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學修

香港海南商會會長 張學修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後,期望建制派議員能夠順乎民意,推動改善行政與立法的關係,發出強大的聲音,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推動以行政為主導的新局面。反對派內部溫和力量與激進派已嚴重分裂,這為特區政府和反對派溫和力量的合作提供了契機,政府可以主動出擊,與其建立一種新的互信互通機制,就有關議案多些討論溝通,爭取理解、合作與支持,從而最大限度孤立少數極端人士,阻止立法會內的惡意拉布、流會等行為。

 在9月9日進行的立法會選舉中,建制派在70個議席中取得43個,成為下屆議會中支持政府施政的中堅力量;另一方面,反對派亦取得27個議席,仍然是關鍵的少數,對某些議案的通過擁有至關重要的否決權。隨著立法會選舉落下帷幕、選戰硝煙逐漸消散,一種新的政治生態及政治力量對比已在新一屆立法會、乃至全港範圍內悄然形成。

外部經濟格局不樂觀

 目前歐洲債務危機仍處於高危階段,經濟增長低迷可能會持續較長一段時間。雖然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依然良好,但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外需不振、企業生產經營困難、產能過剩等問題依然突出。內地8月份官方採購經理人指數即PMI降至49.2,乃去年11月以來首次跌破50,顯示全國範圍內的製造業活動陷入萎縮。

 為了刺激日趨放緩的經濟增長,去年11月以來,中央政府已3次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和兩次下調基準利率,但經濟的低增速狀況並沒有因此而得到明顯改善。大多數經濟學家都預期,年底前,中央還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但進一步放寬政策,刺激經濟快速增長,可能還要等待一段時間。

 由於國際、國內經濟低迷,香港的日子也不好過。多年來經濟增長率偏低、工業發展缺乏規劃和動力、國際航運中心地位被上海和新加坡拋離……梁振英先生就任特首後,帶領政府管治團隊,圍繞發展這一主旋律,加大基建規模策劃,加快基建專案的規劃評估。這些都是可喜的現象,代表香港已逐漸步入正軌,加速發展,追回由於種種原因而延誤的光陰。

 市民普遍期望,香港要穩定、要發展,普羅大眾要安居樂業,所以,涉及經濟發展的議題,在未來的立法會上不應成為政治議題。關於這個問題,筆者曾經感慨:香港確實不能再拖了。相比於珠三角、長三角、新加坡等地的飛速發展,香港實在花了太多時間在政治糾纏上。身為民選議員,無論屬於何黨何派,當選後都理應回應選民的訴求,將經濟民生作為優先議題,而不是政治上的爭奇鬥豔。我們也要時刻警惕別有用心的少數議員,採取類似法律訴訟等做法,拖延基建項目上馬等。

建制派議員任重而道遠

 建制派議員,你們代表了建設香港的健康力量,任重而道遠。未來4年,香港能否穩定發展、民生改善,首先需要你們更加緊密團結、更加齊心協力、更加顧全大局、更加有所作為,擔負起引導香港向前發展的健康力量,與破壞香港建設的外圍勢力及利益集團進行長期不懈的鬥爭。

 經歷了9月9日的立法會選舉,相信當選議員已然掌握了最新民意,明白市民關注的是經濟民生和穩定發展,厭倦無休止的社會問題政治化,擔心香港未來永無寧日。新一屆立法會誕生後,期望建制派議員能夠順乎民意,推動改善行政與立法的關係,發出強大的聲音,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推動以行政為主導的新局面。

 在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議員們要多想想選民的需要和訴求。不外乎是:人有其業、居有其所、老有保障、少有學業。梁振英先生已經開始兌現競選承諾,上任僅2個月就推出了多項民生措施,有些多年不敢碰的民生專案,也果斷落實並付於實施。當然,有些民生政策議題仍需立法會審議通過。但我想,在民生議題上,即便是別有用心的議員,也沒有骨子裡挑刺的理由吧。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支持政府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向前發展的議案,就是議員爭取連任的最佳成績單。

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今時今日,反對派內部溫和力量與激進派已嚴重分裂,少數極端人士已然在向極右方向轉變。未來4年,他們只會同床異夢,越走越遠。這為特區政府和反對派溫和力量的合作提供了契機,政府可以主動出擊,與其建立一種新的互信互通機制,就有關議案多些討論溝通,爭取理解、合作與支持,從而最大限度地孤立少數極端人士,阻止立法會內的惡意拉布、流會等行為。相信這是未來4年,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應該具備的新思維,也是理性明智、符合社會主流民意的選擇。

相關新聞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西方走廊:美國不斷增加新的「恐怖源」 (2012-09-18)
釣魚島問題的解決勢在必行 (2012-09-18)
「反國教」不止是選舉操作 「去中國化」觸「一國兩制」底線 (2012-09-17) (圖)
兩岸經貿合作結碩果 聯手保釣護漁正其時 (2012-09-17) (圖)
「學聯」罷課為哪般? (2012-09-17)
黃洋達敗選即與「人力」反面緣由 (2012-09-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