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醞釀多年的大埔龍尾泳灘計劃最近突然引發爭議,在工程即將上馬之際又遇到一些環保團體批評,指責工程損害附近環境,並計劃提出司法覆核推翻環評報告,繼而反對派又加入戰團,令龍尾泳灘計劃隨時成為另一個政治戰場。日前大埔區議會再開會討論工程,大比數通過動議,要求政府盡快落實工程,但新民主同盟議員繼續狙擊計劃,並建議押後工程3個月。新民主同盟的建議其實是不安好心,以時間換取空間,藉機炒作事件,一方面為新民主同盟打響招牌;另方面也是為即將來臨的區議會補選作準備,但他們恐怕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首先,龍尾泳灘計劃完全符合政府的一貫程序,當局在2005年開始進行了3年的環境評估,廣泛諮詢,並通過環諮會評估,大埔區議會亦支持有關項目。現在環保團體提出的質疑,在當時已經有詳細討論,專家、學者都認為環保問題不大才會通過計劃,當時為什麼反對派及這些環保團體不出來反對?最令人不齒的是,現在反對得最激烈的新民主同盟,其核心成員兼大埔區議員關永業、任啟邦等一直支持工程,更多次在會議中批評政府「漠視居民對人工泳灘的殷切需求」,並以自己「爭取興建」作為政績向居民宣傳,現在卻來倒打一耙,他們還有沒有從政者的基本道德及誠信?

缺乏從政者的道德及誠信

 顯然,他們一直支持計劃是合情合理的事,原因是新界東大埔、北區及沙田有120萬人口,但卻缺乏泳灘滿足居民需求。因此,當局提出的計劃得到居民支持,是有利爭取選票的舉措,這些反對派議員自然忙不迭的抽水。他們政治抽水沒有問題,但卻不能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現在他們見到一些環保團體蠢蠢欲動,加上市民對環保議題的關注,於是突然走出來反對計劃,這樣的食相實在太過難看。

 事實上,新民主同盟本來是由一班長年在民主黨不能出頭,但又想上位的「失意軍人」組成,他們在民主黨內沒有實力,為上位多次發動內鬥,經過多次失敗後,這班議員最終決定另立門戶,並且以搶奪民主黨票源為重心。然而,他們也知道知名度有限,於是在立場定位上劍走偏鋒:一是以攻擊民主黨,批評他們立場不堅定為重點,以拉走其票源。二是走投機譁眾取寵路線,其中以范國威為表表者。有反對派人士更私下稱他為「政壇抽水王」,總之不放過任何可出鏡機會,「民陣」召集人他要爭;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他又要爭,在立場上左搖右擺,完全沒有立場。就以這次龍尾泳灘計劃為例,范的愛將任啟邦解釋稱,他們過去並沒有收到過環保團體反對意見,故在「綜合居民意見、政府顧問及官方環評報告」後決定支持環保團體意見。這種說法相當可笑,如果他們有政治原則,就應該堅守當日的立場,怎可能見有人反對就這樣沒有腰骨?

 當然,政治操守已不是新民主同盟的主要考慮,現在區議會補選正在進行,新民主同盟候選人與民主黨候選人爭逐競烈,自然要爭取曝光,為選情造勢。但這樣一個投機政黨,一班投機政客,始終也是成不了大事,可能他們也不過待價而沽,等待大黨收編哩。

相關新聞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