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顧敏康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院長

 維護香港市民的福祉,不僅要靠政府的好政策和實幹精神,也要靠政府與議會的良好關係,尤其是行政主導關係。在這方面,香港的市民也是責無旁貸,應該發揮積極能動作用。一方面他們要監察政府的施政,另一方面也應該在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用好自己的選票。

 7月16日,梁振英先生首次以特首身份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許多人擔心反對派會在梁特首的僭建問題上大做文章,但梁特首卻妥善地化解了這個險境。其實,梁先生的僭建問題應該屬於無心之失。您想:梁先生在競選時傳媒爆出對手的僭建問題,香港的媒體又幾乎無所不能和無處不在,如果梁特首明知自己有僭建而故意隱瞞,那簡直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所以,對梁的僭建問題一味窮追猛打,反而會令人生煩。

實幹得民心

 相反,梁先生利用此次答問大會的寶貴機會,發表了迷你版的「施政報告」,並推出將近80億港元的多項惠民措施,實現其競選時的部分許諾,這才令人歡欣鼓舞。應該說,梁特首及其團隊上任僅半個月,其施政方案不可能立馬見效。但是,梁特首率領新班子,頂住反對派衝擊的壓力,數次落區諮詢民意,利用三個周末的時間走遍全港十八區,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再加上在答問大會上推出多項惠民措施,回應了市民的訴求。對於這些實幹行為,廣大市民是看得見的,也會對新班子增加信任度。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表的最新調查顯示,特首梁振英的支持度評分為五十四分,較前上升二點七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支持度評分高達六十四點三分,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三,是民望最高的司長,被評為「表現成功」。五名由上屆政府過渡到新一屆政府的問責司局長的支持度也上升;新丁局長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以百分之六十五支持率被評為「表現理想」。這份民意調查,充分顯示梁特首的理念和行動是基本正確的。倘若堅持下去,多聆聽不同的意見,多依賴有識之士,應該會有更大的收穫。

市民有責任選好議員

 本屆立法會已經完成使命,但議員們是否應該反思:他們在過去四年中是否真正履行了作為議員的責任?是否將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呢?有人指出,現在行政與立法之間的對立越來越嚴重。這可能與某些議員堅持走極端抗爭路線有關。抗爭非不可,但應有度。倘若經常出現扔香蕉、扔雜物、講粗口等行為,則議會的形象和運作就大打折扣了,也為青少年追尋民主之路樹立了負面形象。個別議員的拉布行為,本來也無可厚非,但過度使用,就可能變成濫用。拉布是個雙面刃,用得好會起到平衡和制約作用;用得不好就會導致勞民傷財。據報道,部分議員的拉布,已經嚴重拖延了多項民生及經濟發展相關議案,估計更浪費不少於4,000萬元公帑(虛耗至少40日,每日100萬元計)。如果將這些錢用在救濟貧困人士身上,則功德無量。另一方面,本人也關注到批評部分立法會議員的低出勤率和高缺席率,有人忍無可忍,稱這些議員為「懶蟲議員」。雖然議員在香港不是全職工作,但既然被推舉為代表,就應當尊重職業道德,平衡此職責與彼職責的關係。不久前,有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提出加薪要求,建議薪金由目前的7.3萬元增至14.1萬元。香港社會炮轟是「獅子開大口」,紛紛表示反對。其中一個原因,恐怕也是由於部分議員的表現給香港市民的負面印象過於深刻。

用好選票也是為了維護福祉

 總之,維護香港市民的福祉,不僅要靠政府的好政策和實幹精神,也要靠政府與議會的良好關係,尤其是行政主導關係。在這方面,香港的市民也是責無旁貸,應該發揮積極能動作用。一方面他們要監察政府的施政,另一方面也應該在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用好自己的選票。香港市民應該用選票告訴政府與各政黨,香港需要理性的政治生態,需要能夠保持香港競爭力和提升市民福祉的政府和立法會。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梁班子開局不順更需政治盟友支持 (2012-07-23)
將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2012-07-23)
兼容不同意見 培養獨立自主學生 (2012-07-23)
麥理浩改革對今日香港之啟示 (2012-07-23)
關注中學文憑試放榜 (2012-07-23)
西方走廊:「高估實力」成華盛頓災難源 (2012-07-23)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