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稼 韌

 中共十八大即將於11月8日召開,中央政府也將於明年3月「兩會」大換屆。「胡溫時代」收官,過去10年所創造的輝煌成績,將作為政治遺產留給新一屆領導班子繼承和發揚;而同一時期內所積累的新老問題,也將由新一屆領導班子去面對和破解。

難題一:經濟領域「攻堅」

 新一屆領導班子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是要為下一個10年的中國經濟增長尋找新的動力。

 中國經濟目前遇到了極大的困難,2012年二季度GDP增速已降到了7.6%。此次的經濟下行很有可能持續。

 在出口、投資和消費這三駕拉動中國經濟的「馬車」中,出口已經明顯乏力。今年前3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6.2%,遠低於10%的年度目標。而通過大規模投資刺激經濟也不可行,上一次啟動的「4萬億計劃」,雖然有立竿見影的救市效果,但後遺症也很明顯,直接或間接造成了社會流動性泛濫、產能過剩等問題。

 很顯然,中國經濟內部必須進行一次「再平衡」,也就是從出口和投資轉向消費。不過這只是紙上理論,決策者在現實操作中往往會面臨兩難,一手要保增長,一手可能就放鬆了轉方式、調結構的要求。

 李克強在今年3月出席2012年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時,闡述未來經濟改革思路說,「主攻方向是調整經濟結構,戰略基點是擴大內需。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要把擴大內需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結合起來……注重發展經濟和提高居民收入同步,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和信心,促進消費和投資良性互動,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按高層的說法,經濟改革已經進入「攻堅」階段。攻堅就是有難度,這個難度恐怕不是有沒有「頂層設計」的問題,而是改革是否容易推進、有沒有特殊利益部門或者集體阻礙的問題。

難題二:突破「反腐瓶頸期」

 中共一直宣導「從嚴治吏」,不僅設置了幾乎是全球最為龐大的反腐機構─紀委、法院、檢察院、政府監察機關、審計機構、國家預防腐敗局等,而且也屢出反貪重拳,不過並沒能完全遏制官場貪腐的滋長和蔓延。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10年內有至少20名省部級、80餘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落馬。除薄熙來、陳良宇兩名政治局委員一級的官員外,還包括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深圳市原市長許宗衡、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中國核工業集團原總經理康日新等一批巨貪。

 從近幾年的腐敗案例可以看出,貪污數額愈來愈多、涉案官員級別愈來愈高、捲款外逃情況愈來愈嚴重,此「三多」說明,反腐已經陷入瓶頸期,如果問題繼續擴散,有可能威脅到執政黨的合法性。

 關於黨的廉政建設問題,習近平今年3月曾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專門論述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保持黨的純潔性。「純潔性」是執政黨兩屆班子交接時期的關鍵詞。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今年1月在中紀委全會發表的講話中7次提到「純潔性」一詞,對保持黨的純潔性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並明確指出「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警告意味與危機意識明顯。

 對於保持黨的純潔性和緊迫性的意義,習近平的進一步闡述是,「甚麼時候黨的純潔性保持得好,黨就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能健康發展;甚麼時候黨的純潔性受到影響和削弱,黨的戰鬥力就會下降,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損失。」

 聯繫到今年早些時候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涉貪受查,軍隊內部掀起反腐風暴,及至薄熙來落馬等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中共最高領導層反腐決心之大。

 突破反腐瓶頸期,不僅需要危機意識和斷腕之心,還必須找到反腐制度的改革辦法,重構反腐的治理路徑,才有可能「把權力關在籠子裡」。這既要求「黨內反腐」向「法治反腐」轉變,還同時要求其他一系列更為基礎的制度變革同時進行。

難題三:政治改革穩中求進

 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做出:「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只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因為首先遇到人的障礙。」

 最新出版的《中國改革》雜誌上刊登《未來10年改革的關鍵問題》一文中指出,未來最為嚴峻的挑戰,是經濟增長的下滑可能對社會起到的刺激性作用,「增長的下滑和發展的放緩即使在可管理的範圍之內,經濟體系內部也會發生痛苦的自我調整和重組,公司部門、金融部門、勞動力市場可能會出現許多的摩擦性歇業、違約、解僱,等等,這些因素會加劇社會的脆弱程度。」

 關於如何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本屆和下屆中央決策層有一致思路。7月23日,胡錦濤在黨校講話中以相當篇幅論述政治體制改革,強調其具「重要位置」,「堅定不移加以推進」。

 7月24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結業式上對「7.23」重要講話精神闡述說,要「堅定不移地繼續解放思想,毫不動搖地推進改革開放,把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向前進」。

 9月29日,在中共政治局九常委集體出席的國慶招待會上,溫家寶再次強調了「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體制改革」。

 未來幾年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實際已由去年「7.1」講話定下基調。胡錦濤在「7.1」講話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分作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根本政治制度,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第二個層次是基本制度,包括三個方面。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

 第三個層次是建立在前述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

 專家指出,中共領導的政治體制改革,是指在第三個層次上進行的改革,這一點在未來一段時期內不會有大變化。從某種意義上說,能不能實現國強民富,執政黨能不能跳出「歷史周期律」,最關鍵的還是要看這第三個難題怎麼破解。 ■(轉載自香港《鏡報》雜誌11月號,內容有刪節)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