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8]     我要評論

張仁良 香港浸會大學商學院院長

 作為明德基金評選委員會主席,我剛剛在寧夏銀川市留了幾天。此行是為了協助明德基金選出今年予以資助的貧困學生。從2006年開始的六年來,我每年都會參與這項工作,從未曾中斷。明德基金由我之前的一個碩士學生和她的朋友們於2006年發起成立,他們有的來自香港,有的來自大陸。明德基金的目的是幫助內地那些被大學錄取卻無力負擔學費的貧困高中畢業生。儘管內地的大學學費並不是太高,每年大約6000元人民幣,但對於很多貧困家庭來說卻近乎是天文數字。他們的子女不少是藉著政府資助才讀完了高中。貧困學生大多來自農村農民家庭,政策允許這些家庭擁有一個以上的孩子。多個子女上學給他們帶來了沉重的經濟負擔。他們可以溫飽卻不一定有足夠的收入來支付他們孩子的教育費用。

 明德基金每年選擇不同的內地城市開展資助活動。這是我們第一次去伊斯蘭人口佔多數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政府已經提前就明德基金向候選學生作了說明,要求每個候選學生寫份申請說明他們需要獎學金的原因和他們的家庭狀況。所有的候選學生都來自貧困家庭,多數是農民家庭。然後我們從中選取101名候選學生進行面試。遴選過程分為兩個部分,一是,我們對每個候選學生的團體活動情況、團隊精神等進行評估;二是對每個候選學生進行單獨面試。最後,我們會根據每個學生的表現給出最後的分數。

 今年我們決定一共資助67名學生,稍多於往年。部分受資助學生是孤兒或來自單親家庭。看到他們在非常貧困的家庭條件下依然能取得很好的高考分數,我深受感動。每次看到他們眼中閃爍著的自信和希望,我都很高興有機會參與其中。我深切地希望我們能做得更多,能幫助更多人。這次我們資助了一個考取北京大學年僅14歲的學生。此外,我們還帶了一組往年接受資助的學生作為志願者。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畢業參加了工作,特意請假來做義工。我很欣慰我們培養了一群受過良好教育具有博愛精神的年輕人。

 明德基金的特點在於我們將款項直接打入受資助學生的帳戶,避免了假手旁人可能產生的問題。明德基金的資金主要來源於個人捐贈。我很感謝那些向我們提供幫助,無論是時間精力的投入還是資金的捐助。雖然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貧富差距仍很明顯。當然,貧富懸殊的問題不可能於短期內得到解決,但能為此提供一點幫助也是很值得祝福的事。教育是解決貧困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我希望我們可以對此做出更多貢獻。

相關新聞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雷鼎鳴:讓學生接觸不同觀點 不應拒絕國民教育 (2012-08-17)
激化釣魚島糾紛 吃虧的是日本 (2012-08-17)
南沙應加強與香港的交通聯繫 (2012-08-17)
來論:公民黨妄言「赤化」 與「人力」社民連鬥搶激進票 (2012-08-16)
揚清激濁:神九航天員訪港的啟示 (2012-08-16)
管見集:日侵犯釣魚島 促使港人更珍惜國民教育 (2012-08-16)
鼓吹「去大陸化」是何用心? (2012-08-16)
《蘋果》抹黑劉翔侮辱國人 (2012-08-16)
台灣人才荒說明甚麼 (2012-08-16)
來論:教協是要變成社民連還是做回自己? (2012-08-15)
中央挺港迅速落實 香港發展開創新局 (2012-08-15)
鍾庭耀民調如何操縱選舉 (2012-08-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