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鴻:背影如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1]     我要評論

翁秀美

 風吹雲動,樹綠花紅,時光裡走來春夏秋冬,然天地之間,更為生動的,是熙來攘往的人群。但凡在路上,總有無數背影,在別人的眼中,框成一幅靈動的畫,可以盡情欣賞。背影含蓄,如花半開,予人漫天想像,若是月下或清晨,那妙齡女郎的背影,窈窈窕窕步步嬌,更添了朦朧的婉約之美。

 就說現在吧,我前面十步距離有一個女孩,上身藍色小吊帶的T恤,下著白中褲,軟底鞋,衣服背面印有夢露微笑的頭像,陽光透過樹蔭灑下,色彩明明暗暗。她紮著蓬鬆的馬尾巴,一走,馬尾巴就那麼一擺,左一擺右一擺,有節奏地,透出那麼一股子勁兒,這是屬於青春的節奏,恍惚中,女孩的背影疊加了自己過去的影子,當年,本人走路也是這麼雄赳赳氣昂昂的,超有力度,感嘆中留戀年華如水,慢慢跟著,捨不得加快腳步從她身後超過去。

 路過公園,小道兩邊,樹木參差,濕潤清新,山頂小亭,晨練的阿姨們,背對著我,單手執劍,劍柄垂著穗子,寬大的綢質衣裳,風一吹,衣袂流動,如張愛玲小說中的「飄飄拍著翅子」一般,她們動作一致,輕緩柔和,一招一式,似與山水相融,仙風道骨,自然出塵,氣韻流動,相當唯美。

 走在路上,常有單車從身邊超過,車上小情侶的快樂,是「有情飲水飽」的自在自足。想起有個相親節目上女嘉賓的一句話,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泣,也不願坐在自行車後面笑。可是,坐在自行車上笑是多麼美的一件事,兩個人,一輛車,車鈴叮噹行天下,相親相愛一路歌。《山楂樹之戀》中,那場自行車的戲,靜秋斜坐前單槓,用衣服蒙了頭,兩人歡聲大笑在人群裡穿梭。小說《人生》裡,高加林騎車帶劉巧珍,惹一群孩子發現新大陸般在後面追著起哄叫,高加林,劉巧珍!自行車上一雙背影,滿載的單純喜悅一路灑下,令塵世也動容,讓無數清澈的眼睛羨慕跟隨。

 黃昏時,下班的一群工人,赤著上身,互相傳遞著家鄉話,自行車一字排開,如風呼嘯而過,空氣受不住,被撞得歪歪倒倒,衝著這拉風的背影揮拳憤怒。相比之下,後面騎三輪車的夫婦便悠閒多了,男的蹬車,車後坐著女人,一路說笑,女人不時拍著男人的背,他們穿著同樣保潔公司的制服,但單調的灰色制服背影卻溢出完滿的快樂與簡單的幸福。

 黃昏,還能看到一雙雙散步的老人,手拉著手,緊緊的,累了就坐在公園石凳上,老爺爺撐著枴杖,老奶奶靜對湖水,甚麼也不說,就這麼坐著,這樣的背影總讓人長久駐足,眼睛濕潤,不需要知道他們是誰,以前曾經歷甚麼歲月,有過多少風雨,單看這相依相偎的背影,便明白甚麼是相濡以沫,甚麼是不棄不離。

 少年跳躍的背影,散發活潑的朝氣;老人蹣跚的背影,述說一輩子的時光;男人厚實的背影挑著人生,女人清瘦的背影負著家庭。每一個背影走著屬於自己的生活,走著千般過往,萬種情懷,走著新的未來與希望,背影中有多少勞作酸辛,快樂甜蜜,這一刻,不欲探知,落在眼中便是千姿百態的好風景。

 相逢是首歌,路上是陌生的你和我,走過陽光風雨一天天,數著背影如花一朵朵。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叩訪大師故居 (2012-09-11) (圖)
詩情畫意:時 間 (2012-09-11)
亦有可聞:留得玉甲採碧珠 (2012-09-11)
來鴻:背影如花 (2012-09-11)
詞話詩說:驚 人 (2012-09-11)
歷史與空間:以畫寄意 (2012-09-09) (圖)
熱點時評:家有囍事 (2012-09-09)
文藝天地•浮城誌:狹 路 (2012-09-09) (圖)
文藝天地•詩意偶拾:致 芯 (2012-09-09)
文藝天地•短載:定向的河流(十四) (2012-09-09)
歷史與空間:秋瑾遇難前後人與事 (2012-09-05) (圖)
古今講台:登高.太平山 (2012-09-05)
人文世相:楊綰當朝天下喜 (2012-09-05) (圖)
亦有可聞:梯 子 (2012-09-05)
豆棚閒話:擺 譜 (2012-09-05)
畫中有話 (2012-09-05) (圖)
歷史與空間:馮道蠻有道 (2012-09-04) (圖)
詩情畫意:黃 昏 (2012-09-04)
人文世相:誰是真正的「英雄」? (2012-09-04) (圖)
豆棚閒話:一萬年 (2012-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