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顧問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劉夢熊

 在中國政府強硬交涉下,在海內外炎黃子孫憤怒抗議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釋放被其非法抓扣的「啟豐二號」14位保釣勇士,其中7位上周五晚乘機安全返回香港,另外7位由國家派船護送「啟豐二號」返航。這次保釣行動,是最生動、最具體、最直觀的國民教育教材,彰顯國民教育天經地義,對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的種種謬論和選舉操作是迎頭痛擊。這次保釣行動,開啟了中國政府與民間力量相互配合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乃至行使主權的新格局;同時推動了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攜手保釣的新浪潮,這是保釣愛國運動的巨大進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在全球華人41年保釣歷史上,2012年8月15日肯定是值得大書特書的一天。這一日,由香港出發、排水量只有區區150噸的一艘保釣船,不顧日本海上保安廳十多艘大噸位艦隻的野蠻衝撞、圍追堵截,奇跡般成功靠岸「擱淺」,7位保釣壯士涉水登島,揮舞兩岸旗幟,齊聲高唱國歌,這一幕可謂氣壯山河,震撼人心!保釣勇士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不惜冒險犯難,不畏敵眾我寡,是愛國主義的典範,是國民教育生動一課。

周恩來:保釣運動是「海外五四運動」

 1970年,美國宣布將釣魚島當做琉球行政管轄權的一部分,「歸還」日本,引發了海內外的保衛釣魚島運動,尤以北美地區為烈。1971年1月29日,2,500多名台灣及香港留美學生齊聚華盛頓,高呼保釣口號,發送《告全國同胞書》,口號和標語的內容包括:「誓死保衛釣魚台」,「釣魚台是我們的」,「保衛領土主權」,「反對美日陰謀」,「中華民族永不屈服」,「中國人,站起來」,「日本鬼滾出去」等。兩周後,香港教師、學生組成「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1971年2月29日香港舉行第一場保釣示威遊行,掀起了香港上世紀70年代保釣運動的序幕。

 1971年9月,周恩來總理在北京接見來自美國的台灣首批保釣留學生代表時,以「海外五四運動」來稱呼保釣運動。當年《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說:「我國廣大海外僑胞正在紛紛掀起維護民族主權、反對美日反動派侵吞釣魚島等島嶼的愛國運動。他們的正義行動獲得祖國人民的堅決支持。」

 的確,「保釣運動」和「五四運動」一樣,是愛國運動,是近代中國民族救亡圖存的反侵略運動的繼續。愛國主義是「五四運動」留下的寶貴精神遺產,「保釣運動」繼承和發揚了這份寶貴精神遺產。

 這次保釣人士在日本艦艇的重重包圍之下,憑著捍衛中國主權的大無畏精神,突圍到達釣魚島淺灘,成功登島,揮舞兩岸旗幟和唱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此舉大壯中國國威,沉重打擊日本企圖將釣魚島「國有化」的圖謀,同時體現了陳毓祥烈士「保釣不分左中右」的遺願。

保釣痛擊反國民教育的謬論和選舉操作

 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由「反洗腦」,變本加厲演變成「反愛國」、「反赤化」和「去中國化」,就連香港學生到內地交流認同「愛我中華」,亦被標籤為「被洗腦」、「被赤化」。反對派反國民教育的種種謬論和選舉操作,被這次保釣壯舉迎頭痛擊,並暴露出反對派反國民教育的要害就是反對愛國。

 實際上,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愛國主義都是核心價值,愛國主義教育都是重中之重。就拿反對派所崇拜的美國來說,恰恰是愛國主義搞得最厲害、最徹底的國家:移民入籍必須宣誓效忠美利堅,發生戰爭必須站在美國這邊,背叛國家的人將被無情清除。因此,香港推行國民教育和愛國教育,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在立法會選舉中,反對派繼「反洗腦」、「反國教」口號之後,再打出抵抗「香港赤化」大旗,高呼「反赤」口號,更舉行「反共」競選造勢大會,而「反國民教育大聯盟」要教師、家長及學生舉報「紅色教材」,企圖在香港掀起麥卡錫主義借屍還魂的鬧劇。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反對派損害中國利益而維護反華勢力利益的選舉操作,實際是受反華勢力豢養和指使的,「維基解密」就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指令和部署反對派的選舉工程和策動「公投」。「Foxy解密」也透露,香港反對派真正的「超級金主」有美國身影。正因為反對派賣身投靠反華勢力進行賣國勾當,才走火入魔反對國民教育。面對反華勢力和反對派妖魔化國民教育,全社會都應為保釣行動彰顯的愛國主義鼓與呼,捍衛愛國主義精神,這是每個香港的中國人應有的民族品格。

保釣尚未成功 各界仍需努力

 這次保釣行動,開啟了中國政府與民間力量相互配合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乃至行使主權的新格局,同時推動了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攜手保釣的新浪潮,這是保釣愛國運動的巨大進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但是,保釣運動具有持久戰的性質,「保釣尚未成功,各界仍需努力」。保釣並非「保釣行動委員會」的「專利」,全球華人社會應該是一個保釣團體,每一個炎黃子孫都應該是保釣分子。身為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顧問和保釣船捐贈人及經費提供者,本人一貫為保釣盡綿薄之力,將來也會繼續為保釣提供資助,並希望其他有心有力愛國人士共襄保釣壯舉。

 保釣運動是現代中國第一個不僅為某個突發事件宣洩情緒,而是為一個長期的、穩定的、具有實體性質的愛國目標所形成的民間愛國運動。民間保釣運動在歷史上的地位,在中華民族復興過程中的意義,完全有可能超出大多數人的預料。因此,應該允許保釣運動在愛國主義大前提下進行各種探索,鼓勵創新。如「保釣不分左中右」、多種形式的組織機構、多種形式的經費籌措、與政府的配合、擴大文宣爭取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面對日方堵截的戰術運用、傷亡的處理和政府與社會的恩恤,特別是公權力的介入和兩岸聯手共同保釣的合作默契,這些都需要在實踐中探索完善,以使保釣運動更加持久深入扎實地開展下去。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雷鼎鳴:讓學生接觸不同觀點 不應拒絕國民教育 (2012-08-17)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2012-08-17)
南沙應加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 (2012-08-17)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