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夢熊

劉夢熊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以來的10年,國際戰略格局發生重大變革,國際體系經歷全面轉型,建立綜合性的、具有可持續發展環境的國際戰略,是中共十八大後中國的基本國際戰略。中國國際戰略的最終目標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與此同時,中國國際戰略的落腳點必然建基於13億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綜合國力強盛並且在文化上、制度上、道德上有吸引力的美好國家,不僅對全中國人民有凝聚力,而且對國際社會有吸引力,是中國塑造可持續發展國際環境的最重要和最雄厚的基礎。

 距離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日子越來越近,全球目光也越來越投向中國。在西方媒體看來,中共十八大和美國大選並列「2012年世界最重要事件」。全球關注十八大,就是關注中國與世界的關係。2010年開始,中國穩居世界經濟第二位置,全球經濟低迷之時,中國對世界的積極作用更加凸顯。經濟力量之外,中國的政治力量、軍事力量、文化力量,乃至中國道義力量,同樣在深遠地影響世界。

中國重視塑造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環境

 近10年來,中國高度重視塑造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環境。2004年,胡錦濤主席在第十次駐外使節會議上強調,維護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爭取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環境和客觀友善的輿論環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外交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基本目標。2009年胡錦濤主席在第十一次駐外使節會議上提出,努力使中國在政治上更有影響力、經濟上更有競爭力、形象上更有親和力、道義上更有感召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和外部條件。

 中共十七大報告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之中」,這精闢概括了過去五年乃至今後一段時期國際形勢演變的基本特徵。面對國際戰略格局的遽變,主要大國都調整國際戰略布局。美國推行「巧實力」戰略,調整全球軍事布局;歐洲積極開展多元化外交布局,擺脫對美國的過度依賴;俄羅斯積極開展全球外交,試圖恢復昔日大國地位。就中國而言,大國關係、周邊關係、發展中國家關係和多邊關係,構成了中國國際戰略態勢的全局。大國關係是中國國際戰略態勢中的重點,周邊關係是中國國際戰略態勢中的要點,發展中國家關係是中國國際戰略態勢中的基點,多邊關係是中國國際戰略態勢中的亮點。

中國在亞太將充分發揮主場優勢和經濟優勢

 近年來美國高調重返亞太,國務卿希拉里宣稱,「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防長帕內塔說2020年美國海軍的60%兵力部署到亞太,這些言論表達了美國全球戰略調整的意向。在新一輪亞太格局的變動中,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的博弈已成為主線。美國推行新的亞太戰略,實際上是對中國近10年來在亞太地區影響力持續上升及其地區效應的遏制。美國的舉動雖然針對中國,但它絕不會和中國開戰,因此美國挑唆南海小國和日本對抗中國,中國的正確做法應是對於某些猖狂國家,忍無可忍就毋須再忍,而美國也不會引火燒身。

 中美在亞太並非零和博弈,兩國也絕不希望導致新冷戰局面的出現。實際上,美國此輪攻勢中虛張聲勢和掣肘因素不少,其他國家則注重搞大國平衡外交,居中投機利用中美角力獲利。應該看到,美國在綜合實力相對下降的情況下,把國際戰略重心轉移到亞太地區,既是為了搭乘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快車以拉動美國的經濟增長,也是為了在亞太地區新一輪戰略角逐中確保優勢地位。對此,中國當務之急還是發展,只要中國繼續贏得10年左右的高速發展,亞洲的天平必定會向中國方面傾斜。因此,在未來10年,中國對美戰略應該是:因勢利導,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中國將充分發揮主場優勢和經濟優勢,綜合運用經濟、軍事和外交等多種資源和手段,虛實並舉,駕馭危機,推動中國、美國和中國的鄰國逐步形成積極互動架構,為中國塑造有利的國際環境確立堅實有力的地區支撐。

中國國際戰略統籌全局

 亞洲是大國博弈的舞台,在美國「重返亞太」及將部署亞洲版反導系統的情況下,可以預見,十八大後中國將加強中俄、中歐協調與合作,加速推進世界多極化。中俄兩國加強戰略合作,對美國「重返亞太」劍指中國乃至俄羅斯的戰略是積極有力的回應。隨著中歐關係發展和中歐合作規模持續擴大、水準不斷提高,歐盟對中國國家戰略的重要性將進一步上升,未來歲月中美與中歐關係「東方不亮西方亮」,將加大中國國際戰略斡旋餘地。

 在周邊關係方面,十八大後中國將更加努力實行「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的周邊戰略,以中國的和平發展為前提,以經濟合作為主題,兼顧政治、軍事、文化、環境等多種務實合作,營造安全可靠、經濟繁榮、長期穩定的周邊和平環境;在與發展中國家關係方面,十八大後中國將繼續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發展中國家歷來是中國在國際事務中可以依靠的力量,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和合作仍然是中國國際戰略的基本立足點;在多邊外交方面,十八大後中國繼續積極參與多邊事務,承擔相應國際義務,發揮建設性作用。中國將以聯合國為主要舞台,以亞太,特別是東亞地區為重點,積極參與多邊外交活動,在聯合國大會、G20領袖峰會、亞歐會議、亞太經合組織、中國—東盟首腦非正式會晤、東亞領導人會晤等多邊外交場合和國際及區域性組織中發揮重要作用,逐步擴大中國的影響,維護中國的主權和正當權益。

中國國際戰略落腳點是中國人民根本利益

 中國國際戰略的最終目標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十八大後的新人事、新思維必將令外部世界逐步認識、理解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與普世價值並不排斥,中國將與國際社會共同努力,構建政治共進、經濟共贏、文明共存、安全共創、未來共用的和諧世界。與此同時,中國國際戰略的落腳點必然建基於13億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的國際戰略首先來自於國內巨大的民族凝聚力,來自於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來自於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這樣一個最為堅實的政治基礎。把中國建設成為一個綜合國力強盛並且在文化上、制度上、道德上有吸引力的美好國家,不僅對全中國人民有凝聚力,而且對國際社會有吸引力,是中國塑造可持續發展國際環境的最重要和最雄厚的基礎。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龍聲飛揚:黃金十年與「一國兩制」的發展 (2012-11-02) (圖)
港人看十八大: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2012-11-02)
利民房策理應支持 (2012-11-02)
議會流氓 賊喊捉賊 (2012-11-02)
強積金百孔千瘡 究其源根治弊病 (2012-11-02)
票價穩定基金製造更多問題 (2012-11-02)
來論:拉布走火入魔 反對派如何面對長者? (2012-11-01)
揚清激濁:「九二共識」意義深遠 港台有望發展新型關係 (2012-11-01)
管見集:警惕《蘋果日報》煽動白色恐怖 (2012-11-01)
十八大後破解三大難題 (2012-11-01)
奧巴馬與羅姆尼爭搭「順風車」 (2012-1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