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莫家豪教授 香港教育學院署理副校長(研究與發展)

 日本罔顧中日兩國在釣魚島問題上擱置爭議的重要共識,刻意「國有化」釣魚島,嚴重破壞兩國的關係,也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包括兩岸四地在內的中國人必須聯合起來向日本說「不」,在外交、經濟等多方面向日本施壓,決不能讓日本在侵佔中國領土上得寸進尺。

 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中國政府譴責日方背棄40年前中日建交時「擱置爭議」的共識。不過,一名曾經採訪當年中日建交談判的日本記者指出,日本的官方紀錄,刻意刪改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與中國總理周恩來的對話內容,扭曲兩人同意把釣島爭議暫時擱置的真相,硬說中國放棄主權。日方對歷史事實的不尊重,加上把釣魚島「國有化」,是嚴重傷害中日兩個國家的關係,亦破壞兩地人民的感情。日本官方自二次大戰之後對侵華歷史沒有正視,多次試圖逃避對華入侵及傷害我國人民的責任。今次日方又挑起「釣島國有化」事件,帶來中日雙方的外交嚴重受創,其過在於日方。

善用民情反抗日侵佔釣島

 自日本當局拘捕香港保釣人士事件至今,又演出購買釣魚島鬧劇,為中日雙方關係帶來嚴重破壞後果,近日內地及至本港和各地海外華人都紛紛進行示威遊行,抗議日本粗暴侵佔我國國土;此外,中國國家主席和總理以及外交部都多次重複聲明,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我國政府必須善用民間運動以及海外內華人對釣魚島事件「不妥協」的姿態來對日方施以壓力。近日,我國漁政船、軍艦、漁船千帆並舉等舉措,及至我國編制海域地圖,又對釣島作出天氣預報,以至在釣島附近航行執勤,都是適切手法。我們更應利用當前海外及內地等地民間支持聲勢,聯結兩岸四地保釣人士,出海到釣島進行航行及捕魚,彰顯兩岸四地同心,若我們「一條心」,才可敵國,否則,日本當局會借用美國來向中國施壓。今時今日,我國不能軟弱,應硬得硬,不可再被日方、美方恥辱我邦。

經濟制裁為更有效手段

 除了上述在外交上不斷向日本施壓之外,以今日我國(總合兩岸經貿力量)向日本貨品及貿易實行有效抵制,比如罷買日貨,拖延經貿往來,甚至拖延中日及大中華(即兩岸四地)與日貿易有關談判,採取消極手段來不鼓勵我國國民到日本進行活動及旅遊,此乃直接衝擊日本已疲弱的經濟。我國正處於被美日圍堵的局面,大中華的團結,不要受美日利誘,同心在經濟層面上抵制日方,相信以今日日本疲弱的經濟,將難以維持下去。假若兩岸四地不團結,我國政府亦不能因勢利導,對日本作出多方位強勢回應,根據歷史教訓,日本將「得寸進尺」。溫總日前在比利時訪問會見僑胞時作出的「錚錚鐵骨、毫不退讓」的表態,我們希望不單止於言詞,更要赴之以行動,甚至在有需要情況下,取消中日建交40周年的官方紀念儀式,表示我國對領土的堅持,對國家主權的尊重。

相關新聞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