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1]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年中歲末時,將領調整忙。藉著「七一」前後參加軍內外重大活動,六月底調整的空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名單終於「張榜公佈」,引起了部隊軍官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據陝西日報、遼寧日報、戰旗報等軍內外媒體報道,空軍副司令員景文春、副政委王偉,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江建曾,因達到服役最高年齡被免去現任職務;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瀋陽軍區空軍司令員周來強接景文春調任空軍副司令員,蘭州軍區空軍政委房建國接王偉調任空軍副政委,成都軍區空軍參謀長丁來杭接周來強升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瀋陽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副參謀長麻振軍接江建曾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空軍後勤部政委劉健接房建國升任蘭州軍區空軍政委。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調整是嚴格貫徹《現役軍官法》關於高級軍官平時任職最高年齡規定的正常變動,退出班子的三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皆年滿63周歲,沒有特別的意義,但從空軍今年中將以上高級將領年齡「到站」較多,是調整的「大年」,或可以從新任用的高級將領觀察中央和軍委用人新政的端倪,為下一步的調整提供新的「參照點」。

年輕與閱歷統一

 新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麻振軍在這方面最為典型。麻振軍,1962年出生,曾在空軍歷史上著名的「王牌師」、現裝備俄製蘇-27的廣空某師任飛行員、中隊長、大隊長、團長、師長,也是該師最早參加先進戰機改裝的飛行軍官。2007年提升軍職領導幹部後,先後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濟南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和空軍副參謀長,在三個戰區空軍和空軍總部擔任領導職務,積累了豐富的領導工作經驗,這次「回鍋」升任北空司令員,可謂是「水到渠成」。新任瀋空司令員丁來杭也先後在北空、廣空作戰部隊和成空領率機關擔任要職,並擔任過空軍指揮學院院長,多方面歷練使其競爭優勢明顯。觀察家認為,麻振軍作為當下最年輕的軍區空軍司令員,他的成長閱歷和任用情況具有指標意義,顯示空軍副大區高級將領隊伍已呈現出「50後」成為中堅,「60後」嶄露頭角的新格局。高級將領要想事業有成,必須拋棄功利和享樂思想,勇於到一線部隊和艱苦地區部隊任職,善於在機關、副職崗位積累經驗,方能擔當大任。

活力與老成的統一

 新任空軍副政委房建國1955年生,1973年入伍後,曾在濟南軍區機關任職,擔任濟南軍區主要領導秘書,1987年11月調總參謀部後,擔任總參和中央軍委領導秘書,2000年6月升任空軍政治部副主任,2007年7月升任蘭州軍區空軍政治委員。接房建國任蘭空政委的劉健也有相同經歷,劉曾在空軍高炮部隊任基層主官,作為年輕優秀幹部調總政治部工作後,先後在宣傳部、辦公廳任職,擔任過總政主要領導的秘書,2001年4月任總政組織部副部長,2006年初升任北京軍區空軍副政委,2010年6月調任空軍後勤部政委。觀察家指出,這次榮任新職的兩位副大區政工將領都具有政治上強、作風民主、高層機關工作經驗豐富和善於抓班子帶隊伍能力強等特點,這在和平環境中是難得積累的優勢,體現了中央有關領導班子配備「五湖四海」思想的設計,是跨越總部、軍種及區域之間的高層人事安排,有利於從政治上掌握部隊,實現聽黨指揮、穩定部隊的目標。也有分析人士提出,如何調動部隊幹部的積極性,煥發熱愛部隊、幹事業先從基層做起的原動力,已是高層必須正視和解決的現實問題。

相關新聞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公平競爭利營商 商界市民同受惠 (2012-07-19)
特首民望回升是關注民生結果 (2012-07-19)
針對性支援有需要的長者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深化兩地合作 開創香港未來 (2012-07-18)
疾風知勁草 板蕩識誠臣 (2012-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