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0]     我要評論

蒯轍元

 野田當權時日無多了,現在回頭改正錯誤,或可將功補過,否則只能做歷史的罪人。無論野田政府,還是可能繼任的自民黨安倍晉三政府,為了中日友好關係大局,為了兩國的經濟和世界經濟發展,為了亞洲的和平穩定,只有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承認爭議、回歸共識,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留待後代、和平解決,才是化解當前危局和最終解決問題,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道。

 野田及其政府「購島」鬧劇演砸了,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為緩和危局,四面楚歌的野田政府不得不自尋出路,放出「妥協」氣球,以試探中國的反應。所謂「妥協」是野田換湯不換藥的騙局,仍在「堅持釣魚島不存在主權問題」的前提下,表示「認識到」中方主權主張的立場。這種所謂的「妥協」理所當然不會被中方所接受。中方強烈堅持日方必須正視歷史,面對現實,顧全大局,承認爭議,回歸談判,改正錯誤。誠然,日方一再採取主動尋求各種機會、各種級別的談判,但另一方面日方堅持釣魚島是「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也不承認中日老一輩領導人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達成「擱置爭議」的諒解和共識,現在提出的所謂妥協方案只不過是玩弄外交辭令的緩兵之計,中方是不會上當的。現在擺在野田政府面前的路只有一條:承認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主權爭議,回歸「擱置爭議」共識,和平談判解決問題。

中方全面反擊 打破日方所謂有效管理

 眼前的形勢,對野田政府來說是十分嚴酷危急的。既然日本政府頑固堅持「不存在主權爭議」,不承認存在「擱置爭議」共識,中方從政府到民間全方位地採取了捍衛釣魚島主權的行動。從野田政府不顧中方嚴重警告貿然「購島」之日起,中國漁政船、海監船便開展常態化巡邏維權執法,讓日方海上保安廳艦船疲於奔命,難以招架。中方全面反擊日方挑釁,主動行使主權,打破了日方所謂的「有效管理」,強化了中方的實際管理。

 政治上,中方頒布了一系列有關釣魚島主權及管理的法規政令,拒絕了日方一再要求的高層會談;近日中方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拒絕出席在日本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峰會,中國的各大商業銀行也拒絕與會。這讓日方十分尷尬難堪。

 經濟上,中方民間自發抵制日貨,停止赴日旅遊,中日間經貿交流急劇變冷。在世界經濟惡化又遭中方經貿打擊的情況下,嚴重依靠出口的日本,經濟雪上加霜。日本經濟界、企業界坐不住了,代表日本經貿界的經聯團公開指責野田「購島」是不負責任的行動,要求政府改善中日關係。野田政府內部也出現了反對聲音,指出日本政府「只有承認存在領土爭議這一條路可以走了」。前政府的高官,包括前自民黨幹事長、外長、現日中友好協會會長加藤,前外務省國際情報分析局局長孫崎享等,紛紛出面澄清事實,還原真相,強調中日雙方前領導人都承認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並達成了「擱置爭議」的諒解和共識;是石原「買島」和野田「購島」挑起中日關係緊張,造成了當前的危局。

 現在日本一些媒體和有識之士客觀分析了美國的立場和利益後,也警告野田政府別太指望有美國撐腰就可以強硬挑戰中國,「雖說美國稱尖閣群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但解讀成美國保障日本對尖閣群島主權就過於天真……美國不會根據安保條約自發地進行軍事干預。」「照此下去,等待日本的可能是難以置信的恥辱事件。」

推翻「擱置爭議」共識是愚蠢之舉

 伴隨著中國自古擁有釣魚島主權的大量歷史文獻公佈,美國政府與日本政府私相授受琉球(日本稱之為沖繩)及釣魚島的內幕被曝光,曾經的當事者如前國務卿基辛格的表態,國際社會掀起了根據歷史事實認可中國立場和主張的輿論熱潮。歷史事實再清楚不過了,中國從明朝時期的1403年就命名和管理釣魚島,而日本是在1884年發動了甲午戰爭,戰勝並脅迫清朝政府簽訂《馬關條約》,才竊取了台灣和釣魚島。二戰勝利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投降書》規定,「所有日本從中國竊取的領土歸還給中國」,釣魚島當然包括在其中。1971年,美國出於冷戰的需要,私相授受把其託管的琉球及原本屬於中國台灣的釣魚島「歸還」日本。由於中國政府及台灣當局的強烈抗議和反對,美國華人華僑掀起大規模「保釣」風潮,美國政府內部也意見嚴重分歧,尼克松政府同國會最終達成妥協,「歸還」日本的只是釣魚島的管理權而不包含主權。為此,美國參議院批准《歸還沖繩協定》時,還特地在《協定》上加注書面說明:「美國歸還給日本的是管理權,此舉與中日釣魚島主權之爭完全沒有影響力,美國對此不採取立場」。至今,美國政府都堅持這一中立立場。這充分說明,第一,美國承認中日之間存在釣魚島主權爭議;第二,美國不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第三,明確認定「歸還」給日本的只是管理權。

 美國前政要和亞太問題專家,包括基辛格、芮效儉等,最近都紛紛指出,中日之間存在釣魚島主權爭議,1972年中日建交和1978年簽訂和平友好條約時,雙方領導人都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達成「擱置爭議」共識,長期以來對中日關係和釣魚島問題起到穩定作用。美國副國務卿坎貝爾最近也公開強調:「東北亞和東南亞領土爭端不是新問題,解決起來極其困難,幾十年來各國領導人決定擱置爭議,這是一種明智之舉。」可見,現在野田政府不承認爭議,撕毀共識,挑起事端,加劇緊張局勢,實為愚蠢之舉,危險之舉,禍害之舉。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