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中共十六大以來,大陸審時度勢,做出了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戰略決策。中共十七大以來,兩岸推動和平發展、實現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歷史性的鏗鏘有力步伐,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今年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作為「九二共識」發源地的香港,舉辦了「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動,凸顯香港在推動兩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十八大之後,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新的歷史機遇,大陸將保持對台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不斷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10月3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簡要回顧了中共十七大以來大陸方面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將這些重要舉措概括為七大方面:一是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二是全面系統地提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三是推動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增進政治互信和良性互動;四是推動實現了兩岸同胞翹首期盼30年之久的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五是擴大兩岸文化交流;六是創辦了海峽論壇;七是出台一系列對台惠民政策。這些重要舉措,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兩岸和平發展正向縱深推進

 2005年,胡錦濤的手與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的手,穿過兩黨60年的風風雨雨,緊緊地握在一起,國共兩黨領導人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開啟了兩黨交流與對話的新頁。2008年的「胡吳會」,讓兩岸關係撥雲見日、雨過天晴。當兩黨最高領導人再度握手之時,國民黨在島內重新獲得執政權,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從江丙坤的「破冰之旅」、連戰的「和平之旅」,再到吳伯雄的「雨過天晴之旅」,兩岸關係發展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

 自從4年前台灣再次政黨輪替、國民黨重新執政以來,兩岸關係取得一系列的突破性進展。兩岸直接「三通」的實現、ECFA等18項協議的簽定,使兩岸的經貿交流與合作走上了正常化、制度化的正確軌道。其中,以2010年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影響最為深遠。因為這項協議的簽署,使得兩岸經貿合作關係走向制度化,兩岸因而可以透過彼此的政策協調,謀求兩岸經貿的深度合作及互補。豐富多彩、規模宏大的兩岸交流與合作,正推動著兩岸關係的各個方面發生巨大而深刻的變化。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正在向縱深推進,兩岸同胞都加倍珍惜並共同維護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

 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著名的「胡六點」,其中第三點強調「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瑰麗燦爛,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是維繫兩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紐帶。兩岸同胞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使中華文化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以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

 歷史昭示我們,兩岸同胞是患難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海峽兩岸是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家園。當前,中華民族的復興與騰飛面臨著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中共十八大之後, 大陸將保持對台方針政策的連續性,繼續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在不斷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上,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

「九二共識」凸顯香港特殊地位

 現今的兩岸關係發展,仍有相當大的「充實」空間。兩岸有了合作框架和行事原則,更多的實質、細部內容有待完成。例如經貿方面,ECFA後續的投資保障協議、爭端解決機制協議、貨品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等,都有待洽簽。還有兩岸產業合作事項,也尚處在「初級階段」。經貿之外,兩岸文化交流、政治互信乃至軍事互信等方面的事務,亦有待商談。

 今年是「九二共識」二十周年,有關系列活動已在香港隆重舉行。兩岸20年的交往歷史證明:只有堅持「九二共識」,才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難以為繼,勢必出現倒退危機。香港是「九二共識」的發源地,在香港舉辦「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的系列活動,凸顯香港在推動兩岸交流中的特殊地位。今後香港應繼續發揮特殊作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增進兩岸政治互信,促進兩岸四地之間感情更貼近,融合更緊密。

迎來民族偉大復興錦繡前程

 胡錦濤總書記曾經明確指出:「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儘管前進道路上還會出現困難和阻礙,但只要我們堅定信心,不懈努力,緊緊依靠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錦繡前程。」在十八大來臨之際,重溫胡總書記的上述論斷,令人歡欣鼓舞,也看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合作,推進協商談判,鞏固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必然能夠克難前行,不斷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