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6]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美國總統選舉在11月6日投票,競選期間兩位候選人參加了三場電視直播辯論會,會上,兩位候選人談得最多的是中國,談中美外交關係、談中美貿易關係、談中國的崛起與美國的經濟困境、談中國的崛起與美國的全球戰略……

 中國崛起,香港的國際地位也就更重要,美國QE3狂印鈔票,製造大量的游資。目前,香港金融界最熱門的話題就是熱錢湧港,大量熱錢從海外來到香港,導致港元兌美元升至香港金融管理局定下的最高可允許的水平,即1美元兌7.75港元。港元緣何升至這個水平,所有湧入的美元都會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買下。金管局買入美元的同時自然釋放出港元,也因此大量港元流入市場,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也就是在傳媒開始報道熱錢流入香港,金管局硬接數以十億美元而釋放出數以百億港元入市場之後的數天就宣布新的加強版特別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以壓抑樓市的需求。熱錢流入香港,股市被炒起,股民開始進入亢奮狀態。不過,我們看看全球的其他市場,似乎只有香港才有所謂的熱錢流入,其他地區的股市依然不升不跌。為甚麼熱錢只選擇香港?很明顯地,香港不是真的對象,真正的對象是崛起中的中國。

 熱錢來到香港,集中買中國H股,期望人民幣升值,以港元計算的H股的股值自然應該上升。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炒人民幣升值就只能通過香港間接的炒作,不然就得以非法的手段把錢運進內地兌換成人民幣。大量熱錢來港,對香港股民而言自然是喜事。但是,熱錢長時間逗留在香港,一定會提高香港的通脹率,這是特區政府應該留意的事,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設法增加渠道分流這些熱錢,其中一個最佳方法是增加人民幣的用途,增加人民幣投資的渠道,中國政府對開放內地A股給境外投資者投資的心態是保守的,中國政府自己知道中國本身的金融專才不夠,全開放很容易導致整個市場被國際大鱷所操控。不過,我認為這是外來資金的ETF形式投資,是一籃子的投資,投資者不能掌控所投資企業的管理權,而只是被動地買賣ETF結構中的指定成份股。這是比較容易控制的海外投資。因此,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交易所應該加快工作,取得中央政府的同意,與上海、深圳交易所合作成立新的ETF,再取得中央政府批核成新的RQFII。引導留港熱錢由港元轉化為人民幣,通過RQFII投資A股市場,為熱錢尋找去處是預防香港出現通脹的重要方法。

相關新聞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