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0]     我要評論

徐庶

 財委會如果不修正議事規則,杜絕拉布,大量的民生問題就會積壓在財委會,改善民生工作就會被耽擱下來。所以,這一次財委會修改規則限制拉布之戰,其實就是維護七百萬人民生利益,和損害七百萬人民生利益的角力。市民將可以更清楚看到反對派禍害香港的面目。

 反對派準備採用拉布戰術,阻撓葉國謙議員提出財委會每一個議題,每位委員無預告下只可提出一項動議的修訂,並要求在19日的財委會上表決。「人民力量」陳偉業更揚言將會提出數以百計的動議,阻止修訂被通過。反對派的阻撓戰術,將會影響本月26日財務委員會審議政府提交的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建議。

讓政府什麼事情也做不成

 民建聯提出修訂財委會會議規則,以阻止拉布,有利於財務委員會有效率地通過長者生活津貼62億元的撥款。如果反對派的圖謀得逞,老人家就很難盡快領取生活津貼。反對派的立場,是藉口反對申報財產,企圖否決給予老人家生活津貼的政府議案。

 政府的任何推動經濟發展、推動基礎建設、改善民生的計劃,都需要經過立法會財委會的撥款。反對派的策略利用財委會發難,癱瘓政府,讓政府什麼事情也做不成,不能推動經濟,不能改善民生。

 身為財委會副主席的劉慧卿稱「不贊成修訂」,謂「此舉會限制議員權力」。劉慧卿這個說法,反映了她罔顧事實,輸打贏要的作風。在拉布問題上,劉慧卿「夠膽做,無膽承認」,說明她動機卑鄙、作賊心虛。面對民建聯堵塞財委會拉布漏洞,她的內心是反對,力撐拉布,但是又不敢承認,只是說「今屆多了不少新議員,不應太倉卒下作表決」。她又認為,限制每一項動議只准許提出一項修訂,只允許發言一次,是「不民主,太過霸道」,這是「限制議員的權力」。按照她的邏輯,議員可以無休止地重複發言,令有關議案不能通過,才算保留了議員的權力。

 任何一個會議都會有終止的時候,如果允許少數人無限地發言,立法會將毫無效率可言,香港許多事情也做不成。劉慧卿所說的,其實是「假民主,真破壞」、「假民主,真獨裁」,是立法會內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獨裁。立法會現在的議員人數已經增加到70人,如果每人發言3分鐘,也要210分鐘,即近4個小時。如果允許每一個議員無限次數地發言,進行拉布,可能就要延長到一兩百個小時,許多決策就會被耽擱下來,讓七百萬市民吃盡苦頭。

劉慧卿包庇拉布更為可惡

 每一個議題,在沒有預告的情況下只提一個修訂,發言一次,並沒有限制議員監督政府的權力。因為一個修訂案,可以一併提出幾處的修訂,一次發言,可以就幾個問題論述自己的主張,解釋自己幾項修訂的理由,何必斬件分開多次發言,或者切割為許多個單項的修訂?說到底,劉慧卿之流就是企圖拉布,阻撓政府政策通過。

 在這方面,劉慧卿有不良的案底。上一屆立法會期,「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在審議辭職替補修訂法例期間打拉布戰,3個議員提出過千動議,惹來廣大市民的不滿。劉慧卿自稱「公平、公正」主持財委會會議,其實,她背棄了競選財委會主席時的諾言,包庇拉布;上屆立法會收爐前,政府提出架構重組建議,黃毓民聲言在財委會上提出五百項修訂動議。身為財委會主席的劉慧卿立即配合,表示無論議員提多少動議,她都會以一貫做法處理,「就算他們提5000條,咪照做囉」。她指若議員要在財委會動議,會議將採取先討論、再逐條表決的做法。這就是拉布,不過劉慧卿不敢承認。

 這一次「人民力量」「食過番尋味」,作為財委會副主席的劉慧卿亦蠢蠢欲動,還提出「應該進行公眾諮詢」,實行拖延戰術,說明反對派已經分配好角色,有人唱紅臉,有人唱白臉,一些人明火執仗說要拉布,另一些人沒有公開說拉布,但是偷換字眼,達到更能阻延時間的效果。

相關新聞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劃時代里程碑 (2012-10-20)
管見集:反對派企硬拉布遺禍香江 (2012-10-20)
環球視野:承認爭議 回歸共識 和談解危 (2012-10-20)
奧巴馬極力擴大對羅姆尼的競選優勢 (2012-10-20)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十八大」後新機遇 (2012-10-19) (圖)
鄧小平和我們這一代 (2012-10-19)
專業建言:不能打開香港社會福利的潘朵拉盒子 (2012-10-19)
加快審批免費電視台 (2012-10-19)
「有守有為」應先守護一國原則 (2012-10-19)
反國教無疑是自斷炎黃根 (2012-10-19)
來論:黃毓民再作假誓不可姑息 (2012-10-18)
要求撤科霸道無理 國教自主應受尊重 (2012-10-18)
反對派輸打贏要才是真霸道 (2012-10-18)
關注組只會把民生政治化 (2012-10-18)
港人看十八大:香港社會對十八大的熱切期盼 (2012-10-18)
國民教育是崇高教育 (2012-10-17) (圖)
專業建言:修改立會議事規則 保障會議暢順進行 (2012-10-17)
成立最高層委員會解決樓瘋問題 (2012-10-17)
挑動兩地對立必遭市民唾棄 (2012-10-17)
政客「捆綁」生果金 長者慘當「人質」 (2012-10-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