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方潤華

 近日,在特區政府總部廣場發生的有關「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抗爭活動終於在政府暫緩推行有關科目、進一步諮詢各方意見的回應後宣告結束。筆者將《人民日報》9月7日於該報《人民論壇》上發表之《貴在走、難在轉、重在改》文章題目,略作修改為「貴維穩、善於轉、懂得改」來形容政府此一決定。面對爭議,各方能在心平氣和的情況下,以開放的態度,理性地溝通,求同存異,達成共識,問題終會得到解決。

 以行政長官梁振英為首之香港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採取措施,「善於轉、懂得改」,緩和矛盾、從善如流。9月8日以開放、誠意的態度,主動發函家長及學生組織,願意在不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他們進行坦誠對話,解決爭議。為香港穩定、社會和諧走出了扎實的一步。

 筆者認為在當前形勢下「維穩至為重要」。雖然時代進步,科技突飛猛進,穩中也要求變。各種職業、事業都要與時並進,根據時事、環境,靈活修訂策略,不宜一成不變,否則就會落後。但穩定是發展的基礎,有了穩定的局勢,隨著時間的流逝,解決的辦法總是有的,趨吉避災是重要的步驟。

 新學年已經開始,筆者認為學生始終要以學業為重,希望學生盡快收拾心情回到校園,重拾課本,免誤學習。至於國民教育科,無論教材內容如何,只要有獨立的思考、分析能力,定會得出清晰的判斷,不會人云亦云被「洗腦」。今年5月溫家寶總理在回母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看望師生發表演講時強調:「一所學校最重要的,是倡導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青年學生要有自己獨立思考,這是最寶貴的」。此番說話是對學校、學生最好的勉勵。

 求學時期是打好各項基礎的關鍵時期,德、智、體全面發展,學好本領才能增加成功的籌碼。德國人才學研究學家威爾尼茨教授認為:「人才的成長與發展是德、識、才學諸因素的綜合效應,任何一個因素的缺失都會成為學生成才道路上的障礙,甚至是致命的障礙」。李嘉誠先生名言:「知識改變命運」實乃莘莘學子之座右銘,從他身上可以看到一個王者的成功之道,14歲時由一二萬元開始營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貧至富,經歷挫折誓不言敗,於逆境中憑藉堅定的信念、頑強的鬥志,終建立起事業的王國,成為華人首富。

 然而知易行難,「非知之難,行之惟難;非行之難,終之斯難」,更難的是善始善終、堅持到底的決心。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認為:「千教萬教教人求真」,教育的真正目的不僅僅是教學生掌握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具有良好的品質,做一個正直的人。「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做到知行合一,實踐成才之路。

 當今網絡時代,變化迅速,不進則退,學生切不可只顧上網而荒廢學業,宜抽時多閱讀益智書籍,增加課外知識,如:Apple、騰訊、雅虎、阿里巴巴等創辦人傳記,汲取成功人士經驗,立定志向開創自己的事業。當前首要的是努力向學,完成中學,進入大學。

相關新聞
明刀明槍:學聯背叛了當年熱血的保釣護土運動 (2012-09-22)
日本「國有化」釣島 中國要說「不」 (2012-09-22)
西方走廊:野田「購島」SHOW等同破產自殺 (2012-09-22)
雪泥鴻爪:貴維穩 善於轉 懂得改 (2012-09-22)
加強民生福利 助民抗擊通脹 (2012-09-22)
「去中國化」誤導和貽害香港青少年 (2012-09-21) (圖)
來論:李卓人造假造到聯合國 (2012-09-21)
公民黨禍港 坐大令人擔憂 (2012-09-21)
性別與社會變化 (2012-09-21)
從能源角度看主權爭議 (2012-09-21)
理性審視水貨客問題 (2012-09-21)
「穩中求變」初見成績 兩地合作擇善固執 (2012-09-20) (圖)
來論:反對派炒作「向聯合國申訴」意欲何為? (2012-09-20)
新議會 新議員 新希望 (2012-09-20) (圖)
西座內望:民主黨與民協合併成數有多大? (2012-09-20)
港生往內地升學交流有利競爭力 (2012-09-20)
利比亞局勢令美中東政策受質疑 (2012-09-20)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2012-09-19)
志強時評:激進勢力抬頭 謹防癱瘓施政 (2012-09-19)
明刀明槍:公民黨將民主黨逼入激進路線死局 (2012-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