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蘇錦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上周二,我出席了中國移動通信(中移動)位於將軍澳工業h的「環球網絡中心」奠基典禮,見證中移動於中國內地以外首個自建網絡中心興建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環球網絡中心」是一個嶄新、高效的設施,集高端數據中心、全球網絡匯接和網絡管理於一身,將會連接本港兩個新的國際海底電纜系統,其中一個會直接在將軍澳登陸,直通中國內地以至全球網絡。

 這中心在香港設立,佐證了香港接連中國內地的獨有地理優勢,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通訊和互聯網樞紐的地位。

 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穩妥的電力供應、極低的天災風險、完善的基礎設施、開放的電訊市場和優秀的人才,促成了多個世界知名的跨國企業爭相選擇在香港設立其核心數據中心,而其中一些企業更以香港作為據點,開拓國際市場,反映香港乃海內外企業在亞太區內設立數據中心和通訊中心的首選地點。

 在跨國企業所重視的電訊基礎設施方面,香港位居世界前列。按國際管理發展研究所出版的《201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的競爭力在全球經濟體系中名列第一,而香港的「技術基礎設施」亦居於世界首位。根據國際電信聯盟2011報告,在所調查的152個經濟體系中,香港在信息通訊技術基礎設施、接入、使用和技能方面的表現,在亞洲位列第二,在全球排名第六。香港寬頻服務覆蓋廣而價格相宜,香港的寬頻上網速度最近更贏得全球最快的美譽。雲端平台公司Akamai統計全球各國固網上網速度,香港平均頂峰網速達到49.2Mbps,為全球之冠。

 數據中心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物流中心的關鍵基礎設施,亦是發展雲端運算服務、嶄新網絡內容和應用的催化劑。政府提出了多項包括提供專用土地、工廈改裝或重建作數據中心之用等利便措施,我欣見過去一年多家數據中心在香港落戶。

 我和同事會繼續積極推廣和深化各項利便措施,促進數據中心的長遠發展,為香港整體經濟作出貢獻。我相信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是亮麗的。

相關新聞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