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世相:楊綰當朝天下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綰畫像。 網上圖片

龔敏迪

 唐詩之盛,很大程度上出於幾代唐皇的倡導。天寶十三年,唐玄宗在對應試舉人進行殿試的時候,「取辭藻宏麗外,別試詩賦各一首。」從此科舉考試有了考詩賦這一項內容。當時登科者三人,楊綰為第一名,那就相當於狀元了,他的詩一定不錯。奇怪的是,連楊貴妃也在《全唐詩》中佔有一席之地,楊綰卻沒有留下一首詩。

 楊綰批評科舉考試:「幼能就學,皆誦當代之詩;長而博文,不越諸家之集。遞相黨與,用致虛聲。」認為應試考試不利於培養以天下為己任的人才,格律嚴謹的詩歌,不僅限制了思想性的表達,實際上也成了「不思實行,皆徇空名」的工具。他的看法也得到了給事中李棲筠、尚書左丞賈至、京兆尹兼禦史大夫嚴武等多為大臣的贊同。賈至還上奏說:「今取士試之小道,而不以遠者大者,使幹祿之徒,趨馳末術,是誘導之差也。夫以蝸引之餌雜垂滄海,而望吞舟之魚,不亦難乎!所以食垂餌者皆小魚,就科目者皆小藝。」真正有遠大志向的人,怎麼會上這個當?

 安貧樂道的楊綰因為見老母沒甚麼好吃的,在親友的勸說下,才走上了舉進士的出仕之路,這也是讀書人養家餬口的手段。僅僅餬口而已,用不著看人臉色,所以權臣元載當道,公卿多附之,楊綰能夠孤立中道,清貞自守;當了中書舍人,本來可以獨佔五分之四好處的「公廨雜料」,他也和大家平分了。楊綰因為內心充實而淡泊名利、廉貞儉樸,雖然一生沒有留下什麼高妙的詩文,和了不起的政績,卻在歷史上樹立了一個令人不得不敬畏的豐碑。

 唐代宗李豫總算找到了正確的人選,當楊綰被任命為相時,不僅朝野相賀,還出現了一幕有趣的現象:富於家財的禦史中丞崔寬,見楊綰為相了,當天就拆毀了別墅裡當時第一的池館台榭;京兆尹黎幹出門前呼後擁者上百人,即日起也減損到了十分之一;就是最有勢力的皇親國戚中書令郭子儀,也立即減散五分之四的樂人。「其餘望風變奢從儉者,不可勝數。」這就是道德的榜樣作用,誰願意做反面教材呢?所以不僅像詩歌那樣,因為統治者的倡導而可以興盛很長一段時間,如果整個社會都提倡道德的力量,而不是權勢、金錢的力量,那麼,社會風氣自然就會為之一變,可惜年邁的楊綰只為相三個月,就退出了政壇,唐朝在萎靡不振中出現了一絲亮點後,又繼續走向了可悲的衰途。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秋瑾遇難前後人與事 (2012-09-05) (圖)
古今講台:登高.太平山 (2012-09-05)
人文世相:楊綰當朝天下喜 (2012-09-05) (圖)
亦有可聞:梯 子 (2012-09-05)
豆棚閒話:擺 譜 (2012-09-05)
畫中有話 (2012-09-05) (圖)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生活點滴:換個說法何如? (2012-09-04)
歷史與空間:歷史材料的拿捏 (2012-09-02) (圖)
生活點滴:鐵板燒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三) (2012-09-02)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遲 遲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試筆:成 長 (2012-09-02) (圖)
歷史與空間:土炕的思念 (2012-08-29) (圖)
古今講台:七夕的星空 (2012-08-29)
心靈驛站:周莊的阿婆茶 (2012-08-29) (圖)
亦有可聞:茴香的境界 (2012-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