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蒯轍元

 眼下,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即將舉行的美國大選和中共十八大上,因為這兩場領導人換屆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未來五到十年亞洲是否和平、穩定和發展,而亞洲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又決定世界的和平、穩定和發展。對於中美兩國而言,各自都處於歷史的關鍵時期,中國將進入和平崛起的新階段,美國將進入維護其頭號經濟大國地位的艱難期。從30多年中國經濟快速穩定發展的經驗和趨勢來看,中國在未來10年經濟總量超越美國,取而代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是勢不可擋的歷史必然。當然,美國決不會輕易服輸,不會甘心讓出頭號經濟大國的地位,勢必竭盡全力維護其「金交椅」。因此,中美關係勢在未來更加曲折多變,紛繁複雜,反覆爭鬥,為了各自國家利益,必須既競爭又合作,既鬥爭又不破局,遏制與反遏制勢必常態化。

遏制中國崛起是美戰略必然的選擇

 就中國過往的特色和經驗而論,現已形成中共和國家領導人10年換代的機制,中共十八大選出的領導人將成為未來10年掌權執政的領導人。對於未來10年中美關係的籌謀、戰略、政策,中共新一代領導人完全可以從容地、全面地從長計議。在這方面,相對於美國以金錢、權術、政客、黨派利益為轉移的大選換屆所導致的兩黨惡鬥、社會分裂而言,中國領導層換屆執政具有平穩、順利、承續、堅定、一統、與時俱進的政治優勢,更有利於從國家中長期戰略利益出發,制定和實施長遠有效的對美戰略和政策,以促進中美關係在鬥爭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平衡,在平衡中求共贏。

 從美國建立和維護其世界霸權的實踐和經驗來看,儘管現在美國處於經濟糟糕、債台高築、失業高企、政局混亂的艱難困境,又面臨後起之秀中國的追趕,其經濟第一大國的地位備受挑戰。在國內外嚴酷經濟形勢的緊逼之下,為了提振國內經濟、維護世界霸權,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轉移亞洲,遏制中國成為其必然的戰略選擇。

 想當年,日本經濟發展突飛猛進,取代德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大舉進軍美國市場,買下具有象徵意義的帝國大廈,表現出咄咄逼人的強勢,美國開始絕地反擊,終於把覬覦美國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地位的日本扼殺在搖籃中,使忘乎所以的日本從此一蹶不振,陷入長達20多年的停滯衰退,至今仍看不到希望,經濟復甦遙遙無期。美國為遏制日本超越的挑戰,採取了三管齊下的戰略,即以經濟戰略、政治戰略和軍事戰略打壓日本。經濟戰略以美元為重型武器,強壓日本簽訂廣場協議,強制日圓大幅升值,導致日本以房地產業為代表的資產泡沫急劇膨脹並破裂,經濟一落千丈;政治戰略以軍事戰略為後盾,作為二戰勝利後的佔領國,美國長期駐軍日本,並以保護日本安全的主子身份左右日本政治,任何企圖擺脫美國、追求自主的日本首相及其內閣都遭遇短命的下場;軍事戰略以美日軍事同盟為鐵鏈把日本綁在美國戰車上,令日本俯首聽命,甘當美國亞洲戰略的馬前卒。以上美對日的三管齊下戰略迫使日本甘拜下風,俯首稱臣。

逼人民幣升值損害中國經濟難奏效

 美國現正面對另一個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而且其超越之勢已勢不可擋,在未來10年中超過美國幾可定論。對此,奧巴馬及其政府備感巨大壓力,此次大選他可能勝出,抑或羅姆尼共和黨上台執政,都會斷然採用經濟、政治、軍事三管齊下的戰略遏制中國。然而,畢竟中國不是日本,當今時代也不是上世紀後半期美國可以為所欲為的時代。美國以遏制中國為首要目標的全球戰略、亞洲戰略、對華戰略,也會根據新的戰略環境、戰略態勢,做出新的規劃和部署。現今,美國稱霸世界的兩大戰略資本是美元和美軍。無可抗衡的美元主宰世界經濟,無可匹敵的美軍主宰世界安全。因此,美國對華戰略的核心武器仍然是美元和軍事。美元只要不拜倒在人民幣腳下,美國的帝國霸權就不會崩塌。美國用美元殺傷人民幣就是殺傷中國經濟,就有可能把中國壓制在「老二」地位。美國的對華經濟戰略故伎重施,不斷高速開動印鈔機,在國內「用飛機撒美元」,輸出通脹,並強迫人民幣火箭式升值。當然,這一狠招對中國已經不靈了。中國吸取了日本的教訓,就是不接招,不上當,美國可以連續施行QE1、QE2、QE3……QEn,中國仍按既定方針、根據國內經濟和世界經濟的需要,自主有序地調整人民幣匯率和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正因如此,從奧巴馬到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都氣急敗壞對中國施壓,對人民幣施壓。羅姆尼甚至口出狂言,聲稱他入主白宮第一天就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儘管美國政客競選承諾往往不能完全兌現,但中國仍需做最壞的打算,事先做好應對預案。雖然,美元的霸主地位在近20年內都可能難以撼動,但中國仍需適度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隨著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人民幣勢必要成為與美元並駕齊驅的世界儲備貨幣,中國必須為這一天的到來做好充分準備。總之,美國無論用美元還是用投資貿易保護主義都不可能遏制中國經濟的強勁崛起。

中國充分準備應對挑戰

 有鑒於此,美國現正更重視或者說主要寄希望於使用軍事手段圍堵遏制中國。美國現已把全球的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戰略重點前置於東海、南海。以美日、美韓、美菲、美澳軍事同盟為基軸,加之以美越、美新(新加坡)、美印(印度)等準軍事聯盟為連線,在原有封堵中國的三條島鏈的基礎上,大大增強軍事部署,強化對中國的進逼性戰略遏制。與此同時,美國還著力調整政治戰略把外交重心轉移亞洲,挑撥離間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唆使和支持菲律賓、越南、日本等不斷挑釁中國,製造亞洲安全緊張局勢,挑起南海危機和東海危機。同時,美國仗著世界無可匹敵的軍事優勢,假借保護中國周邊國家的安全、維護海上自由通航、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為由,拉幫結派,製造矛盾,孤立中國、抗衡中國,從而達到遏制中國的戰略目的。在這方面,中國尤其需要百倍警惕、百倍防備。為此,中國必須制定相應的政治外交、經濟貿易、軍事安全戰略與之抗衡。對周邊國家特別是東盟各國要在友鄰、睦鄰政策的基礎上,實施富鄰、安鄰政策,讓周邊國家真實感受到不僅在經濟上靠中國可以共富,而且在安全上靠中國可以共安。此乃瓦解美國拉幫結派遏制中國的上上策。

相關新聞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