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蒯轍元

 對中國來說,羅姆尼、奧巴馬誰上台都同樣是中國的對手,中國都無所謂。冷靜而言,中國對於奧巴馬已有較多的了解,而至於羅姆尼則相對陌生,需要時間去了解。但羅姆尼上台也並非比奧巴馬更可怕。再說,共和黨崇尚自由貿易,其背後的支柱是跨國公司大財團,基於大財團的利益,也為了美國的利益,羅姆尼相對於背靠工會更愛搞投資貿易保護主義的民主黨奧巴馬來說,應會減少美國同中國的投資貿易摩擦和爭端。中國早已做好奧巴馬羅姆尼誰上台都無所謂的準備,誰也離不開誰的中美關係,依然會在鬥爭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平衡、在平衡中求共存。

 美國大選經歷了半年多,耗時間、耗金錢、耗國力,將於明日一見分曉。奧巴馬和羅姆尼在這場勞民傷財的選戰中,誰都未曾拿出治療美國病態經濟的良方。儘管二人使盡渾身解數,激烈廝殺,謊話連篇,空頭支票滿天飛,美國選民仍然看不到希望,熱情已被消耗殆盡,連四歲的小女孩都被選戰的電視廣告頻繁轟炸,炸得哭訴抗議奧巴馬羅姆尼了。美國選民因兩黨政治惡鬥,分裂成了兩派,因此,對原本伯仲之間的奧巴馬、羅姆尼無法分出優劣,多次民調顯示,兩人的支持率幾乎都不相上下。當然,最終的結果還是會戲劇性產生,奧巴馬或將以極其微弱的多數勝出。不過,羅姆尼也有當選的希望。不到最終揭曉,實難預料誰會獲勝。

今屆總統大選競爭極為激烈

 國際社會對美國大選一直十分關注,現在目光都聚焦在6日投票的最終結果上,但不同的地區、國家看待美國大選及其結果的眼光是不一樣的。歐洲是以擔憂的目光注視美國的大選。鑒於當前世界處於經濟困境和歐洲身陷債務危機的漩渦中,顯然不願看到張狂的羅姆尼當選。因為羅姆尼宣稱俄國是地緣政治頭號敵人,中國是貨幣操縱國,要對之打壓制裁,而且還要支持以色列對伊朗動武。這對世界和歐洲來說,其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都是不可小視的。因此,歐洲是希望奧巴馬連任的,以致有部長級官員不顧外交禮節,公開表態支持奧巴馬。

 被宣稱為美國地緣政治頭號敵人的俄羅斯,當然對羅姆尼很討厭,也很不以為然,而對推動美俄關係重啟的奧巴馬還抱有點希望。俄羅斯人多數都願意奧巴馬當選。

 伊斯蘭世界,阿拉伯國家,儘管對奧巴馬當初作出的要改善與伊斯蘭世界關係的一系列承諾並未兌現大失所望,但相對於羅姆尼主張強勢支持以色列對抗巴勒斯坦、同伊朗武鬥來說,似乎對奧巴馬還存有點希望。

 對於中國來說,奧巴馬與羅姆尼誰上台都是代表美國利益的,他們在競選中所表白的對華政策主張並無本質上的區別。他倆究竟誰勝出,中國都是聽其言觀其行,靜觀其變,從容應對。在長達半年的選戰中,奧巴馬、羅姆尼都表現出一個比一個狠地拿中國當槍靶子,都企圖以攻擊中國、拿中國說事來取悅選民,撈取選票。奧巴馬和羅姆尼都將美國經濟艱困、失業率高企歸罪於中國。把同中國的經貿問題內化為國內政治問題,把國內政治問題外化為同中國的經貿問題。這在美國大選史上可謂是創紀錄的。

 羅姆尼開口閉口就宣稱如他上台入主白宮第一天就宣佈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中國對此一笑置之。羅姆尼犯下了政治幼稚和法律幼稚的毛病,他即便下決心要真的把諾言兌現,但上台第一天,無論如何也辦不到。當然這嚇唬不了中國,但卻能欺騙選民。其實,這是在開政治玩笑愚弄美國人。

中國對奧羅誰上台都無所謂

 奧巴馬似乎也被羅姆尼欺騙愚弄了,他不僅同羅姆尼競賽對中國放狠話,而且對中國下狠手,大搞投資貿易保護主義,直接出面干預並取消三一重工在美的風電項目。同羅姆尼競選的幾個月內,接連對中國搞了數次雙反訴訟和制裁。而且奧巴馬還大大加強了日美軍事同盟關係,唆使、支持日本、越南、菲律賓挑釁中國,挑撥離間中國同周邊國家的關係,大搞多國軍事演習,孤立、威懾、遏制中國。

 其實,對中國來說,羅姆尼、奧巴馬誰上台都同樣是中國的對手,中國都無所謂。冷靜而言,中國對於奧巴馬已有較多的了解,而至於羅姆尼則相對陌生,需要時間了解。但羅姆尼上台也並非比奧巴馬更可怕。從過往的事實來看,2006年羅姆尼任馬薩諸塞州州長時,曾率團訪問中國,並「對中國的快速發展表示欽佩」。羅姆尼若是上台治理美國,也如同治理馬薩諸塞州,美國經濟復甦離不開中國,他勢必會像做州長時那樣同中國交往和做生意。再說,共和黨崇尚自由貿易,其背後的支柱是跨國公司大財團,基於大財團的利益,也為了美國的利益,羅姆尼相對於背靠工會更愛搞投資貿易保護主義的民主黨奧巴馬來說,應會減少美國同中國的投資貿易摩擦和爭端。顯然,中美兩國在經貿金融相互依存度空前高的情況下,中國同羅姆尼打交道比同奧巴馬打交道可能更方便些。僅此而言,中國早已做好奧巴馬羅姆尼誰上台都無所謂的準備,誰也離不開誰的中美關係,依然會在鬥爭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平衡、在平衡中求共存。

相關新聞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