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今年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香港又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籌備多時的「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終於在香港隆重舉行,盛況空前。此次活動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全國僑聯等18個香港和內地團體共同籌辦,邀請了兩岸四地及海外的各界精英翹楚共襄盛舉,活動規格高、規模大,海內外媒體給予廣泛報道。早在今年年初,香港統促總會就提出隆重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在各方大力支持下,組成了「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做了大量工作,為活動最終成功舉行奠定重要基礎。整個系列活動有兩個重頭戲:一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座談會;二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圖片展。這些活動,對於增強港人對「九二共識」的認識,壯大港台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力量,發揮了良好效果;對於在海內外弘揚「九二共識」精神,反對「台獨」,產生了廣泛影響。

一、活動規格高影響大 備受海內外關注

 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舉行「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顯得更加意義非凡。此次活動盛況空前,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林軍、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楊崇匯等出席主禮。約500位來自兩岸四地及海外的政經商知名人士與會,共同表達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堅定信念,維護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成果。

 此次活動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內地的中新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國際互聯網站、人民網、搜狐網、騰訊網、新民網,本港的《文匯報》、《大公報》、《香港商報》、中評社、鳳凰衛視,澳門的《正報》、《新華澳報》、《澳門日報》,台灣的《中央日報》、《旺報》、中央社,美國的《國際日報》、《僑報》,加拿大的《世界日報》等知名媒體均給予大篇幅的報道,進一步擴大活動的影響力,讓海內外華人充分認識堅持「九二共識」的重要性,更努力維護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成果,凝聚中華兒女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的共同心願。

二、展示「九二共識」精髓

為兩岸四地人民謀幸福

 整個系列活動有兩個重頭戲:一個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座談會,一個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圖片展。

 在座談會上,親身經歷兩岸達成「九二共識」過程的海協會前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中國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等6位來自兩岸三地的專家學者,從政治、經濟、文化等不同角度,論述「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意義、作用及啟示。唐樹備指出,「九二共識」是由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於1992年在香港達成的共識,是以「一個中國」為核心的共識,其重要作用在於為兩岸開闢了協商的新時代,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邁出了歷史性的步伐。「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兩岸協商!」曾隨國民黨主席連戰參加2005年「破冰之旅」的張榮恭同樣指出,「九二共識」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從陳水扁執政的8年歷史經驗可見,悖離或否定「九二共識」,都將使兩岸協商中斷,使兩岸和平失去保障。兩岸只有回歸認同「九二共識」的這一基礎,才能在現有的和平基礎上,繼續為兩岸人民謀幸福。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圖片展,共有80個展版,由35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製作而成。展覽共四部分,包括「九二共識達成篇」、「歷史作用篇」、「現實意義篇」和「港台關係篇」。展覽以圖片真實、生動地再現了20年來兩岸關係跌宕起伏、曲折向前、歷難重華的歷史進程,激盪人心。展覽除了當晚開幕式首展後,還將在本港的上環文娛中心、觀塘香港中華書畫藝術中心、香港浸會大學等地巡展至11月底。

 我們舉辦的系列活動展示了「九二共識」的來龍去脈、「九二共識」的一中實質和求同存異的精髓、「九二共識」對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此基礎上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豐碩成果等。通過此次大型系列活動,可以增進香港同胞對「九二共識」的認識,增加台灣社會對香港社會發展和「一國兩制」實踐的了解,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今後香港應繼續發揮特殊作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兩岸四地之間感情更貼近,融合更緊密。

三、香港統促總會積極推動 產生良好效果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作為本港愛國愛港社團,長期以來堅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大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國家早日完成和平統一大業。對於籌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這樣意義重大的事情,和統會更加分外出力。早在今年年初,香港統促總會就提出隆重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在兩岸四地,乃至海外華人社會中引發高度關注和共鳴。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組成了「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令活動籌備進展良好,為活動最終成功舉行奠定重要基礎。

 「九二共識」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了基礎。20年來,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為兩岸同胞帶來巨大經濟實惠。要令兩岸關係長久和平穩定,下一步是要加強與台灣綠營的接觸聯繫,推動綠營爭取突破,在實質上承認「九二共識」,為綠營打開與大陸溝通接觸的大門建立共識基礎,這樣既有利於台灣內部族群和諧,更有助在鞏固兩岸經貿發展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兩岸政治互信,推動兩岸關係的長期和平發展。這方面香港大有可為,可以繼續扮演兩岸交流中獨特的橋樑角色,使兩岸三地人民感情更加貼近、聯繫更加緊密、利益更加融合。

相關新聞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