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高估實力」成華盛頓災難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事實證明,華盛頓正高估自己的國際影響、經濟狀況和軍事實力,做力不從心的「大事」。像颱風的形成一樣,美國正在釀製一場他自己沒有預計到、或者預計到而希望能夠僥倖過關的世紀災難。自從本世紀初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後,美軍至今仍在泥潭中無法自拔;由此而引發的經濟危機也遲遲未能復甦,所欠債務已經創16萬美元歷史新高。包括美國盟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對美國和美元的未來自然已經「刮目相看」。在這個時候,美國仍高調重返亞太,到處惹是生非,其結果將為美國帶來更大災難。

媒體稱美國是「時代蠢貨」

 二戰後,「布雷頓森林會議」確認美元為世界貿易和結算貨幣,但美國卻沒有信守每35美元自由兌換1盎斯黃金的承諾。通過多次大貶值,時至今日要1800美元才能兌換到1盎斯黃金,華盛頓則從中獲取了巨額利潤。現在全球許多國家已經開始利用其它貨幣進行貿易結算,而放棄美元,或者說已經沒有多少人相信美元、相信美國。在這個背景下,美國企圖在北京周邊地區營建圍堵聯盟,希望激化北京和其鄰國的矛盾。華盛頓或煽風點火、或小題大做,這種高估自己實力的後果,將成為美國的災難源。

 2003年小布什想進攻伊拉克前,先入為主讓中情局發表了一份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假情報,為自己的入侵行動提供輿論基礎。五角大樓更加聞風而動,提供了一份「解決伊拉克只需3個月至半年和500億美元資金」的戰爭預算。到今天,人們已經清楚看到,五角大樓完全高估了自己的實力。五角大樓的估算為國會山上議員注射了麻醉劑,將美國送進了萬劫不復的經濟深淵。現在,美國國防部無視自己打了8年和11年仍無法解決伊、阿問題的事實,又高調同時挑戰中俄兩個核大國,難怪被西方媒體稱為是「時代蠢貨」。

美科技實力已大幅下滑

 美國現在力不從心,經濟復甦無力,失業率和國債均居高不下,11年戰爭已經耗盡美國國庫,美國已經沒有多少人願意再打沒有希望的戰爭。華盛頓目前的困境,是高估自己實力的結果。美國媒體甚至認為,無論白宮如何張牙舞爪,要想圍堵中國取得成功,必須拉攏中國周邊國家合起來跟隨美國,但中國周邊的國家沒有幾個願意同中國對陣打鬥。反觀中國今天佔了天時、地利和人和優勢,經濟快速發展亦給周邊國家帶來巨大實惠。現在的亞太國家,更多的是對美國的表面附和,實際上誰都不願意錯過搭乘中國的經濟快車。

 幾十年來,美國一直是世界「專利王國」,其專利申請量曾經超過世界所有國家的總和,而現在只佔世界總量的四分之一。伊、阿戰爭耗費了資源,衍生出「金融瘟疫」、「失業率高企」、「國債屢創新高」等頭痛難題,讓「專利王國」風光不再。2011年,美國的申請專利量雖仍居世界第一,但數量已經出現越來越少的趨勢。專利是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專利申請銳減,顯示美國的科技優勢正大幅下滑,甚至逐漸消失。與此同時,中國的專利申請則快速增長,數量直逼美、日、德三個專利超級大國。

 在中國企業的帶動下,亞洲地區已經變成經濟增長的火車頭。亞洲國家無不爭先恐後乘搭中國經濟快車,顯示全球經濟重心正向亞太轉移。中國專利申請的增長點主要在數字通訊和數字技術領域,這兩塊領域的發展是當今經濟走向的風向標。中國的技術成就,意味著中國可通過這些領域的進步,催化經濟更快速發展,可為企業提供更多機會,也預示中國尖端軍事技術將會出現跳躍式發展。中國電信業巨頭中興去年提交了2826項專利申請,超過日本松下的2463項,排名全球專利申請榜首。所有這些,說明美國獨享世界人才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梁班子開局不順更需政治盟友支持 (2012-07-23)
將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2012-07-23)
兼容不同意見 培養獨立自主學生 (2012-07-23)
麥理浩改革對今日香港之啟示 (2012-07-23)
關注中學文憑試放榜 (2012-07-23)
西方走廊:「高估實力」成華盛頓災難源 (2012-07-23)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