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擺 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馮 磊

 人生而平等,但某些人生來比別人更加「平等」。

 每當我想起這句令人傷心的話,我就很不爭氣地懷想起亞當夏娃光著屁股在伊甸園裡溜躂的往事。人確實生而平等,但因為生到了不同的家庭和社會環境裡,再後來接受了不同教育、從事了不同的職業,大家就變得不平等起來了。

 這麼多年,見識了人情冷暖,就知道眉眼高低了是怎麼一回事。當然,也漸漸知道所謂眉眼高低也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心裡,漸漸就坦然多了。

 據說,瑞士女王維多利亞曾在一次宴會上冷落了自己的丈夫。當她發現自己的錯誤時,趕緊回到臥室向丈夫道歉。沒想到丈夫的房門緊緊關閉著,女王敲門,房間裡傳來問話的聲音:「你是誰?」維多利亞說:「我是女王。」但是,讓她意外的是,老公沒有開門。

 稍後,女王低眉順眼地哀求道:「我是你的妻子!」門終於打開了。

 夫妻之間尚且如此,其他關係的人與人之間,就可想而知了。

 這是一個光怪陸離的時代,你明白不明白都無所謂,反正社會在飛快地變化著。我所認識的人中間,但凡人到中年前後的,有錢的擺錢架子,有名的擺名架子,當官的擺官架子。有機會擺譜的,沾沾自喜;沒有機會擺譜的,黯然退席。有的人擺譜,直接擺到同學和家人面前,很熱鬧,也很可愛。

 前段時間,某地大雨,水沒膝蓋。於是,有人從辦公室裡出來的時候,讓一幫年輕人用椅子給前呼後擁地抬出來了。那姿勢,和古代的八抬大轎頗有類似之處。蓋自古以來,天子巡遊四方或者封疆大吏外出,必有人以十多人甚至數十人抬著的大轎表明身份的尊貴。就像一群羊裡,突然冒出頭戴烏紗的驢子來。

 有人擺譜,就有人喜歡揭穿畫皮。畢竟,國內數十年來的教育事業,還是培養了一股子正氣的。網上有人搞了一幅漫畫,畫上有一隻毛猴子站在雨裡,有人在旁邊打著傘。看著這幅畫,我終於明白了「沐猴而冠」是什麼意思。

 擺譜是一種把戲。這個把戲的背後,折射的是對身份和尊嚴的刻意追求。擺官架子的,無非是要把封建社會官家的威儀請出來,營造不可一世的姿態。擺名人架子的,同樣也不過是想說,同樣大的蘿蔔咱這根味道已經不一樣罷了。至於銅臭熏天的,用錢來壓人,目的是否達到我們不知道,恰恰降低了自己的品位卻是不爭的事實。

 森林裡的一隻狐狸,不幸被老虎抓住了。為了活命,牠編造了自己是上帝使者的故事。在老虎將信將疑的當兒,這隻狐狸瘋狂地自我表現。牠走在前面,老虎跟在後面,周圍的大小動物都嚇得沒命地跑。

 古有狐假虎威,今後人扯虎皮拉大旗。而最讓人可悲的是懂得看人臉色一味捧角的托兒。你說南瓜是圓的,他馬上回答說不是方的。你說昨天和誰一起吃飯,他說他親眼見。

 ——多麼庸俗和悲催的人性啊。

 作家陳大超,早年在機關裡寫材料。後來覺得機關的環境不適合自己,主動辭職出來做了自由撰稿人。這勇氣,讓人佩服。前幾天,在論壇上看到他大發感慨,說原來的老同學早就不是老同學了。某些人早就不讀書了,甚至一年也讀不了一次書了。「你都不是文化人了,我們還談什麼同學呢?!一起學什麼?!」大超說。

 陳大超的觀點,讓人覺得有趣。讀書人擺的這個譜,我喜歡。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秋瑾遇難前後人與事 (2012-09-05) (圖)
古今講台:登高.太平山 (2012-09-05)
人文世相:楊綰當朝天下喜 (2012-09-05) (圖)
亦有可聞:梯 子 (2012-09-05)
豆棚閒話:擺 譜 (2012-09-05)
畫中有話 (2012-09-05) (圖)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生活點滴:換個說法何如? (2012-09-04)
歷史與空間:歷史材料的拿捏 (2012-09-02) (圖)
生活點滴:鐵板燒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三) (2012-09-02)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遲 遲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試筆:成 長 (2012-09-02) (圖)
歷史與空間:土炕的思念 (2012-08-29) (圖)
古今講台:七夕的星空 (2012-08-29)
心靈驛站:周莊的阿婆茶 (2012-08-29) (圖)
亦有可聞:茴香的境界 (2012-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