少可從兩方面來談:

 一方面,美歐自貿區的建立會促進歐洲和美國的產業結構調整和市場融合,提高大西洋兩岸的產業效率和效益;有利兩地消費者;將創造更多的貿易、投資和就業機會和巨大的經濟收益。

 另一方面,美歐自貿區的建立也會妨礙公正開放的國際經濟新秩序的建立。前任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魯傑羅曾指出,歐美這兩大集團一旦聯結起來,不管其開放度如何,都會在客觀上形成與多邊貿易體制對峙甚至凌駕於其上的局面,削弱多邊貿易體制的職能和威信。

 當然,如果美歐真能肩負起在世界貿易體系中的領導責任和義務,以身作則地在各自的所謂敏感領域實現真正的改革和調整,實質性地削減貿易壁壘,也必定會對其它國家和地區產生積極的示範效應。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架構重組方案體現現代民主社會政府通例 (2012-05-22) (圖)
「新政府、新開始、新希望」 (2012-05-22)
何以左翼在西方社會可能回朝 (2012-05-22)
管見集:議會議事豈可違憲? (2012-05-22)
美歐自貿區前景展望 (2012-05-22)
設立「時裝發展委員會」 振興製衣業 (2012-05-22)
指點江山:新政府組班應樹立正確用人導向 (2012-05-21)
總結經驗 粉碎反對派的新拉布陰謀 (2012-05-21)
國家金融改革與香港關係密切 (2012-05-21)
港鐵應盡力回饋 減輕市民負擔 (2012-05-21)
反對派出爾反爾毫無誠信 (2012-05-21)
重組房屋局有迫切性 (2012-05-21)
縱論香港:支持及時「剪布」 力阻議會流氓 (2012-05-19) (圖)
縱論香江:開發電子書 政府進退失據 (2012-05-19)
西座內望:停拉布責無旁貸 反對派錯估民意 (2012-05-19)
明刀明槍:搞事無罪 執法反有罪 是何道理? (2012-05-19)
希臘會否退出歐元區? (2012-05-19)
西方走廊:軍演催化阿基諾心理惡性膨脹 (2012-05-19)
志強時評:民主黨被激進反對派捆綁大勢不妙 (2012-05-18) (圖)
縱論香港:迎挑戰 抓機遇 重民生 促經濟 (2012-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