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姨在自己房中可以隨時欣賞到園中的風景。香港文匯報東莞傳真

 香港社會競爭激烈,生活成本高,不知從何時起,長壽也成了一種風險。但若能未雨綢繆,要安享晚年也並非不可能。人稱李姨的李仙琪,一生勤儉,憑藉後天努力過上了好日子,更早早為晚年生活打算。如今,已年屆90的她,雖然沒有退休金,卻能在東莞的護老院裡安享晚年,衣食無憂,即便活到120歲也毋須為自己的養老資金發愁。她的故事,堪稱成功的香港長者養老的範本。

14歲打工養家吃盡苦

 李姨有此晚景,跟她的聰明、優雅、勤勞和堅強不無關係。同所有那一代的香港人一樣,李姨經歷過戰亂、恐懼和物質的極端匱乏。李姨說,1936年前後,「日本仔」打到來香港時,父親找不到事做,自己也沒書讀了,為了供妹妹讀書,她14歲就出來做事。最艱難的時候,她接了三份活回家做,車鞋面、車童裝,每天6點起床,趕工到凌晨兩點。

 後來,經朋友介紹,李姨認識了中山大學法律系畢業的張天淦。張比她大15歲,文化水平差異也極大,但張非常欣賞李姨的聰明美麗,對她發起了狂熱的追求。婚後,由於戰亂不穩定,他空有滿腹才華卻找不到工作,李姨仍起早貪黑地做工,一直做到31歲。

中年守寡嫁女變獨居

 解放後,丈夫找到了教書的工作,一家人經濟環境逐漸寬裕,但兩口子日子一直過得很節儉。在上世紀60年代,兩人先後買下兩套房子自住和出租。「可惜先生去世得早」,李姨說,女兒出嫁後,她就一直獨居。雖然身體一直都比較硬朗,自己能照顧自己,不過有一次在家猛然頭暈,身邊一個人都沒有,使她感到老人獨居始終太危險。聽說東莞有一個護老院很舒服,住的全是香港人,於是趁來東莞旅遊時,試住3晚,就做了決定。

試住東莞精裝護老院

 現在,李姨住的護老院仿照酒店結構,每個老人一間公寓,配有洗手間、衣櫥。李姨的房間不到十平方米,雖小卻舒適。靠牆是一張單人床,鋪著柔軟的棉被和淡粉色的床單;床頭一張梳妝台,台上貼著五六張親人的合影,照片中妹妹戴著金邊眼鏡,衣著考究,一家人笑瞇瞇地看著李姨;臨窗放著小圓桌和舒適的靠椅,李姨常常坐在窗邊喝下午茶,玩牌,看風景。

 李姨把在東莞的生活形容為「看世界」。 護老院靠山面湖,每天早晨,李姨都要上山去散步,回來之後去餐廳吃早餐、飲早茶,每日4頓。要是餐廳飯菜不合口味,她就約其他院友一同去外面街上吃。「上午看看報紙,下午與其他阿姨打打麻將,有活動時唱唱歌,上台搞表演。什麼都不用做,在這裡看世界,享清福。」李姨笑呵呵地說。李姨愛唱歌,記者曾聽得她在活動中心登台,一人分飾男女兩角演唱一曲《分飛燕》,粵曲味十足,堪稱「魅力長者」。

費用廉宜生活極愜意

 「人人都誇我選這裡養老有眼光。」李姨對自己的選擇不無得意。李姨曾考察過香港的養老院,「都是七八人住一間,又小又擠,不方便不說,還總有股臭哄哄的氣味,服務也不好」。即便這樣,每月收費卻高達7千至1萬元。愛乾淨、愛美又自尊心強的李姨連說「無法接受」。「這裡只要三四千,具體房間的面積,要不要專門護工,衣食住行全都不用操心。」

 從2005年入住以來,李姨已經完全習慣了這裡的生活。安享晚年的李姨,感到十分滿足。由於每天散步,保養得當,以前勞動落下肩周痛的毛病,也不知不覺好了。

港獨居表姑猝死感淒涼

 李姨說,她有一位表姑姐在香港獨居。有一陣寫給她的信半個月都沒有回,打電話也沒有人接,特地回港去看望她,發現表姑姐竟然什麼都沒穿,在家裡過世了,身體已經發臭了都沒人知道,還是李姨報警,請人處理的。「太淒涼了,老人獨居不好」。

 ■記者 肖郎平、實習記者 陳淑英

相關新聞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2012-09-26) (圖)
高球高手:學會控制情緒 打球精神放鬆 (2012-09-26)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2012-09-26)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2012-09-26) (圖)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2012-09-19) (圖)
媽媽大廚:做菜當娛樂 授課傳心得 (2012-09-19) (圖)
以案說法:飲杯酸梅湯 無辜變酒駕 (2012-09-19) (圖)
生活貼士: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跳槽須重辦 (2012-09-19) (圖)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