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馬建波 百家戰略智庫理事

 自7月1日以梁振英為特首的第四屆特區政府宣誓就職以來,就備受問責官員僭建、辭職等負面新聞的困擾。特首及其問責團隊的積極落區也遭遇反對派的連續圍攻和阻撓,特區新政府開局伊始便面對重重阻力,但筆者相信梁振英先生是順應多數民意而當選的特首,新政府當前所面臨的壓力,只是暫時的困擾,只要新班子團結一心,頂住壓力,積極綢繆,困局很快就會過去。為盡快擺脫當前的管治困局,新政府應冷靜思考,作出有效的應對與策略安排。

 梁振英先生之所以在特首競選的最後關頭,力挽狂瀾,最終取得勝利,主要得益於三點要素:一是梁振英對香港前途的關心與積極思考,有理想、有理念、有政綱;二是梁振英的務實與勤力,為參加本屆特首選舉,身體力行,認真準備多年,「一支筆、一本簿和一張摺凳」成為他多年堅持落區,體察民生和關心民意的標誌;三是其競選班子的組織效率、策略安排與危機處理應變能力。這三點總結至關重要,是其致勝乃至今後施政管理中必須的戰略思考。

勝選經驗值得總結借鏡

 首先,梁振英為實現理想抱負,積極思考與探索,形成「穩中求變、創新發展」的施政理念,及關乎政制、經濟、教育和民生等全面而具體的改革政綱,就是其「思想路線」的集中體現。

 第二,梁振英來自平民,多年堅持落區,關心民生民意,為政府政策制定與施政改革積極調研,正是其「群眾路線」即:「放手發動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積極實踐。

 第三,梁振英通過精心組織競選班子,有效組織策略安排,及時應變處理危機。最終贏得以少勝多(競選贊助少、投入人力資源少)和以弱勝強(欠缺多數富豪支持)的特首競選。因此,有學者將其描述為「民意特首」實不為過,因為,他的理念、政綱符合大多數民意的期許。

建立強勢團隊提升施政成效

 針對當前新政府面臨的管治困局,筆者認為,新政府更需建立靈活應變的管治機制和應對策略,樹立「廉潔、高效和強勢」問責團隊的形象,披荊斬棘,揚帆起航。

 一是應組織建立高效、廉潔的問責監督與處罰機制,加強對政府問責團隊和公務員體系的廉政監督,建立特區政府清廉健康的形象。

 二是要健全完善新政府問責團隊的核心組織與施政管治功能,建立組織有序、能上能下的問責官員退出機制。雖然反對派連續「拉布」,新政府重組架構議案在上屆立法會最後時限(7月18日)未獲通過,但並不意味新政府已被廢了武功。因為,政府組織功能的定位和用人,才是順利施政與落實政綱的關鍵。因此,在「新組織架構」未獲立會通過之前,新政府仍可以通過問責官員的人事安排與施政功能的合理配置,實現既定目標管理,為將來重組架構的順利通過和有效運行做好準備。

 三是應加強對公務員團隊的協調和管理,形成目標一致的團隊。香港特首及其問責班子是18萬公務員團隊的指揮中樞,特首統一指揮,團隊協調運作是政府順利施政與落實各項政綱的根本保證。因此,新政府開局伊始,特首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要加快對公務員系統的了解與磨合;健全完善有關系統和管理機制,加強對問責班子和公務員團隊的組織協調與強勢領導,進一步提升決策力與執行力。

 四是政府應加強對「負面輿論攻擊」的公關應對。香港政治生態日趨複雜,西方敵對勢力反中亂港之心不死。新政府就職以來,反對派攪局、亂局動作不斷,對問責官員的負面新聞曝光都是有計劃、有組織的倒梁陰謀,應高度警惕。同時,政府應加強危機意識,健全「防毒」和「消毒」機制,以承擔、行動和政績來排除干擾。

相關新聞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公平競爭利營商 商界市民同受惠 (2012-07-19)
特首民望回升是關注民生結果 (2012-07-19)
針對性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