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柳頤衡

 內地有十多二十個城市,出現了不同規模的反日遊行示威,宣示了13億中國人捍衛國土的決心。可是個別城市示威中出現打砸車輛的違法行為,則過於偏激,失去理性。一個強盛的現代國家需要強大而理性的公民社會予以支撐,需要在關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發出理性聲音、表達堅強意願。因此,保釣愛國可嘉,砸車失去理性。理性愛國比衝動愛國、魯莽愛國更重要更有利。愛國不僅需要熱情和激情,更需要理性和智慧。

中國人不再麻木

 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當其領土受到侵佔時,每一位愛國者都有可能做出本能的反應。了解中國歷史的人都知道,中國近代以來備受列強欺凌宰割,特別是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傷害,造就成國人一顆獨特、敏感而又自強、自尊、自愛的中國心。

 歷史證明,如果我們面對欺凌,民間沒有任何的反應,那麼,中華民族很難受人尊重。118年前,孫中山在《興中會宣言》大聲疾呼:「方今強鄰環列,虎視鷹瞵,久垂涎於中華五金之富、物產之饒,蠶食鯨吞,已傚尤於接踵,瓜分豆剖,實堪慮於目前。」革命志士鄧中夏在《新詩人的棒喝》一詩中棒喝:「青年們!醒來喲!誰在你們的四圍,虎視鷹瞵的,磨牙吮血的?你們是處在一種什麼環境?你們是負了一種什麼責任?」經歷過百年救國路,中國人不再麻木。特別是抗日戰爭,極大地弘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凝聚了中華民族的力量, 極大地增強了中華民族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示威遊行警告日本

 因此,當日本政府與右翼勢力狼狽為奸,進行「命名」、「購島」、「視察」、「垂釣」、「國有化」等一系列挑釁活動,並且非法抓扣登陸釣魚島宣示主權的14位保釣勇士,之後日本右翼分子又登上釣魚島插上日本國旗,激起了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的極大憤慨。內地在網上發起由民間人士自行組織的各城市的保釣示威遊行,充分顯示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這些示威遊行警告日本,在中國積貧積弱的時代,中國人民尚且以自己的血肉築成新的長城,萬眾一心打敗了張牙舞爪的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迅速崛起、民族精神空前覺醒和振奮的今天,日本更休想侵佔中國的神聖領土釣魚島。

砸車者的公民素質差劣

 內地有十多二十個城市出現了不同規模的反日遊行示威,基本上是有秩序及和平進行,但有個別城市如深圳,有部分示威者打砸日本車。在網路圖片中,有位男子圍著五星旗,跳起來猛砸日本車,有網友嘲諷說:「真夠『愛國』的。那司機是欲哭無淚啊。不知道保險公司要賠不?」事實上,雖然車主買日本車,但不代表不愛國;大家愛國,也不能讓車主承擔損失。砸別人的車,表明自己很愛國,並沒道理可言,只能說明他們的公民素質需要提高。

「抵制日貨」不能貼上「愛國」標籤

 部分示威者高呼「抵制日貨」口號,網上「全面抵制日貨」的討論也轟轟烈烈地展開。要指出的是,在抗日戰爭時期,日貨湧入中國,是要霸佔中國的市場,擠垮中國民族工業,是赤裸裸的經濟侵略,因此抗日戰爭時期「抵制日貨」是完全正確的。但在全球化的今天,「抵制日貨」貼上「愛國主義」標籤並不妥當。在全球化生產時代,許多工業品都是由幾個國家,甚至十幾個國家聯合生產出來的,例如索尼產品95%是中國製造。中國老百姓家裡用的冰箱、電腦、電視機,有哪樣產品是完全由一個國家生產出來的?部分示威者砸日本車,但日本車大部分部件都是中國工人生產的,砸車在某種意義就是砸中國工人的飯碗。再說,如果示威者和記者用索尼或尼康相機去拍攝砸日本車和抵制日貨的場景,那就成了笑話。

相關新聞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2012-08-21) (圖)
來論:梁家傑侮辱教師專業 捏造「洗腦論」又再呃人 (2012-08-21)
管見集:「保釣」事件使美國及其在港代理人現形 (2012-08-21)
梁家傑亂開生果金期票誤導公眾 (2012-08-21)
保釣愛國可嘉 砸車失去理性 (2012-08-21)
香港數據中心發展前景亮麗 (2012-08-21)
指點江山:保釣彰顯國民教育乃天經地義 (2012-08-20) (圖)
來論:公民黨又呃人 為何敢做不敢認? (2012-08-20)
《蘋果日報》偏頗報道才是不折不扣的洗腦 (2012-08-20)
國民教育令青年人更認識祖國 (2012-08-20)
葉建源是一個政治投機分子 (2012-08-20)
明刀明槍:楊森以公帑互聘親戚還敢侈談誠信? (2012-08-20)
《蘋果日報》貶中揚日再次暴露漢奸嘴臉 (2012-08-18)
政經論衡:香港推動國民教育具備優勢 (2012-08-18)
明德基金 助力教育 (2012-08-18)
美國霸權主義打擊英國銀行 (2012-08-18)
樓價租金創新高 增加供應為正道 (2012-08-18)
來論:保釣體現愛國主義 對反國民教育是當頭棒喝 (2012-08-17)
西座內望:教協罷課兩難 激進派施壓綑綁 (2012-08-17)
成立金融發展局的期許 (2012-08-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