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汪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在經歷了三場總統大選辯論和一場颶風的考驗後,奧巴馬和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支持率開始出現變化。根據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看好奧巴馬出任下一屆美國總統。10月31日蓋洛普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有54%的人認為奧巴馬能夠打敗羅姆尼,獲得總統連任,只有34%的人選擇支持羅姆尼。20%的差距與8月份奧巴馬最高支持率58%和羅姆尼36%的支持率的差距基本一致。

 而在蓋洛普過去3周的全國民調中,羅姆尼一直保持著1%左右的領先優勢,不過,在颶風桑迪的考驗下,奧巴馬已把羅姆尼甩在後面。

 隨著美國11月6日總統大選日益臨近,美國各大主流媒體紛紛表態,表明各自立場。其中,《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和《洛杉磯時報》三大主流報紙都表態支持奧巴馬連任。

 10月27日,《紐約時報》發表社論,表示支持現任總統奧巴馬在大選中成功連任。該報之所以支持奧巴馬,是因為奧巴馬實現了1965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醫保制度改革;防止美國進入第二次經濟大衰退;結束伊拉克戰爭。社論稱,奧巴馬及其政府堅決打擊基地組織頭目,並擊斃最高頭目拉登;奧巴馬還結束了伊拉克戰爭,而羅姆尼卻說要將數千名美軍士兵留在伊拉克。

 《華盛頓郵報》10月25日以社論的形式將總統選舉的「一票」投給了奧巴馬。該報稱,2012年總統競選大多沉緬於過去,但關鍵問題是未來4年誰能更好領導這個國家。與羅姆尼相比,奧巴馬是更好的領航員。該報認為,羅姆尼有如牆頭草,辯論場上由外交鷹派變身鴿派,過去支持女性墮胎,如今把生命權掛在嘴邊,另外在同性戀權益、槍枝管制、氣候談判、移民等議題上搖擺不定。唯一不變的是他對最高權力的渴望。羅姆尼承諾減稅,聯邦預算未來將出現更大漏洞,加速經濟不平等趨勢,雖然他說可以避免各種弊端,但拒絕提出具體建議。雖然奧巴馬第2任期無法避免與國會惡鬥,但羅姆尼上台也不會成功,綜合各項因素,奧巴馬是較好的選擇。

 相比之下,《洛杉磯時報》向來支持奧巴馬政府的政策,早已表態支持奧巴馬連任。而保守派掌管的媒體則更多渲染「過去4年是災難,未來4年有危機」,反對奧巴馬連任。《福克斯新聞網》、《紐約郵報》以及《華盛頓時報》都支持羅姆尼當選。其中《福克斯新聞網》近幾個月一直渲染奧巴馬連任後美國將面臨的「危機」,比如「兩黨內戰說」和「美國或世界經濟崩潰說」等。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