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每一個有志於在內地發展的港人,都免不了深入了解和學習內地文化。這也就是俗語所說的「入鄉隨俗」。來內地之初,黃維義也遇到很多不適應的情況。豐富的人生經驗促使他迅速調整自己,適應內地的生活。黃維義非常喜歡讀書,每年都會花費很多時間在飛機上出差,他用這段時間看書。比如講故事的書,每個故事後面都會有總結,告訴人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就會完全不一樣。「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和問題,面對時笑一笑,從不同角度想一下」。他說。

坦誠溝通 贏得信任

 具體到燃氣行業,黃維義說,比如在內地企業參與項目招標中,一般招標的一方都會有很多選擇。那麼,如何讓一個初來乍到的港企在最終選擇勝出,是不小的考驗。「我們會不斷地向對方介紹香港企業的優勢,介紹母公司百年沉澱的基礎,不同以往的先進管理模式,讓他們增強與我們合作的信心。」也正是坦誠溝通,為黃維義在合作中贏得尊重和信任。與香港接受的西式文化不同,內地參與項目的合作,人與人總是先交朋友,再談合作。關係好了,大家是朋友,事情就好談得多。

學酒文化 適應內地

 除此之外,酒文化又是港人在內地不得不學習的。在其他地方,酒被用來助興,但不是歡慶活動的全部,喝多喝少無人管,甚至不喝也行。但是,在內地喝酒會與人品掛u,朋友之間為了表示尊重,會用相互敬酒來體現。

 黃維義對此深有感觸,他說:「必須酒風好,酒量要好,喝倒最好。喝酒不實在,做事情也就會被認為不實在。」

相關新聞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2012-09-26) (圖)
高球高手:學會控制情緒 打球精神放鬆 (2012-09-26)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2012-09-26)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2012-09-26) (圖)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2012-09-19) (圖)
媽媽大廚:做菜當娛樂 授課傳心得 (2012-09-19) (圖)
以案說法:飲杯酸梅湯 無辜變酒駕 (2012-09-19) (圖)
生活貼士: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跳槽須重辦 (2012-09-19) (圖)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