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張海祥 智庫研究員

 中國不但打破了過去任由日本執法船隻在相關區域「實際控制」的狀態,同時中國的執法船隻和人員已經實現了對釣魚島列嶼領海及專屬經濟區進行「常態巡邏」,並且在10月30日首次對日方進入相關區域的執法船隻執行「驅離措施」。日方在釣魚島區域基本上是沒有其他作為,我方要堅定和持續採取上述行動,在做好軍事解決準備的同時,以「兵不血刃」的手段,將收回「釣魚島主權」的行動進行到底!

 正當中國剛結束於10月19日在東海某區域舉行「東海協作—2012軍地海上聯合維權演習」,10月21日,美國政府派出了由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及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哈德利為首的四人代表團,出發到東京和北京就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的持續升級,展開正式的「斡旋行動」。

 阿米蒂奇首先在10月22日會見了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外相玄葉光一郎,並表達美方希望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保持「克制和冷靜」的應對。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出美國的訪問團是應中國外交學會的邀請,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代表團不存在所謂「調停」和「斡旋」的職能。中國的這個表態,有力地回應了任何企圖在我國周邊態勢「攪局」的外力,干涉我方就周邊問題與相關各方尋求解決方案的努力;毫無疑問,這個在我國周邊態勢「攪局」的外力就是善搞「兩面派」的美國。

 美國把握時間派出代表團前往中國「斡旋」,同時提醒日方保持「克制和冷靜」的主要原因有二。首先,在奪我釣魚島列嶼主權的問題上,儘管有美國在日本背後在外交及軍事方面「撐腰」,日本仍然逐漸顯現敗陣之勢,東京對釣魚島列嶼及其附屬海域的所謂有效行政控制已經開始「失控」。其次,在日本右翼主導的「新軍國主義」思潮泛濫之際,美國開始察覺中日之間的衝突,正在偏離美方有意設計的方向發展,這個「偏離」並不符合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主要目標,是為了要造成亞太地區長期處於一個「不和亦不大戰」的緊張態勢。如果中日最終一戰,相關「問題」可能迅即獲得解決而戰爭成果可能向中國傾斜,那麼,美國便會失去一個「重返亞太」的「切入點」。要在日本的「奪我釣島陰謀」慘敗之前,爭取一個較好的談判時機,就是美國拿捏適當的時間急忙介入斡旋的主要原因。

中國維權已進入「具體操作」

 2012年9月10日,中國根據1992年2月2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宣佈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我方的執法船隻並且對釣魚島列嶼及其附屬海域,包括12海里領海及200海里專屬經濟區開始進行常態巡邏,日方除了每次循外交途徑對我方提所謂抗議之外,以往對我方包括島灣船隻採取暴力驅趕的日本海上保安廳執法船隻,對我方進入釣魚島列嶼海域的執法船隻除了用通訊設施要求我方離開外,日方對我方基本上是「無可奈何」!

 10月30日,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於總參謀部)以避免刺激中國為由,宣佈停止了他們所謂的「奪島軍演」,改為在11月5日至16日期間在日本周邊海域和空域舉行自衛隊和美軍的「日美聯合演習」。面對中國執法船隻持續進入及巡航於釣魚島列嶼領海及附屬海域,美日軍方在關島區域經過進行所謂首次「奪島軍演」之後,決定將他們的聯合軍演從遠海移至日本本土周邊海域及空域進行,顯示出美日軍方已經察覺到中日一旦在釣魚島列嶼區域發生軍事衝突,戰火不會只是局限在釣魚島區域,而是會有迅速蔓延到日本本土的可能性。

 中國現時已經對釣魚島列嶼以至附屬海域實施「常態巡邏」。在一個所謂有效行政管理的主權地域或海域,經常讓外國執法船隻及人員自由進出,這個地域或海域還算是「在本國行政管理」的區域嗎?如果釣魚島列嶼及其附屬海域不是如日本所聲稱的有效地「在本國行政管理」之下,「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還會適用於釣魚島列嶼及其附屬海域嗎?如果現時中日在釣魚島列嶼區域發生軍事衝突,美國軍方要是以「日美安保條約」第五條的適用性實行軍事介入,美國政府首先便要說服美國國會作出批准!

「日美安保條約」害死日本

 自去年中日就釣魚島列嶼主權的爭議持續升溫後,東京的野田佳彥內閣以至華府的高官,先後確認「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列嶼及其附屬海域,一方面是加強對中國遏制的壓力,而另一方面卻是做給東盟少數和中國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國家看,目的就是要給這些東盟小國「打打對抗中國之氣」。中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對日本重重的反擊,客觀上亦間接對這些東盟小國作出在行為上必須「好自為之」的警告!

 更重要的是,正當東京以至華府高調確認「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列嶼之時,日本的政客卻懵然不知這個所謂「確認」是把日本1億2千7百萬人民的福祉放在刀鋒之上。試問假若中日終於為釣魚島列嶼主權的問題上發生軍事衝突,而戰事發生在相關區域抑或在日本本土都將會由於「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性而同樣招致美方的軍事介入,可以想像,戰爭一旦打響,中國的軍事行動應該是打擊對方的周邊地區抑或是本土的要害部位呢?

相關新聞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