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楊孫西 全國政協常委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兩岸兩會通過信函達成了「九二共識」,並於次年四月在新加坡舉行汪辜會談,今年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眾所周知,「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里程碑,即「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的完全統一」。長期以來,香港在兩岸關係發展中有著非常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特別是在兩岸經貿往來方面,香港和台灣的許多團體曾共同組團訪問大陸,通過香港了解大陸的有關方針政策。可以預見,在新形勢下,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區域發展空間增大

 自從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對台工作「六點意見」後,兩岸關係邁出了歷史性的步伐。在這種新情況下,香港如何調整角色,推動港台關係邁上新台階,並為兩岸關係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成為新時期各方關注的焦點。眾所周知,香港一直是兩岸互動的中介和橋樑,尤其在兩岸人員往來、海空航運、貿易中轉、台商投資大陸的資金調度,以及專業服務方面。

 目前,兩岸兩會已恢復協商並達成十二項協議和一項共識,兩岸全面雙向直接「三通」正式成行。兩岸不再繞道香港而直接互動往來,使香港傳統的中介地位暫時有所下降,因此,香港亟需調整角色,以適應兩岸關係發展新形勢。不過,表面看香港的中介地位似乎暫時有所下降,實際上為香港發展新型港台關係創造了重大機遇,且機遇大於挑戰。值得關注的是,兩岸「三通」推動兩岸三地經濟整合進入新階段,逐漸形成了「兩岸三地經濟圈」,隨著相互間資金、物流、人員往來更加頻繁,區域資源配置更加優化,香港在區域金融、服務中心等方面就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深化經貿合作機制

 近年來,香港積極參與兩岸互動,穩步推進對台關係。在兩岸關係中不僅有效避免被邊緣化,而且發揮了更為鮮明、特殊的功能,大力推動兩地官方互訪,深化兩地經貿合作機制。二○○九年以來,國際金融危機對港台均造成重大衝擊,雙方積極謀求合作共渡難關。

 港台在加強金融合作、促進兩地交流互利互惠、「共建東方的國際金融中心」、強化兩地股市合作、推動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跨境上市、共同編制兩岸三地代表性指數、推動台資銀行在香港的十九家分行經營人民幣業務等方面,取得顯著進展。二○一○年四月,香港成立了「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下設「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台灣成立對口的「財團法人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設「經濟合作委員會」與「文化合作委員會」,這兩個機構極大地推動港台關係進入全新階段。

兩岸重視香港經驗

 顯而易見,香港只要能把握機遇,根據兩岸新形勢調整角色,推動轉型升級,在兩岸關係中的地位不但不會下降,反而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應該看到,香港參與大陸經貿等互動經驗豐富,可發揮先行先試作用,為兩岸深化交流合作提供示範。據悉,香港與祖國內地簽訂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已為台商參與兩岸海西經濟區建設創造了諸多商機。近年來,兩岸關係在許多領域發展順暢,香港居中做了不少工作,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作用。未來兩岸在處理陸客赴台自由行、陸生赴台就學、人民幣結算等議題時,中央仍會高度重視香港經驗,為香港放手處理涉台事務提供廣闊空間。台灣當局及民間亦期盼改善和強化與香港的交流,利用香港作為區域和國際金融、航運、服務中心的重要角色,為台灣參與區域整合提供平台。台灣民眾則希望通過與香港交流,豐富兩地互動內涵。

 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自由貿易港,擁有法治、資訊、金融、物流、文化創意和區域融合等優勢,可作為台資進入大陸、融入東亞、投資全球的重要通道。同時,台灣在製造業、高科技產業方面較具競爭力,港台可優勢互補,深化全方位合作。顯而易見,中央將繼續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不斷完善香港政制,關注香港民眾權益,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給台灣未來的和平統一予借鑒和鼓舞,對台灣起到一定示範作用。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