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距離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日子越來越近,對於港人來說,關注十八大,就是關注國家民族的興盛和「一國兩制」的發展。舉世皆知,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史無前例的黃金十年,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奠定了雄厚的基礎,大大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也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十八大之後,中央會更加重視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更符合港人利益、更契合香港實際、更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提高管治水平,更有利香港同內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

 中共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確定為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中央明確提出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同時,中央明確提出,要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堅決反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胡溫支持香港戰勝SARS危機

 胡溫十年任期一開始就遇到了2003年的SARS危機,當SARS侵襲香港的時候,內地也同樣在面對著這場可怕的疫病。當年4月12日,正在全國抗SARS第一線考察工作的胡錦濤主席,在深圳會見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時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廣大香港同胞的福祉和健康,十分關心香港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奪取同疫病鬥爭的勝利。4月29日,溫家寶總理在曼谷出席中國—東盟領導人特別會議時表示,中央政府決定應董先生的要求,向特區無償提供一大批口罩、眼罩、防護服等醫護用品。

 香港最終戰勝SARS危機,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發揮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從抗疫的物質援助、精神鼓勵,到在國際上為香港爭取撤銷旅遊警告,港人無不感受到中央的關心和支持。市民由此增加了對國家的認識,進一步體會到「國家好,香港好」的道理。在這黃金十年的開始,中央政府與香港守望相助、相濡以沫、攜手戰勝SARS危機,開啟了祖國作為香港戰勝危機強大靠山,「兩制」休戚與共、互相支持的新篇章。

治國理政新課題 香港繁榮新篇章

 從2003年中開始,中央政府大力度、高密度、寬範圍地出台支持香港發展的舉措,不僅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對港人的關懷,而且極大地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在此背景下,中共在2004年9月召開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這是深刻總結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分別實踐「一國兩制」經驗所得出的政治結論。治國理政新課題,開啟了香港繁榮新篇章。

中央重視兩地關係融和與協調發展

 2006年7月舉行的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胡錦濤主席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是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保證,也是推動內地同香港、澳門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根本保證。」胡錦濤主席將推動內地同香港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納入國家構建和諧社會的理念之中,意義重大而深遠。這表明中央重視兩地經濟、政治關係的進一步融合與協調發展,為兩地關係定位指明了方向。

 十年來,在中央鼎力支持下,香港同內地的經濟合作與融合,已呈現雙贏局面。過去的十年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黃金十年,十年間國民經濟年均增長11.5%,十年前中國GDP首次突10萬億元大關,十年後中國GDP躍居世界第二,即將接近50萬億。這是國家強盛的十年,是經濟飛翔的十年,是溫暖人心的十年,更是脫穎而出的十年。與此同時,2003年中CEPA簽署並於2004年1月1日實施,在2004年到2011年的8年間,香港GDP平均增速達5.0%,是同期其他發達經濟體平均值的近2倍。香港已連續18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世界銀行對183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排名中,2012年香港排名第2位。香港最新失業率降至今年7月至9月的3.3%,幾乎實現全民就業。

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

 胡錦濤主席今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這些年來,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

 胡錦濤主席要求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和保障香港社會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有機結合起來。這「四個有機結合」,讓港人更加清晰地認識到,香港與國家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只有「一國」與「兩制」的權力和利益都得到尊重和照顧,「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港人才可能得到現實和長遠的福祉。

 十八大之後,中央會更加重視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更符合港人利益、更契合香港實際、更有利於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提高管治水平,更有利香港同內地和諧相處、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中聯辦維護港人福祉 (2012-10-31) (圖)
以民生需要為本 落實發展新界東北 (2012-10-31)
政經多面體:調整電費需顧及環保承擔 (2012-10-31)
專業建言:樓市辣招不能一招了 (2012-10-31)
包致金對基本法解釋權規定理解錯誤 (2012-10-31)
十八大 中共歷史的新坐標 (2012-10-31)
香港發揮特殊作用 讓「九二共識」更深入人心 (2012-10-30) (圖)
廿四味:專業議政:長者何堪為「芻狗」 (2012-10-30) (圖)
環球視野:胡錦濤時代:黃金十年 (2012-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