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馬彥

 立法會選舉臨近,公民黨候選人梁家傑日前在九龍東的立法會選舉論壇上,指自己連任即為長者爭取一律發放2200元生果金,不用審查。生果金增加能幫助有需要長者改善生活,設立審查制度只為生果金用得其所,發揮更大福利功能。梁家傑無視務實的公共理財原則,反以政客口吻亂開期票。選舉前夕,這類拿公帑為個人製造政治籌碼的行為,值得選民警惕。

 特首梁振英上月在立法會答問大會時已明確表示,他將在今年10月在立法會內申請撥款,讓合資格長者接受簡單審查,便可每月獲取多於現時一倍即2200元的生果金津貼,以履行特首選舉的競選承諾。政府資源有限,申領生果金的長者需要接受入息和資產審查,正是為了公帑用得其所,以篩選出社會上最有需要的長者,給予資助,這既對應生果金幫助有需要長者安享晚年的計劃原意,也符合公帑使用原則。事實上,生果金上調一倍,公帑開支已預計增加60億元,以審慎態度掌控公共財政支出,令省下的生果金公帑有效運用到教育、醫療等政策範疇,幫助其他更有需要的人,實為務實的民生考慮。

 如以公帑慷政客之慨,作為梁家傑個人的選舉政治籌碼,並不符合廣大市民的利益。設立入息和資產審查制度,令生果金制度更能發揮應有的社會福利功能,從宏觀上有利香港社會整體發展,而有需要的長者也不會因審查制度被摒諸門外。梁家傑於選舉前夕,卻在生果金申領制度上亂開期票,把審查制度描繪成無理關卡,不但矮化審查制度,扣審查者帽子,而且無視社會整體利益,短視輕率,為求連任便誤導公眾忽略審查制度的意義,骨子裡只為民粹主義張目,和公民黨標榜的藍血理性背道而馳。

相關新聞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