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卓偉

 釣魚島爭議是一堂生動的國民教育課,學聯以及反對派政黨惟恐事件激發市民愛國熱情,於是紛紛採取了冷處理。然而,過去本港社會保釣風風火火之時,大學生從來都不曾缺席。儘管當年學生保釣行動屢屢受到港英政府鎮壓,但廣大學生都沒有退縮,冒著入獄風險向日本侵略者說不,拳拳愛國之心令全港市民肅然起敬。令人欷歔的是,同一個學聯,今日卻像換了另一個人,不但沒有譴責過日本半句,反而在死咬國民教育,大搞所謂「校校過關」鬧劇,搞「去中國化」的反中行動。學聯的行為是對70年代全球華人學生掀起的熱血保釣護土運動的背叛。當年夙夜匪懈為釣魚島奔走的學聯先驅,眼見今日學弟的墮落行徑不知是何感想?

 日本不斷借釣魚島爭議來挑釁中國,「購島」鬧劇更是赤裸裸的侵犯主權行為,全國民眾莫不義憤填膺。近日本港多個團體亦絡繹不絕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大批市民在街頭上網絡上譴責日本侵略行為。市民四方奔走呼籲罷買日貨,這些都在在顯示出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然而,在釣魚島風高浪急之時,學聯一門心思都放在反國民教育之上,不斷在各大專院校舉行罷課絕食,強迫校方必須反對國民教育,否則就煽動學生採取更激烈行動,並通過反對派喉舌恣意抹黑,大搞所謂「校校過關」的鬧劇。在大是大非面前,學聯對日本的侵犯行徑默不作聲,對於中央政府卻打出「反殖」的荒謬旗幟,盡顯他們一點中國人氣味都沒有。

國人保釣 學聯反中

 青年學生是社會的進步力量,在涉及國家的核心利益、關係國家前途的事件時,青年學生都是走在最前,為保衛國家的領土主權奮鬥。在本港社會過去保釣風風火火之時,大學生從來都不曾缺席。1971年5月,美國政府擅自把釣魚島列島交予日本,全港市民為之震怒,一批學生為此成立了「香港保衛釣魚台行動委員會」,並率眾到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門前舉行示威,結果被港英政府視作非法行動,21人被捕,包括7名大學生。及後香港大學學生會舉辦和平集會,有約1000名學生參加。面對日本步步進逼,當時規模尚未成氣候的學聯,亦多次舉行示威,但由於其時尚未註冊成為合法團體,多名學生因此被警方拘捕。儘管學生的保釣行動屢屢受到港英政府的鎮壓,但學聯以及廣大學生都沒有退縮,冒著入獄的風險向日本侵略者說不,拳拳愛國之心令全港市民為之肅然。

 令人欷歔的是,在港人為保釣吶喊之時,同一個學聯,今日在面對同一樣的侵略行為時卻像換了另個人似的。當外界期望學聯一班年青人能夠放下政治之爭,聯手譴責日本侵略行徑。他們卻仍然在死咬國民教育,還要在下周六舉行所謂「九二九罷課體驗日」。學聯不單沒有在保釣上出過一分力,反而不斷在扯後腿,在香港社會上製造爭議,挑起矛盾,令市民失望,也教一班學聯先驅情何以堪?

學聯墮落愧見前輩

 事實上,經過當局的連番修改後,所謂國教爭議已經不存在,連國教是否獨立成科都不再堅持,學聯現在究竟還要反對什麼?很顯然,他們目的已不是要令國教科撤回,而是要迫使所有學校都不准再教國民教育。學聯之流正是要藉著罷課等激進行徑,干預學校自主,就算部分學校要開辦國教科,但學聯都要施壓迫使他們不准開辦。聯繫早前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連內地交流團都要經過他們審核,確保沒有任何國教內容後家長才可同意子女參加,這些都說明學聯、「關注組」之流正在大搞「校校過關」的一套,步當年麥卡錫主義的「忠誠調查」後塵。所不同的是,當年麥卡錫主義時代若教師在課堂上不罵蘇聯不罵共產主義隨時被檢舉導致工作不保;而現在學聯搞的「校校過關」將所有認同國民教育的人都污衊成「被洗腦」、「被赤化」,哪間學校敢不支持罷課就是「無良心」,在這種高氣壓之下,令各院校被迫就範。

 然而,目前釣魚島爭議,卻是一堂生動的國民教育課,學聯以及反對派政黨惟恐事件激發市民愛國熱情,於是紛紛採取了冷處理,不聞不問,不理不睬。學聯至今連一句譴責或批評日本的說話都沒有說過;反對派政黨更加全線「潛水」,連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抗議也不敢,「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更加不堪,在帶團到聯合國抗議所謂的中國人權狀況時,有機會見到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但他竟然沒有向野田表達港人的憤怒,相反在批評中國時卻七情上面,如此「奴才」嘴臉令人不齒。反對派對於日本侵略者的態度,其實不難理解,因為美國是這次釣魚島爭議的幕後黑手,以此挑動中日對抗,從中取利。洋老闆的心意反對派自然心領神會,豈敢干擾壞了大事?

 因此,市民不必奇怪,為什麼反對派在事件中完全消音失聲,他們的老闆從來不是香港市民。反倒是學聯的墮落卻是令不少市民感到心痛,這是對70年代全球華人學生掀起的熱血保釣護土運動的背叛。當年夙夜匪懈為釣魚島奔走的學聯先驅,眼見今日學弟的行徑更不知是何感想?

相關新聞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