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1]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走水貨」往返深圳內地,已有數年時間,然近一兩年則較為熾熱。早前多於下午三四時後過關,近來就從早上十一二時開始出現人龍排隊入站上車。若說影響的話,有是有的,但並非如那些示威者所言那般可怕。筆者也是新界上水圍村居民,對近年「走水貨」問題當有一些感觸與意見及建議。但對近日一些別有用心的搞事者透過網絡發起針對「水貨客」的示威,及其打出的旗幟和口號,則表示非常不滿和反感。

 「走水貨客」越來越多,每日行走於上水與深圳羅湖之間,的確造成不便。首先是列車的乘載問題,造成擠迫,有時確實令到在上水車站出站的本地居民造成或多或少的不便和碰撞。尤其是早上從港九市區往新界上水下車上班的市民感受更深。然而對直上深圳羅湖下車的乘客來說,所受的影響則不大。當然,新界及上水居民要北上的話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主要是上車時受到擠迫碰撞。反過來說,新界及上水居民無論在早上或下午乘列車去市區所受的影響則微乎其微。

 要評定「水貨客」對新界及上水居民的影響程度,關鍵在於每日上水站究竟有多少市民(乘客)北上深圳羅湖。據粗略估計每日約有800至1200人北上,假日則有2000人左右。對於平日甚少北上的新界上水區的廣大居民來說則不受多少影響,那些別有用心的搞事者示威人士有誇大之嫌。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水貨客」雖然令上水區內出現擠迫及嘈雜情況,另一方面又為該區帶來興旺及經濟效益,尤其是酒樓食肆以及零售商舖增加不少營業額,服裝店、金行、錶行、海味店、藥房越開越多,從而創造了不少就業職位,這是毋容置疑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越來越多的「走水貨」客之中,不乏上水區的本地市民。筆者所在的公司就有不少同事於工餘時間「走一兩次水貨」賺取一二百元幫補家庭開支,更有些區內市民全職參與。那些別有用心的搞事者打出所謂「中國人滾回中國」的口號,他們只知一味為反而反,根本毫不了解箇中實情,無知得很。難道要上水區有份參與「走水貨」的本地居民「滾回」內地去嗎?其實要滾回的,應是那些手持英治時期有關英國國旗米字形的「港旗」的「港獨」分子。

相關新聞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豈能逼政府禁止國教? (2012-09-19)
政經多面體:建制派議席增加非全靠配票 (2012-09-19)
縱論香港:建制派選舉獲佳績 振經濟為民生責無旁貸 (2012-09-18)
來論:學聯製造白色恐怖 港式紅衛兵侵害言論自由 (2012-09-18)
政經論衡:從香港立會選戰看主流民意趨向 (2012-09-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