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反對派掀起的「反國教」風波,其本質是「去中國化」,除了嚴重危害港人福祉,損害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之外,對香港青少年的誤導和貽害尤其嚴重。「去中國化」,是要一刀切斷中國歷史文化臍帶,一刀切斷香港與祖國血脈相連的聯繫,一刀切斷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同,要從香港青少年的頭腦裡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目前在西方國家,學習中國文化和中國國情,成為中產和專業人士對下一代加強競爭力培養的新潮流。香港青年如果對國家民族沒有認同感,怎麼能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拓展自己的出路?若是抱著對香港青少年未來負責的態度,怎可「反國教」和「去中國化」?

 反對派從「反國教」、「反中反赤」、「抗殖」到誣衊、攻擊和反對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措施,可以清楚看到,「反國教」的本質是「去中國化」,反對派正在全面掀起一股「去中國化」風潮,這嚴重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去中國化」對香港青年影響惡劣

 9月11日,日本政府無視中方抗議,通過撥款與所謂「島主」簽署「購島」協議,正式確立將中國領土釣魚島「國有化」。這一天,正當兩岸四地和全球華人在為「保釣」群情激憤之時,香港7個大專院校學生會組成的學生組織「學聯」,卻在「反國教」和「去中國化」影響下,發起「全港大學生罷課行動」,要求政府「完全撤掉國民教育課程」,罷課學生按著胸膛立誓:「我等定必堅持到底,反國教至最後一刻!」他們無視國家對香港的巨大支持,竟然指中央在香港推行「殖民管治」,為的是要「搾取香港人利益」。輿論對此痛心地諷為:「學聯不知釣島恨,國人保釣卻反中」。

 這可見反對派搞「去中國化」,對香港青少年的誤導和貽害尤其嚴重。 

 胡錦濤主席在2007年香港回歸10周年訪港期間,語重心長地對港人提到:「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2007年7月1日《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文章說,「教協會長張文光率先響應胡主席的倡議,要求特區政府要認真正視中國歷史教育在香港愈來愈薄弱的慘況……不然的話,不久的將來,香港的年輕人再不會明白國寶《清明上河圖》所描繪的汴京是什麼地方,更不會知道北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繁盛的朝代。」

 張文光先生當年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在反對派「去中國化」的影響下,香港的年輕人甚至不會知道中國近百年來無數志士仁人振興中華的可歌可泣的歷史,不知抗日戰爭的歷史,不知南京大屠殺,更不會知道釣魚島是中國的神聖領土!不知張文光先生對此有何感想? 

「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

 清朝文學家龔自珍說:「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隳人之枋,敗人綱紀,必先去其史;絕人之材,湮塞人之教,必先去其史;夷人之祖,必先去其史。」歷史文化臍帶,不能一刀切斷。「反國教」和「去中國化」,正是要一刀切斷歷史文化臍帶,一刀切斷與祖國血脈相連的聯繫,一刀切斷香港的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認識。

 在國民教育爭議上,儘管特區政府針對市民的一些疑慮,不斷釋出善意並作出讓步,但反對派仍然不依不饒,堅持要求政府禁止開設國民教育科才肯罷休。很明顯,反對派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正目的是「去中國化」。「台獨」勢力「去中國化」的目的,是要使台灣島上看不到與祖國大陸有血緣關係和歷史淵源的標誌、符號和記錄,並且逐步從島內民眾特別是年輕一代的頭腦裡徹底抹掉中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印記。如果做到了這一步,就等於在台灣年輕一代實現了真正的「台獨」。香港反對派「反國教」和「去中國化」,底牌和「台獨」勢力並無二致。

「遠離中國非香港之福,也十分危險」

 8月19日出版的亞洲週刊封面專題《香港國民教育之爭 拒絕去中國化危機》指出:「香港的『國民教育』之爭,使香港社會面對掉進『去中國化』陷阱的危機中。」本身為新儒家思想家的香港法住文化書院院長霍韜晦教授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注意到今年七一遊行不少年輕人拿著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的旗幟,他說:「我建議這些年輕人必須要讓眼光放遠,把胸襟放寬,任何國家推行國民教育,都是理所當然的,即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是複雜的工程,但香港如果遠離中國,只會讓中(內地)港對立極端化,選擇關門退縮,是孤立於中國文化和中國之外,香港既然跟中國(內地)在政治以及經濟上,已不能切割的,這(遠離中國)非香港之福,也十分危險。」

 誠哉霍韜晦教授斯言!筆者8月1日在《文匯報》所撰《不應犧牲學生利益反對國民教育》一文也指出:「目前在西方國家,學習中國文化和中國國情,成為中產和專業人士對下一代加強競爭力培養的新潮流。港人如果不認識國家,香港怎麼能發展?港人如果對國家民族沒有認同感,怎麼能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拓展自己的出路?若是抱著對學生未來負責的態度,怎可反對和妖魔化國民教育?」

 實際上,兩地融合已是大勢所趨,國民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應是認識在兩地融合過程中本港青少年的發展空間和機會。本港市場規模有限,限制了青少年的發展空間。結合兩地融合推動國民教育,能夠增強本港青少年對國家和自己前途的信心,拓展他們的理想和事業。

 反對派「去中國化」道理何在?

 回歸後,香港與內地在政治以及經濟上,已不能切割。在政治上,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經濟上,香港整個經濟的發展,都同內地的發展不可分割。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認識到,祖國的強大,是香港的靠山,香港的經濟依靠內地才有發展。回歸以來,中央政府應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求,先後出台一系列針對性政策和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特別是2003年以來,中央政府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港人的關懷。中央如此堅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國家如此仁至義盡「挺港」,反對派「去中國化」道理何在?

相關新聞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