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麥理浩改革對今日香港之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薛 岩

 今時今日,香港亟需突破產業轉型、貧富懸殊等瓶頸,方能延續回歸15年來的良好發展勢頭,開創新的輝煌局面。新特首梁振英提出「穩中求變」可謂正當其時,然自伊始即受到反對派無理阻擊,未來施政難免遭遇更多干擾。彰往察今,有必要對當年麥理浩改革經驗做一梳理,望能對特區各界及新屆政府有所啟示。

 麥理浩接掌香港後,發覺政府架構依然沿用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老套,無法適應現代社會需求。政府忙於被動處理各種緊急事務,「既無制定及實施發展政策的意向,也無特別能力應付複雜的前瞻性計劃或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摘自曾銳生所著《管治香港》)諸多矛盾、弊端因此累積日久卻解決乏力,致使香港整個社會進步相較經濟發展嚴重滯後,民眾不能分享到經濟繁榮的成果,怨氣不斷滋生。

 鑒此,麥理浩就任後第二年便委聘全球頂尖現代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公司(Mckinsey&Company)負責檢討政府架構。依其報告建議,重點重組輔政司署,在該司署內新加入六個政策科(經濟事務、環境、民政事務、房屋、保安及社會福利)和兩個資源科(財經及公務員事務),明確「政策科應將現有日常行政工作授權予各部門,並扮演一個新角色以確保可為重大項目制定計劃」,要求其「須就主要範疇制定五至十年的整體政策目標」;資源科職責則是制定正式計劃,以便有系統地「識別政府整體的主要資源需求、獲取資源的方法及資源的最理想分配方式」。(摘自曾銳生所著《管治香港》)麥理浩此舉啟動了政府體制現代化及改良的進程,極大提升了管治和施政能力,使他倡導的各項社會變革計劃能夠得以推進實施。否則,其宏圖大計難免淪為空談。

著力解決問題 惠及普羅大眾

 麥理浩意識到,彼時香港雖然經濟蓬勃繁榮,但普通市民生活未能同步得到改善,生存十分艱辛,二者背離使政府管治缺乏民眾認受,形勢已然飄搖欲墜。他在抵港後發表的就職演說中表示,「未來的目標,不僅要保持目前的發展速度,而且要致力於策勵政府與社會全體更進一步,使大家覺得香港是一個生活更美好的地方。」(摘自劉蜀永所著《香港史》)在此願景的指引下,有重組的政府架構予以支持保障,從解決既存問題入手,麥理浩迅速推動實施了多項改革,包括:改善民生的3項措施,即十年建屋計劃、社會福利計劃、教育發展計劃;構建新市鎮,拓展居住空間;興建地鐵、海底隧道,提升公共交通;推廣體育和文娛活動,建設郊野公園;成立廉政公署,嚴厲打擊貪污腐敗;推廣諮詢政治,加大華人參政力度,等等。麥理浩大事更張的有效改革,使得香港普羅大眾受益良多,重塑了政府管治的合法性和權威,整個社會涅槃重生,安然渡過危局,煥發盎然生機,奠定了日後長遠發展之基礎。

 近年來,香港貧富懸殊加劇,經濟對地產及金融的依賴加深,低層民眾向上流動、改變命運的機會相對減少。新特首梁振英已強調,未來五年他的施政重要方向是解決民生深層次矛盾問題,進一步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客觀而論,其認識非常到位,寄望他能篤行實踐。只要房屋等引發民怨的一項項問題逐漸得以解決,市民生活能有較大改善,經濟轉型確有成效,相信新屆政府定能凝聚民意的高度支持,反對派自然會日漸式微,難再無端攪局。「欲求物有所變,必先立諸己身。」反對派的聒噪無須過多理會,新屆政府最緊要是做好自己承諾該做的事情。

 可以預見,反對派亂港之心不死,新特首面臨更為複雜的施政環境。「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相信梁振英能夠無畏無懼,勇於並善於克服一切阻礙,落實其政綱主張,使香港變得更加美好。筆者奉送三句話供參考:堅持為政之本,以公御私、以忠御奸;堅持為政之德,勤政務實、清廉自持;堅持為政之術,外圓內方、剛柔相濟。衷心祝福香港在新屆政府引領下日新致遠、更上層樓!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梁班子開局不順更需政治盟友支持 (2012-07-23)
將市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 (2012-07-23)
兼容不同意見 培養獨立自主學生 (2012-07-23)
麥理浩改革對今日香港之啟示 (2012-07-23)
關注中學文憑試放榜 (2012-07-23)
西方走廊:「高估實力」成華盛頓災難源 (2012-07-23)
經濟下行風險不容忽視 (2012-07-21)
新政府突破困局的策略應對 (2012-07-21)
香港在俄羅斯亞洲戰略中的角色 (2012-07-21)
長毛惡人先告狀失敗活該 (2012-07-21)
止戈為武:空軍高級將領調整傳遞用人新政 (2012-07-21)
頂天立地:警惕隱性的顏色革命 (2012-07-20)
3000新舍 助青年啟航立業 (2012-07-20)
港英政治部陰魂未散 (2012-07-20)
反對派窒礙發展 選民應知所選擇 (2012-07-20)
處理國際關係不能意氣用事 (2012-07-20)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來論:精誠團結挺梁 粉碎「倒梁」陰謀 (2012-07-19)
西座內望:公民黨「密室交易」引發兵變 (2012-07-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