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0]     我要評論

朱家健 各界青年學生慶祝國慶活動籌委會主席

 對於國民教育的爭議,在某些人推波助瀾下已由教育層面的討論,催化成為政治風波,一本《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成為各界話題,個別不認同的人士硬說推行倉促,反而,筆者朋友中不乏支持推行國民教育者,他們普遍認為國民教育的推行並無不妥,因為對自己國家的認知更能令香港學生知道香港在國家發展的定位,為實踐理想預早鋪路;唸好國民教育科的知識亦有助學習通識及中國歷史等科目。另外,如果身為中國人對自己國家認識不足的話,則未免落後於人,我們沒有理由剝奪孩子們認識祖國的機會。

 嘗試踏出第一步往往需要勇氣,卻有時免不了遇到阻力和爭議,同樣地,推行國民教育也遭到欠客觀的批評,更令筆者莫名其妙的是,作為教師團體的教協竟威脅以罷課來阻撓國民教育,未有顧及學生受教育的權利和以學生的最佳發展作出發點,個別人士左一句「洗腦」,右一句「沒有資源」,毫無誠意以務實方法解決事宜,未有盡教育工作者應有的責任,無辜的孩子則繫在拔河繩索上成為角力戰場的賭注。

 我們要知道香港與國家同根同源的文化,香港人與同胞血濃於水是鐵一般的事實,國民教育科深入淺出的把國家各方面情況呈現同學眼前,令學生們更能了解國情,尤其在本港回歸祖國懷抱已十五年,本港學童對國家的認知不足,對國家的政制運作、地理河山、發展成就一知半解。若果對自己國家的知識都缺鈣,國家經濟和社會體制一日千里進步,自己則為「國情侏儒」,那豈不是白白錯失良機?筆者認為,教育亦只是將知識帶給學生的途徑,學生有獨立思考批判能力,不存在「洗腦」之說。更何況,作為中國人,黃皮膚黑眼睛,同語文同文化,以身為中國人為光榮,真想不到質疑的理由,我們更應該好好認識國家,分享作為中國人的喜悅,就以「神九」三名航天員的輝煌成就和國家奧運代表的驕人成績,香港各界報以掌聲,這已是我們香港人渴望認知祖國的明證。

 有大學生向筆者表示,正面對擇業的困惑,既想嘗試往內地尋找機遇,卻慚愧地透露對自己國家的國情認識不足,唯有在互聯網尋找資訊和向前輩討教。中小學生卻幸福得多,有機會接觸國民教育,更能培養其責任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

 學童年少,希望政客們不要令學童把國民教育誤解為洪水猛獸。畢竟,認識祖國和認同中國人身份,除了會高歌《我是中國人》一曲外,國民教育充當通往了解國情的隨意門。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雷鼎鳴:讓學生接觸不同觀點 不應拒絕國民教育 (2012-08-17)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2012-08-17)
南沙應加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 (2012-08-17)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