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浮城誌:狹 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海摸乳巷。 網上圖片

 摸乳巷是一個伏筆。

 走進廣西北海靠海的老街,一定會走進這條名字不雅的小巷,如同走上白色沙灘,一定會走進藍色海浪,是一種性質相似的誘惑。

 太窄了,只有七十厘米,稍稍胖一點,或稍稍多穿一點,都會被兩邊的石牆卡住,只好側過身子,於是,胸就被牆「摸」了,「非禮」了。還有一種說法,巷子太窄,兩個人狹路相逢,側身面對面行走,很容易擦胸而過,又因舊時這條巷子是煙花女子的活動場所,故戲稱「摸乳巷」。

 從巷口往裡看,彷彿是一個古老歲月的通道口,幽綠,神秘。地上的石塊被歲月打磨得平整光滑,兩棟高樓的石牆佈滿青苔,裹挾著一個深邃的空間,小巷盡頭,是另一條小巷,有陽光在撲閃,躲藏。

 之所以如此窄,是因為海邊風大,樓與樓挨得特別近,防風。

 它是狹小的,但它也是遼闊的。千百年來,不同方向的海風在小巷呼嘯穿越,海關悠遠的鐘聲、教堂唱詩班的歌聲、初生嬰兒的啼哭聲在小巷千轉百回。不同語言的西方人東方人外地人本地人,在這兒相遇,穿行,休養,生息。

 「相逢狹路間,道隘不容車。」相信這窄小的巷子裡,發生過爭鬥,也發生過愛情。而發生得最多的,是狹路相逢剎那間內心的窘迫、糾結。

 讓還是不讓?這是個問題。

 有一段六尺巷的佳話出自清代康熙年間的安徽,張宰相與葉侍郎毗鄰而居,葉家重建府第,將兩家公共的弄牆拆去並侵佔三尺,張家立即寫信求助張宰相,他回詩一首:「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張家人立即退後三尺築牆,不料葉家深表愧疚和敬意,也立即退後三尺,於是三尺巷變成了六尺巷。

 那麼,在北海的這條小巷裡,更多的人會有怎樣的舉動?

 面對面貼身而過?

 背靠背側身相讓?

 用氣勢逼迫對方退回原地?

 大打出手,一決高下?兩敗俱傷?

 生命是一段路,亦是一條小巷,人與人無處不狹路相逢。求生,求學,求職,求偶……而老天像一個入不敷出的母親,顧得了這個顧不了那個,有的孩子被餵兩次奶,有的卻被餓死。「狹路相逢勇者勝」只能適用於仇人或敵人,芸芸眾生,並非仇人,只是同在世間求存,誰都不易,所以,必須有人讓。

 智者說:「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

 也許,這就是答案。

 幾個小時前,我在銀灘上與頭頂上一朵巨大的烏雲狹路相逢,心裡懊惱它讓我們錯失藍天白雲,可是過了一會兒,它居然越變越白,開成了一朵巨大的潔白花朵,像是一個善意的笑臉,讓人們驚喜萬分。

 我把腳踩進海水,與沙狹路相逢,做好了迎接刺痛的準備,它卻出人意料地無比細軟,如嬰兒的肌膚。

 沙灘上遊客無數,有人無意中擋住了別人的鏡頭,連忙說聲「對不起」,後退。拍照的人卻揮揮手請他先走。

 一位老人正橫穿馬路,一輛豪華車耐心地等著她。並且,後面被耽擱的那些車並沒有一輛撳喇叭。

 一座極其簡陋的老房子前,我與一位老人相遇。幽暗的門洞裡,一束陽光從一小塊天窗玻璃照下來,照在他半裸的、消瘦的胸前,如同定格在時光深處。見我看他,他側過身,友好地問:「有甚麼事啊?」我相信,假如我說想借用一下廁所,他一定會讓我進去。

 冰鎮綠豆沙攤旁,兩個女人在搶著付錢,像要打架。

 ……

 一座靠海的古城,一條靠海的老街,一條窄小的小巷,處處寫著一種叫「謙讓」的美德。

 這時,有人告訴我們,其實「摸乳巷」還有另外一個意義完全相反的名字,叫「君子巷」,說的是,一男一女在巷子裡面對面行走,男子面向牆壁讓女子先過,體現君子之禮,所以就稱為「君子巷」了。

 原來,摸乳巷只是一個伏筆,正文在此!瞬間,我彷彿聽見,窄窄的小巷,有一個淡淡的餘音迴盪,那是輕輕的一聲「你好,請過。」

 這個世界就是一條小巷,國與國,王與王,將與將,兵與兵,百姓與百姓,處處狹路相逢。

 這個世界是一條「摸乳巷」還是一條「君子巷」,只在你一念之差。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以畫寄意 (2012-09-09) (圖)
熱點時評:家有囍事 (2012-09-09)
文藝天地•浮城誌:狹 路 (2012-09-09) (圖)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致 芯 (2012-09-09)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四) (2012-09-09)
歷史與空間:秋瑾遇難前後人與事 (2012-09-05) (圖)
古今講台:登高.太平山 (2012-09-05)
人文世相:楊綰當朝天下喜 (2012-09-05) (圖)
亦有可聞:梯 子 (2012-09-05)
豆棚閒話:擺 譜 (2012-09-05)
畫中有話 (2012-09-05) (圖)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生活點滴:換個說法何如? (2012-09-04)
歷史與空間:歷史材料的拿捏 (2012-09-02) (圖)
生活點滴:鐵板燒 (2012-09-02) (圖)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三) (2012-09-02)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遲 遲 (2012-09-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