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季霆剛 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在6月初俄羅斯的領導人在我國首都參加了上海合作會議後,國內以至西方國家的學者都在問俄羅斯到底在未來的亞洲外交策略將如何展現,以及與中國、美國外交的角力將會如何。而剛剛於本星期在香港亦舉辦了俄羅斯投資年會,推廣俄羅斯。

 其實俄羅斯在近來重返世界經濟舞台後,積極加入國際組織,如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方面就得到美歐各國的支持。特別大家可以留意到俄羅斯在重視出口資源到中國、日本以及美國等國,反觀加工和服務業方面與亞洲各國的連繫比較少,而且在加入亞太經貿合作組織13年,大部分的參與都是反恐方面的合作,所以對俄羅斯而言,在亞太事務的經濟上參與還有十分大的空間可為。所以俄羅斯領導人已經表明了今次在海參崴舉行的APEC會議將會集中討論到能源、糧食和交通問題,而這些重點討論的後話就是讓俄羅斯的遠東地區發展起來,讓這地區成為歐亞中樞以及利用其交通物流將糧食和資源出口到亞太各國。這種開展需要的是資金和科技。2010年12月6日俄羅斯總理普京宣布遠東發展計劃,將在對外經濟銀行擔保下成立直接投資基金,第一階段將投資800億-900億盧布。

 由於俄羅斯中央集中在西部發展的原因,若欲加速遠東發展計劃的實現,急需外資和人力的投入,故與周邊國家合作,強化與東亞國家之互動往來,以跨境跨國合作的方式才是比較迅速且有利的模式。振興遠東最迫切的是當地基礎設施的現代化,在海參崴舉辦APEC年會和高峰會,正好可以藉此機會改善更新當地的基礎建設,讓俄羅斯能夠以更高的水準參與「新亞洲」的快速整合進程。

 我們再想深一層,香港在俄羅斯的發展機遇上扮演什麼角色呢?香港是今年聖彼得堡經濟論壇的路演地,亦間接地表明了俄羅斯希望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可以被俄羅斯的企業以至政府確認為可信任的融資平台,為未來的俄羅斯地區發展戰略扮演重要角色。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是俄羅斯式的達沃斯論壇,是俄羅斯意欲在世界經濟問題上發聲的平台,所以現在俄羅斯金融組織已經鎖定了香港作為推廣俄羅斯的平台,其實旨在深化雙方的合作,為9月份開催的APEC論壇開路,為未來的遠東地區發展尋求亞洲的合作伙伴。

 香港已經與俄羅斯簽訂了免簽證協議,再者有每星期直達俄羅斯海參崴的航班,其實從地理而言,香港是最接近俄羅斯遠東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的確擁有天時地利。過去香港特區政府可能多向莫斯科推廣香港,不妨亦考慮一下讓遠東地區利用香港作為吸引到當地投資的平台,鞏固雙方經貿關係。

相關新聞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公平競爭利營商 商界市民同受惠 (2012-07-19)
特首民望回升是關注民生結果 (2012-07-19)
針對性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