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下滑 A股暫難擺脫低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內地推出刺激措施給經濟帶來的效果顯現還需要時間,故預計股市的低迷狀態還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通社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五(7月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二季度GDP同比增7.6%,增速較一季度的8.1%放緩,同時創下2009年一季度以來的增幅新低。經濟增速下滑、上半年國企實現利潤只有一萬億人民幣,同比下降11.6%,CPI亦見頂回落,表明內地經濟放緩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即使中國預期將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但考慮到政策的遲滯效應,刺激措施給經濟帶來的效果顯現還需要時間,故股市的低迷狀態還將會持續一段時間。

兼顧穩增長及調控添難度

 現時中國經濟下滑主要原因是基於08年次貸危機期間,中央推行四萬億經濟刺激措施而抵禦全國性經濟下滑,伴隨著全國央行共同推出量化措施而引致通脹加劇,最終導致內地不得不推出一系列調控。相比起08年,歐債危機的情況更加複雜,一方面中國需要穩增長,同時亦不敢放鬆調控而導致通脹失控。所以內地政策常出現宏觀調控,執行上卻同時有微調空間等矛盾情況。

 但筆者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韌,現時各項經濟成熟度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現時經濟的而且確處於探底階段,筆者相信只要放鬆調控,內地可輕易重新回到上升軌道。早前公布的GDP增速下滑其中一個原因是之前基數太高,另一個原因是筆者相信利用調控,促使中國經濟轉型。某程度來說,經濟下滑是經濟轉型而所必需要付出的代價。

 如果中國並不輕易隨便放鬆調控措施,那整體企業盈利將會受到影響,換言之中國股市仍會持續低迷一段較長的時間。中國證券投資者保護網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9日,證券市場交易結算資金餘額為6,081億元,而6月1日的餘額為8,103億元,當月累計流出1,967億元。

 中國經濟處於轉型期,轉型或許成功但過程艱難,而A股市場反映的是實體經濟,自然的少不了一番糾結。在筆者看來,近兩千億元股票保證金流失,表明了炒股資金信心的缺失,導致他們選擇了更為保險的投資標的,或補充實體經濟流動性,這些都是糾結的體現。

持倉賬戶創近15個月新低

 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11日披露的數據顯示,7月6日當周,持倉A股賬戶數5,657萬戶,持倉賬戶數創下最近15個月來的新低。與此同時,A股持倉賬戶佔比降至34.06%,這也是自佔2008年初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持倉數顯示的散戶加速離場。筆者認為在內地對調控的態度有較明顯轉向跡象之前,投資者仍應只以輕倉短炒為上。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從賣地成績解讀香港樓市 (2012-07-17) (圖)
中央續推措施刺激經濟 (2012-07-17) (圖)
權證流通量不宜忽視 (2012-07-17)
經濟下滑 A股暫難擺脫低迷 (2012-07-17) (圖)
制度改革可防中國經濟減速 (2012-07-17) (圖)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中國經濟第三季可望回升 (2012-07-13)
探討作息失衡的根本成因 (2012-07-13)
百家觀點:歐國再現分歧滿佈障礙 (2012-07-10) (圖)
乏有效監管 歐洲銀行問題多 (2012-07-10) (圖)
由權證成交量說起…… (2012-07-10) (圖)
人行政策繼續寬鬆可期 (2012-07-10) (圖)
西歐行的所見所聞 (2012-07-10)
百家觀點:歐盟峰會後市場投資情緒得以紓緩 (2012-07-06) (圖)
意西兩國最受惠歐盟峰會 (2012-07-06)
內地航空股是否翻身在望? (2012-07-06)
科技世博提升吸引力 (2012-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