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0]     我要評論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十八大在全球關注的目光中日益臨近,這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會議,將在中華民族復興史上矗立起劃時代的里程碑。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過去十年帶領中國在實現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取得輝煌成就。十八大將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國家未來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承繼既往十年輝煌,開創未來十年偉業,把中國建設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初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香港,也將在十八大推動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中得到更大的發展動力,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全球關注十八大,是因為歷史可以告訴未來。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的變革碩果纍纍,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了深刻變化。

 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執政黨施政十年來,中國在實現科學發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輝煌成就。在中共十六大以來這十年間,中國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的科學發展,這是中國發展道路獲得更大認可,中國影響力得到更大提升的十年。

過去十年輝煌如星漢燦爛

 過去十年輝煌,亮點如星漢燦爛:2003年中國成功實現載人航天飛行,2006年中國青藏鐵路通車創造了世界鐵路建設史上的奇跡,2008年和2010年中國先後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2010年中國成為世行第三大股東國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三大份額貢獻國,2011年中國經濟總量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過去十年,是中國民主建設取得更大進步的十年,是民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十年,是中國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的十年。

 國際輿論認為,世界見證了中國不平凡的十年,中共在這些歷史座標上取得的驕人業績構成了十八大召開的重要背景,儘管未來充滿挑戰,但中國的發展前景依然十分光明,十八大將是對這十年的一個總結。美國投資家庫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從2002年到2012年這十年是中國發展、壯大、轉型的關鍵時期,歷史將會記住這一時期取得的成就。」

 2009年9月,美國人奈斯比特出版《中國大趨勢》一書,認為中國正在創造一個嶄新的社會、經濟、政治體制,它的新型經濟模式已經把中國提升到了世界經濟的領導地位。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雅克2010年在《了解中國的崛起》的演講中,把中國發展的獨特性放到了現代性發展的多譜系上,從而證明中國模式也是一種現代化的發展模式,與北美和歐洲模式並存,具有自身的獨特性。

近十年來中央對香港的巨大關懷和支持

 回歸15年來,香港風雨兼程,路途坎坷,種種困難、挑戰和考驗接踵而至。有禽流感、SARS、甲型流感等疫症侵襲,有亞洲金融危機、全球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衝擊,政治風波亦是一浪接一浪,這一切交相纏繞,令經濟民生創傷,社會矛盾激化。但在香港遇到困難和彷徨之際,中央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困難,發展經濟。對於香港來說,近十年來中央對香港的巨大關懷和支持更令港人感動。2003年SARS襲港時,香港經濟陷入低谷。中央當機立斷,推出CEPA(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心劑。近十年來,中央政府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關懷,有力地促進了香港經濟發展。

 香港回歸祖國兩年前,美國《財富》雜誌曾發表封面文章,預言「香港已死」。香港回歸十周年時,該雜誌發表題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當年的預言完全錯誤。而在2008年,《財富》的姊妹雜誌《時代》周刊創造了一個新名詞—「紐倫港」,認為紐約、倫敦與香港已構建了一個能促進全球經濟發展的金融網,而更為重要的是,為中國順利融入現代社會提供了便利。「如果你讀懂了紐倫港,你就能了解當今世界。」

香港得到更大發展動力

 十八大將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國家未來發展作出全面部署,承繼既往十年輝煌,開創未來十年偉業,把中國建設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初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香港,也將在十八大推動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中得到更大的發展動力,迎來更美好的明天。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做出了重要的歷史性貢獻。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健全的法制、充裕的資金和技術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場,香港一直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進入中國的視窗與平台。隨著十八大推動的祖國現代化建設的不斷發展,香港與內地的經濟聯繫將進一步密切,香港必將為國家的繁榮富強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將為世界與中國的聯繫作出新貢獻,而內地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也將為香港的繁榮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回歸15年來,香港與內地接觸增多,接觸層面更為寬廣,聯繫更加緊密,通過優勢互補,帶來了許多實際好處。香港和內地、香港人和內地人密不可分的聯繫,命運相連的現實,是越來越明顯的趨勢。「一國兩制」的深入落實,需要在一國之下,兩制之間加強了解,並在了解的基礎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展望十八大開啟的未來新時期,相信香港與內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血濃於水的關係,會更加密切。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