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美國大選10月30日進入了最後一周倒計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都面臨如何應對颶風「桑迪」的挑戰。

颶風牽引大選選情

 「桑迪」目前已經造成美國數十人死亡,820萬戶停電,人員和財產損失都很嚴重,且災情數字還在不斷增加。在全美高度關注「桑迪」時,兩位總統候選人的選戰策略均有調整。

 奧巴馬和羅姆尼在10月29日颶風登陸當天,不約而同取消了大部分競選日程。羅姆尼10月29日全天基本按兵不動,奧巴馬結束競選活動後,火速返回白宮展開防災救災工作。

 10月30日,兩位總統候選人安排了截然不同的日程。羅姆尼不願再受颶風牽制,全面恢復了競選活動。奧巴馬則繼續選擇留守白宮抗災。

 羅姆尼10月30日借颶風的名義,在最關鍵的「搖擺州」之一俄亥俄州競選造勢。他宣稱在俄亥俄州活動是為美國東部災區民眾籌措生活必需品。他在活動現場也擺滿了各種食品,罐頭,礦泉水等,以顯示他「身在選戰,不忘災區」。

 羅姆尼此舉很快引發爭議,批評者指責他賑災為虛、競選為實,稱他若真心救助災民,就應該到災區慰問民眾,捐出大筆資金。而支持者認為,羅姆尼願意與公眾攜手做一些事情,能夠讓災民獲益。

 奧巴馬10月30日在白宮就颶風展開協調應對,他宣佈紐約州和新澤西州進入災難狀態,並頒布多條與颶風相關的行政命令,以此表明他是白宮的主人、颶風救災的最高領導者。

 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因颶風陷入困境,他所領導的新澤西災情很嚴重,不得不向奧巴馬求援。身為共和黨政治明星的克里斯蒂這次也不得不放低調門,不再猛烈攻擊奧巴馬,甚至稱讚他的救災努力。

「颶風效應」對奧巴馬有利

 颶風來襲,奧巴馬作為現任總統,掌握重要的行政資源,有利於其調動國內力量進行救災,重塑此前因利比亞領事館遇襲而遭受打擊的總統形象。而羅姆尼在救災上較為乏力,處於劣勢,只有當奧巴馬救災出現紕漏時,羅姆尼才能轉守為攻。

 奧巴馬為了維護抗擊颶風的「勝利果實」,還乾脆取消了10月31日赴俄亥俄州的競選活動,繼續部署應對「桑迪」。這也意味著他要連續三天放棄主要競選日程。奧巴馬固然在「關鍵州」要冒些風險,但如果能有效應對颶風,必能在選民心目中得分,自然也重挫羅姆尼的士氣。

 羅姆尼則不願意再浪費今後的任何競選時間。他10月31日前往佛羅里達,一口氣舉辦3場造勢活動,力圖打動更多選民。羅姆尼11月1日在三大「搖擺州」弗吉尼亞、科羅拉多與俄亥俄奔走,全天舉辦6場競選造勢活動,全力衝刺。

 從目前形勢看,奧巴馬應對颶風還算基本得當,如果他能在11月6日大選投票前在救災問題上不出紕漏,預料他可由此提高勝算;反觀羅姆尼,惟有拚命提高「搖擺州」的支持度,才有望和奧巴馬抗衡,難度依然很大,但也決非毫無勝算。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盡快擴建灣仔會展 提升香港競爭力 (2012-10-30)
明刀明槍:《鏗鏘集》為何充當反國教喉舌? (2012-10-30)
西座內望:只有反對派才享有言論自由? (2012-10-30)
法官理應了解國家與香港關係 (2012-10-30)
港人看十八大:十八大與中國發展戰略 (2012-10-29) (圖)
「九二共識」開啟新局 兩岸關係前景廣闊 (2012-10-29)
今日歡呼諸大聖 只緣妖惑無聲開 (2012-10-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