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7]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兩位在軍內外有廣泛影響的正大軍區級高官或陸空軍上將出任軍委副主席,既是正常的高層人事接替之舉,也有罕見的突破常規用人之處,聯想到此前的高級將領調整,顯見經過較長時間的培養歷練,解放軍一批具有現代軍事思維的新生代將領已脫穎而出,站到了領導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高端,折射著軍隊未來的改革方向;一批出身平民家庭的將領在決策層換屆時被委以重任,顯然回應了社會大眾和基層部隊對人事安排的重大關切,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軍委主席的領導集體成功主導軍委人事的組織證明。

 日前閉幕的中共十七屆七中全會決定,增補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上將、原空軍司令員許其亮上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立即引起了全軍部隊的積極反應和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普遍認為,兩位副主席德高望重,閱歷完整,久經考驗,出任新職既順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需求,又符合廣大官兵期待;隨著軍委副主席和四總部主帥、空軍、第二炮兵軍事主官調整名單的公佈,新的軍委領導班子組成人員已悄然成型。

突破常規的高層安排

 一是「越級提升」開新篇。熟悉改革開放後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的人士不難發現,新任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已成為解放軍歷史上第一位由大軍區司令員越過軍委委員直升為軍委副主席的將領。現年已滿65歲的范長龍,遼寧丹東人,2004年由總參謀長助理升任濟南軍區司令員,任現職長達8年,是現任解放軍七大軍區中資歷最老的一位司令員。在其任內,濟南軍區作為胡錦濤親自敲定的解放軍大聯勤體制改革的試點單位,取得了突出的效果。軍區承擔的中俄「和平使命-2005」、「確山-2007」、「鐵拳-2009」、「前鋒-2011」等大型軍事演習也都卓有成效。觀察家指出,軍委副主席是平時現役將領所能達到的最高職務。從1949年直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大多是開國元帥,而後擔任軍委副主席的,也往往先經歷軍委委員階段的歷練,如近幾屆的張萬年、遲浩田、郭伯雄、曹剛川、徐才厚等。現在,范長龍由大軍區司令員,跳過中央軍委委員,而直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並排序在前,這一晉陞軌跡為軍內罕有,顯示了中央領導集體對他的信任和期待。

更重視三軍協同作戰

 二是「戰略軍種」受重用。作為解放軍歷史上最年輕的空軍上將,許其亮在十八大再獲重任早已是公開的秘密。許其亮曾是全軍的模範飛行員,其從軍生涯曾屢創紀錄且屢有起伏。1983年33歲時成為空軍最年輕的師長,1984年8月被破格提升為空軍第四軍副軍長,此後在指揮所參謀長、代理副軍長、軍參謀長等崗位上高職低配或平職變動。1994年10月,44歲的許其亮升任空軍參謀長和空軍黨委常委,成為當時全軍最年輕的副大軍區職幹部。1999年2月,在空軍領導班子的調整中,許其亮被平調任瀋陽軍區副司令員兼瀋空司令員。2004年6月,擔任副大區級職務近10年的許其亮被任命為副總參謀長,開啟了第二輪任職的「黃金階段」。2007年9月,許其亮回到空軍任司令員,並在一個月後召開的十七大上當選為軍委委員。觀察家認為,履新後的許其亮也成為第一位晉陞軍委副主席的「50後」,既表明中央高層對三軍協同作戰的重視,是空軍在中國軍隊未來發展中地位和作用提升的標誌,也說明軍委領導班子年輕化的進步,有利於軍委班子的穩定和軍隊的長遠建設。

相關新聞
專業議政:反對派玩弄程序 愧對40萬長者 (2012-11-07) (圖)
環球視野:中國如何看待美國大選 (2012-11-07)
止戈為武:穩當積極的解放軍高層人事安排 (2012-11-07)
香港管治何以困難 劉兆佳言猶未盡 (2012-11-07)
西座內望:余若薇勢當主席 公民黨激進難改 (2012-11-07)
「九二共識」二十周年系列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2012-11-06) (圖)
港人看十八大:五星紅旗輝日月 香港同胞競向前 (2012-11-06)
政經多面體:疏導熱錢 預防通脹 (2012-11-06)
明刀明槍:黃之鋒竟指《鏗鏘集》不必政治中立? (2012-11-06)
青年應為國家發展建言出力 (2012-11-06)
東張西望:看《江南Style》反思香港落後韓國 (2012-11-06)
指點江山:十八大與中國國際戰略 (2012-11-05) (圖)
專業建言:熱廚房升溫 人才何處尋? (2012-11-05)
創新科技及研究發展對港至為重要 (2012-11-05)
走具時代特徵、中國特色和香港特點相結合的香港政制發展之路 (2012-11-05)
颶風後奧巴馬擴大競選優勢 (2012-11-05)
美國遏制中國的三大戰略簡析 (2012-11-03)
將收回「釣魚島主權」行動進行到底 (2012-11-03)
新民主同盟只是一班投機政客 (2012-11-03)
謎樣的醫學美容債 (2012-1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