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卓 偉

 筆者日前就《鏗鏘集》有關國民教育的專題提出了一些批評,「明刀明槍」,開門見山。該集內容充斥反國民教育一種聲音,相反支持聲音卻被「滅聲」,在採編方向上明顯存在偏頗及有既定立場。如果這樣一個節目出現在《蘋果日報》或其他商營電台網台,並沒有問題,但出現在一個由公帑資助的港台節目,卻值得社會人士關注。文章見報後,學民思潮及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立即在facebook大加攻擊,有專欄作者更聳人聽聞地指「主流媒體滅聲之日,真的來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11月5日更在《AM730》發文回應。本來,真理理應愈辯愈明,但黃之鋒文章通篇都充斥著扭曲的觀念以及陰謀誅心之論,這些竟出現在一個十多歲的學生身上,實在令人感到詫異。

 黃之鋒在題為《明刀明槍:《XX報》充當整頓港台之喉舌?》一文中,批評筆者文章「鮮有地把槍頭指向《鏗鏘集》,『大義凜然』地點名指責監製編導公器私用、扣帽子抹黑對方、為反對派塗脂抹粉。」文章是否「大義凜然」見仁見智,但所謂扣帽子的說法卻是不敢苟同。文章所有立論都是基於該集內容,黃之鋒大可以事實反斥有關批評,但他沒有這樣做,反而提出了兩個「新穎」的觀點:一是他認為在新聞節目中,「編者因需自行選取題材和角度,過程中反映政治立場根本無可厚非,『沒有政治立場』只是冠冕堂皇用作欺騙市民的說辭,試問有哪個媒體無自己的取向?」二是他推論「老牌節目《鏗鏘集》被點評反映親中人士對港台成見日積加深,也證明了四大政治任務不可能是口講無憑。」

 固然,新聞從業員難免有各自的政治立場,至於不同媒體都有一定的取向也是事實,但這不代表報道就可以偏概全,隨意偏頗,更不代表港台可以此作為違反《節目製作人員守則》的擋箭牌。《鏗鏘集》不是評論節目,是一個自稱「講真話」的新聞節目,就算編採人員有既定立場,但在製作時至少應讓各種聲音都有機會表達,這是傳媒工作的基本專業操守。就是《蘋果日報》都不能完全禁絕建制派的聲音,但該集《鏗鏘集》卻做到了,這是專業有虧。而且,不要忘記港台是公營機構,政治中立是理所當然,也是法例及規章所要求的。為什麼近年港台節目屢受批評,不是因為他罵政府,因為一些傳媒早已每日在罵,問題是其節目經常出現明顯的政治立場,對政府及建制派都多批評嘲弄,這些例子不勝枚舉,看看《頭條新聞》就知道了。港台受公帑資助卻公然擔當某些政治勢力的喉舌,這才是社會不滿的地方。同一道理,如果港台每日歌頌政府讚揚建制派支持國民教育,試問黃之鋒會否認為有政治立場沒有問題呢?

 黃之鋒說「左右各打五十大板,一式一樣的採訪角度觀點,你吃得消嗎?」然而,目前的情況不是各打五十,而是一犬吠影,百犬吠聲。部分傳媒及反對派在社會上營造白色恐怖,對不同聲音動輒指為「五毛」、「打手」,全力打壓,但反政府卻視為英雄,「永遠正確」。就如黃之鋒,也是這些傳媒所吹捧出來,令他以為自己真理在握,竟然指《鏗鏘集》不用政治中立?並且上綱上線的陰謀論亂飛。當日有人批評反國民教育背後有幕後黑手時,黃之鋒聲嘶力竭地說不要相信陰謀論,但現在不斷在社會放出誅心之論、陰謀之言的正正是他們,年紀輕輕便學懂政客的雙重標準,難怪反對派喉舌將他吹捧成「少年英雄」了。

相關新聞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