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番禺「港華林」種植紫荊等植物1,500株,淨化空氣。

港華燃氣黃維義 膺上市公司最佳CEO

 15年前,一個中年人從航空巨頭北美業務主管的位置華麗轉身,毅然加盟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用事業公司香港中華煤氣;3年後,他第一次踏足內地,從學普通話開始,了解內地文化,推動內地燃氣行業發展。他就是黃維義,福布斯2012年上市公司的最佳CEO,金融時報全球500強中華煤氣內地事務總監。或許他不曾想到,會在內地成就事業新的輝煌。這也證明了,當年選擇北上沒有錯。也印證了內地這片充滿活力的熱土,給港人、港企以更自由的海闊天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黃維義或許很多人不認識,但是無人不知道中華煤氣這家百年老店。若問黃維義在內地工作了多久,答案很簡單—中華煤氣內地業務開展了多少年,港華燃氣成立了多少年,黃維義就為之奮鬥了多少年。從一個人一個助理一個司機,到港華燃氣成為內地最大燃氣集團之一,坐擁21個省份100多個項目,旗下近3萬名員工,黃維義12年的內地創業歷程,成為他最引以為傲的註腳。

北美航空主管 思鄉情切

 進入燃氣行業之前,黃維義為國泰航空服務了20多年。去職前,他已經是北美洲航空主管。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他得知香港一家上市公用事業公司需要一名財務總監。遠在國外的疲倦,以及對在港家人的牽掛,最終促使他放棄了心愛的航空事業,轉行從事燃氣行業的拓展。

 「我喜歡多一些嘗試,多一些鍛煉,從一個平台轉到另一個平台多一些體驗。另外,回香港可以更安穩,不用跑來跑去,有更多的時間陪陪家人。」他說。

加盟中華煤氣 人生轉折

 1997年,黃維義正式加盟中華煤氣,今年剛剛度過150周年生日的這家公司,也正是香港著名的公用事業機構。2000年,黃維義迎來人生的又一次轉折:中華煤氣正式決定進軍內地市場,籌建港華投資公司,開展內地合資項目。

 談起初到內地的感受,黃維義說:「2000年去深圳之前,我一句普通話都不會講,已經習慣了用英語和粵語交流。」一邊是中華煤氣開拓內地業務的重任,一邊是語言的障礙和對內地情況的不熟悉,這期間的艱辛是外人無法體會的。

中西文化差異 盡快適應

 西式文化在他身上扎根已久,而內地公司的發展又要求他必須盡快適應。美國與中國、香港與內地的各種差異,在他身上激盪起伏。不能適應,就不能做好公司的業務,也就無法在內地立足。

 帶著一個助理,一個司機,黃維義的內地創業團隊從零開始。語言不通,每天對著新聞聯播學普通話;內地文化不熟悉,通過身邊接觸的人了解。他舉例道,內地飲酒風很盛行,國外喝酒隨意,喝多喝少都可以,但是在內地,喝酒不實在,就會被認為做事情也不實在。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

10年拓展市場 極速擴張

 2002年,港華投資公司終於在深圳成立了。10年後,港華燃氣已經由不足5,000用戶,發展到在內地21個省市投資項目100多個,用戶數超過1,320萬戶的內地規模最大的公用事業機構。而黃維義也憑藉公司的突出業績,被評為福布斯2012中國上市公司最佳CEO。同時,中華煤氣入選英國《金融時報》全球500強,雙喜臨門。

 作為一個此前從未踏足內地的香港人,多年西式教育在他身上體現的淋漓盡致。而內心卻有另外一個聲音在召喚,黃維義說:「我始終都知道自己是一個中國人,來內地之後我發現,內地的同胞其實很聰明,很好學,他們欠缺的只是機會。」

溝通信任放手 管理之道

 談及對下屬的管理之道,他一直信守「尊重、溝通、信任、放手」的秘訣。他說:「CEO也不是全能的,作為老闆,必須尊重員工的想法,並支持他們。不在深圳時我常說,你們根據分析和當時情況,大膽去做,出了事情責任在我。」在他的周圍,除了跟隨十多年的助理和司機,越來越多的內地人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

 十多年來,黃維義對內地愈發了解和熱愛。工作之餘,他經常參與內地各種各樣慈善公益活動。不論是汶川大地震捐款、助學,為貧困兒童搭建「愛心書庫」,還是組織員工成立義工隊,支教、港華林植樹等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而在企業內部,黃維義倡導企業做社會公民的理念,把中華煤氣安全高效的港式管理風格,不打折扣地照搬到內地來。他認為,「和同行比,程序更嚴格,成本也更高些,但港人做事不能打折」。

相關新聞
港人在內地:航空轉行搞燃氣 內地12載鑄輝煌 (2012-09-26) (圖)
高球高手:學會控制情緒 打球精神放鬆 (2012-09-26)
豐富人生:手不釋卷勤思考 觀察問題多角度 (2012-09-26)
港人五味舖:勤儉婆婆李仙琪 東莞頤養晚來福 (2012-09-26) (圖)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2012-09-19) (圖)
媽媽大廚:做菜當娛樂 授課傳心得 (2012-09-19) (圖)
以案說法:飲杯酸梅湯 無辜變酒駕 (2012-09-19) (圖)
生活貼士:台港澳人員就業證 跳槽須重辦 (2012-09-19) (圖)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